全国站北京站

古琴进校园 双减增“雅韵”

编辑:csm351
2022-03-19来源:北京瓷音乐器
  郑州百花艺术小学“古琴进校园”活动侧记
  3月16日下午,郑州百花艺术小学的延时课时间,一声声古琴声音从古琴教室中传扬开来,而对教室中的近40名学生来说,今天是第一次抚摸古琴,从古琴七根弦上弹出的美妙声音让孩子们新奇无比。
  学生第一次尝试弹拨古琴
  这是郑州百花艺术小学与社会机构北京瓷音乐器有限公司共同开展的非遗文化“古琴进校园”活动的公益课。据学校项目负责人介绍,该公益课在学校受到学生热捧,报名人数近100人,因此不得不分两批开课,而开展公益课的目的就是通过学习古琴基础知识,古琴的弹奏方法与技巧;古琴与诗歌的关系;古琴对塑造学生健康心理素质的重要作用等知识,使学生们能够深入了解我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了解中国古琴文化的价值及历史地位,从而激发孩子们对传统文化的兴趣,培育新时代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和发扬者。
  北京瓷音古琴琴社韶华老师讲课
  古琴是中国传统文化符号之一,距今有近3000多年历史,是中华文化中地位最高的乐器,位列中国传统文化四艺“琴棋书画”之首,被视为高雅艺术的代表。像我们熟知的名曲《流水》《阳关三叠》《酒狂》《广陵散》《阳春白雪》等都是古琴曲。在2003年古琴被列入世界非遗名录,而这也是唯一被录入世界非遗的单一乐器,2006年列入国家级非遗名录。
  而把古琴加入到中小学生“双减”后的延时服务中,不仅可以让中小学生深入的了解和学习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心和民族自信心,更重要的还可以给中小学生带来以下这些好处:
  1、提高大语文知识素养。几千年发展中,古琴已深深融入诗词、历史、政治及人文典故等方方面面,学习古琴可以提高大语文知识素养。
  2、提升综合学习能力和方法。古琴在学习上有其特色及困难,在学习过种中需要不断总结方法,久之,可以提高孩子解决问题能力和学习方法。
  3、锻炼脑力,增强记忆力:弹琴需要左右手协调配合,眼看乐谱,耳听音高,大脑还要记谱,一心多用。此时,左右脑同时工作,既调动思维又协调动作,是对脑力和记忆力最好的锻炼和平衡。
  4、去躁宁神,唤醒气质和灵感。弹琴要静心,在优雅琴声中,摆脱心中浮躁,回归自然纯正心态。同时,抚琴要气定神闲,坐姿、手势等中正平和、优雅含蓄,这不仅能培养内在心境,还能矫正形体,内外兼修,全面提升孩子气质。
  5、掌握一门生存技能。随着中国传统文化回归和复兴,古琴将成为更多人喜爱的乐器,也需要有更多的琴师传授技艺,就业前景广,“家有千金,不如薄技在身”,学古琴,可以参加艺考,多一门生存技能。
  学生弹拨古琴
  在课堂现场,北京瓷音古琴琴社的韶华老师与学生们一起在古琴文化的道路上漫步。从乐赏到乐理,从一声声的“solladoremisolla”到一次次琴弦的弹动中,学生们脸上展现出的是一种对古老文化的憧憬和向往。而对古琴各个部位的生动介绍更是带起了学生们对古琴文化的无限兴趣。
  学生练习拱手礼
  课堂结束时,同学们做起拱手礼,一张张笑脸上挂满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喜爱。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