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钢琴十级=音乐学院附小四年级水平,真不是随便一说

编辑:csm351
2020-12-27来源:百家号

  通俗讲:钢琴十级=音乐学院附小四年级水平,或者说其实十级,就是钢琴的开始。

  十级的曲目代表钢琴的中级水准,如果孩子考过了十级,那恭喜各位琴童家长,你的孩子踏上了新的征途。

  中国音乐家协会曾透露,中国目前有3000多万儿童在学习钢琴,而每年进入音乐学院学习的学生却只有20万人。

  目前我国共有三所音乐学院招收附小,中央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武汉音乐学院。每年招生名额仅150人左右,这个数字对于庞大的学琴儿童基数而言,可以说是凤毛麟角。有很多家长都会好奇,那些考上音乐学院附小的学生,他们都在学些什么、弹些什么,钢琴水平如何?

  今天,就带各位围观一下音乐附小的教学大纲:1.教学目的与要求:为保证学生的专业水平,全方位地提高学生的音乐表现能力及专业技术能力,学生必须完成一定的学习数量,在一般正常情况下,没有完成者不得参加技术考核和专业大考,并做不及格论。

  2.各年级必须完成的专业学习数量标准:四年级练习曲:8首复调:4首奏鸣曲:2乐章大中小型乐曲及中国作品:4首五年级练习曲:8首复调:4首奏鸣曲:2乐章大中小型乐曲及中国作品:4首六年级(仅上半学期)

  练习曲:8首复调:4首奏鸣曲:2乐章大中小型乐曲及中国作品:4首*参照教学大纲,并依据每个学生的特点,教师在开学二周后(新生一个月内)订出本学期的教学计划。

  3.教学内容与考核要求:教学内容a. 基本技术训练音阶、和弦、长短琶音、黑、减七长短琶音、半音阶、一级各种手指、手腕的联系,双音三度、六度、八度的练习,表情术语知识等等b. 各种不同程度、不同类型的练习曲车尔尼、克拉莫、莫什科夫斯基、克莱门蒂等等c. 各种复调音乐巴赫小型序曲与赋格,二部三部创意曲,法国组曲,英国组曲,斯卡拉等奏鸣曲,亨德尔组曲等等d. 大型乐曲各种奏鸣曲、变奏曲、回旋曲等等e. 中、小型乐曲《四季》、《无词歌》等f. 各种类型的中国乐曲g. 四手联弹、双钢琴或协奏曲学习演奏会表演专业的学生需要加强舞台实践的训练,因此每学期的三次演奏会每个人必须参加,实在不能参加者必须事先通过教师向教研组请假说明,演奏会曲目任选,时间10分钟左右。

  技术考核A. 第一学期结束进行技术考核,考核内容由三个方面(1)基本技术训练—音阶、琶音、属七、减七、三、六度等。

  (2)练习曲、复调或奏鸣曲第二乐章。

  (3)音乐术语知识。

  B. 具体要求a. 四年级二升二降大(和声旋律)小调(D.b.降B.g)

  四个八度的音阶二遍四个八度的主三和弦长琶音二遍四个八度的主三和弦短琶音一遍。(四个音)

  四个八度的半音阶一遍。

  指定一首复调乐曲(由教研组在11月订)

  自选740练习曲一首b. 五年级三升三降大(和声)小调(A .升f.降E.c)

  四个八度的、三度、六度音阶各一遍四个八度的主三和弦长琶音二遍四个八度的主三和弦短琶音一遍。

  四个八度的减七和弦长琶音二遍指定一首克拉莫练习曲(由教研组在11月订)

  自选古典奏鸣曲第二乐章一首c. 六年级四升四降大(和声)小调(E.升c.降A.f)

  四个八度的反向音阶一遍四个八度的反向主三和弦长琶音一遍四个八度的主三和弦短琶音一遍。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