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省级文明校园香江二小:让四千余学子在民乐熏陶中提升自信

编辑:csm351
2022-02-21

  琴棋书画,古人四雅,音乐居首。古代先贤的智慧启示我们,在修身、养心和立德的成长过程中,音乐滋养心灵的重要性。青岛西海岸新区香江路第二小学根植民族文化,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融入音乐教育,让四千余学子在民乐熏陶中提升自信,探索出了一条特色发展之路,既培养了孩子们认识美、爱好美和创造美的能力,又为学校成功创建青岛市和山东省两级文明校园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民乐课程:星星之火燎原“香二”
  青岛西海岸新区香江路第二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马修书在接受青报教育在线采访时深有感触地说,作为青岛西海岸新区的一名小学校长,他深切感受到教育事业是面向未来的事业,认真对待中国传统文化的承续,是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必然选择。这也正是学校把发展民族文化教育,作为基础教育着力点和突破点的根源所在。据介绍,学校坚持走内涵发展之路,秉承“每个生命都有光芒”的核心办学理念,成就着每个学生,开发每一个学生的潜能。

  1999年,香江二小创建了青岛市民族乐团黄岛区唯一的少儿分团——小凤凰民乐社团,将民族传统乐器的学习纳入到了学校课程中。如今,历经二十多年的发展,从一所学校到一个教育集团,从几十个孩子到四千多学生参与学习,学校民乐课程的星星之火映红校园。学校构建了“必修+选修+社团”的组织模式,以“课外+校外”实践教育活动为主抓手,采用“快乐音乐+”的推广策略。在具体操作中,学校全面落实项目进课堂、目标进课程、培训进教师、研究进课题、实践进评价的“五进工程”,逐步打通了“宏观层面的文化传承,中观层面的课程体系,微观层面的课堂教学”三大环节,全方位培养学生的艺术审美素质,形成了香江二小民乐特色育人新格局。
  每个学生至少会演奏一至两种民族乐器,至少会唱一首民族歌曲,学会聆听和欣赏民族音乐……在课程设计上,从一年级入学第一天开始,学生便可自愿选择一门民族乐器进行学习。全校四千余名学生全员参与,实现了优秀传统文化全面普及。目前,学校开设的民族乐器课程涉及二胡、琵琶、扬琴、民族鼓、古筝、竹笛、马头琴、唢呐、笙等20多个专业。
  民族文化教育:灌溉香二学子茁壮成长
  优秀民族文化是基础教育的宝藏。香江二小在把民乐课堂作为传承民族文化主阵地的同时,不断总结和积累经验,向其它的传统教育领域拓展:先后设置了传统体育活动、民族艺术活动、民族手工活动、才艺展示活动、学科趣味活动、民族音乐等六大类活动,活动菜单达40多个,宛若一个“兴趣超市”。在教师与学生双向选择的匹配原则下,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特长,自主选择活动内容和方式。“兴趣超市”定型了十八个种类的民族乐器及抖空竹、竹竿舞、剪纸等三十七门学校教材,在科学性和专业性、体系性和有效性上持续推进。对此,马修书表示,适合孩子的教育就是最好的教育。因为有了选择,才有了合适。只有为每个学生提供适合的课程,才能为每个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
  为了铸牢学子的中国民族共同体意识,学校紧密结合56个民族特征特点,主动挖掘语文、综合实践活动、艺术等学科中所蕴含的教育内容,编写了适合本校学生阅读的民族教育校本教材——《爱我中华》,并根据学生的学段特点,分别编撰了“民族根”、“民族风”和“民族魂”教育读本,纳入学校教材内容,逐步培养着学生们的民族审美观,进而提升学生的民族意识和民族精神,使他们爱学习、爱生活、爱祖国。
  “弘扬英雄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做时代新人”清明节祭扫活动、“我为祖国点个赞,振作时代好队员”系列实践活动、“育传统美德,杨爱国之心”端午节系列活动……香江二小还带领学生们走出校园,以中国传统节日为契机,开展丰富多彩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让学生们在实践中了解中华文化精髓,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孕育心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名师引领:校园艺术之花别样红
  “主动”是这所学校校园文化的主题词,师生人人想做事,人人能做事,是香江二小人的共同追求。香江二小以名师工作室为学校特色教师品牌,引领学校民族文化建设工作,带领学校全校教师共成长。各名师工作室自主管理,自定目标,自定工作方案,自定评价标准,定期向学校汇报工作,接受学校评价、指导。
  全校教师们“像蚂蚁一样工作”,团结一心,怀着“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满腔热忱,全身心投入到民族文化教育的课程建设、教学管理、社团发展,以及组织各类比赛和活动中。他们通过个性十足的教育见解,走近学生,走近教育规律,不断打磨适合学生发展的特色课程,创造充满“掌声、琴声、交流声、赞美声”的课堂,为每一名学生量身定制适合其成长的教育。
  近年来,学校已经成功打造了6个工作室,31名教师获省、市、区级优秀教师、教育楷模、“三八红旗手”等称号;46人次在省市区教学比赛中获奖;8个由教师主持的课题结题,7个课题荣获青岛市优秀等级。涌现出一大批师德师风先进个人、集体;2020年,3个工作室分获区级巾帼英雄岗、十三五最美教育团队、名班主任工作室称号。
  特色发展结硕果:民乐表演登上国内外舞台
  2021年7月12日20时30分,青岛国信体育场舞台上,当由香江二小选派的1-6年级500名同学,用二胡、马头琴、唢呐、竹笛、扬琴、古筝、阮等16种乐器合奏歌曲《青岛》时,艺惊四座,观众掌声雷动。这是在全国第十四届学生运动会开幕式上演的震撼一幕。这场演奏不仅演绎出了孩子们对家乡青岛的无限热爱,更是生动地诠释了新时代少年奋发向上的豪迈之情,代表着中国当代少儿的勃勃生机。
  近几年来,学校因艺术活动而精彩纷呈,活力四射,有着民乐演奏特长的香二学子不断走出校园,走向国际大舞台,收获了一路芬芳。2019年,学校“小凤凰民乐社团”受邀参加英国爱丁堡国际艺术节,要知道这可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艺术节。而“小凤凰民乐社团”则在这场艺术飨宴中,以一首精湛的《在那遥远的地方》合奏展现了古老东方的民乐韵美。一曲结束大家意犹未尽,以至于表演结束后,组委会又特别邀请社团再次登台,进行竹笛、琵琶、笙、唢呐等单个乐器的演奏,又一次征服了各国听众……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青岛西海岸新区香江路第二小学,以创建青岛市和山东省文明校园为契机,全面深入地发展民族文化教育,硕果累累:先后荣获全国德育工作先进学校、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创建活动示范学校、全国语言文字示范学校、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先进学校,以及山东省文明校园、山东省素质教育先进单位、山东省规范化学校、山东省依法治校示范学校等40多项省级以上殊誉。
  面对学校如今所取得成绩,马修书校长坦言,这离不开全体师生坚持。未来学校将继续以“坚持”二字砥砺前行——坚持以课程建设为引领,用民乐课程涵养特色;坚持以课题+课堂引领,将美育教育根植于课堂;坚持以名师工作室为依托,打造艺术教师团队;坚持以社团活动为外延,不断提高学生艺术素养。在每一名香江二小学生的童年梦里厚植艺术美、民族魂,让中华文明的魅力之花绽满校园。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