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历城二中艺术团:十二年“勤志”磨一剑

编辑:csm351
2022-05-10来源:中国山东网
  近日,历城二中艺术团被授予“山东青年创新突击队”荣誉称号,这是团省委、省青联围绕促进落实省委“十大创新”重点任务,在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之际,在全省部署开展了“山东青年创新突击队”“山东青年创新榜样”推选工作,旨在挖掘、宣传、展示全省各行业各领域勇于创新、敢为人先的优秀青年典型,更好激发山东青年的创新智慧、创业激情和创优动力。

  今年历城二中艺术团更是捷报频传:4月7日,一条好消息刷爆了朋友圈。山东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山东省第七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情况的通报》,其中,济南市历城第二中学报送的三个作品全中,三个“省一等奖”的成绩让学校成为名单中最亮的那颗星。更让学校骄傲的是,原创器乐及舞蹈两个作品被推选出征全国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成为全省中小学中的“唯一”。
  而在省教育厅“致敬品牌·献礼二十大”展示传播活动中,艺术团入选其中。
  “历城二中培养的学生,不仅学习好,而且能文能武,能唱能跳!”获知女儿将参加全国展演,高一学生靳郗子的妈妈逢人就说,感谢学校搭建的艺术团平台,让姑娘能够走到这么高的舞台去展现她对音乐和美的理解。
  宝剑锋从磨砺出,每个成功的案例,都要经历磨砺的,一个品牌的形成也是如此。历城二中艺术团,从一开始的名不见经传到如今的一炮走红,他们用了整整12年的时间。
  农村高中立志为学生打开艺术之门
  2010年,历城二中调进来一个音乐教师——赵立秋。
  这一年,出挑的成绩已让历城二中名声在外,培养精锐的奥林匹克竞赛步入正轨,走在前沿的科技创新教育更是硕果累累,此时,赵立秋的加入,则是学校筹划要做一篇艺术教育大文章的开始。
  “当时的历城二中就是一所农村中学,我们通过高考让更多的孩子敲开了高校的大门,但这不是高中教育的唯一目标,我们还要为他们未来的生活打好基础,其中,艺术教育作为美的教育的主要方式,我们也要为学生们打开艺术之门。”校长李新生说。
  于是,同为农村孩子出身,毕业后又扎根农村孩子艺术教育的赵立秋被选中,成为历城二中发展艺术教育的领头雁。
  赵立秋的“自觉自愿”,与历城二中的“人生在勤”很搭。很快,第一个来,最后一个走,她一工作就停不下来的“毛病”也人人皆知。凭借这股“傻劲”,两个月的时间,她迅速组建起了学校舞蹈团,为了训练,她和孩子们更是同吃同住同练,最后不负众望,一鼓作气拿下了当年的山东省艺术展演一等奖,并获得政府部门颁发的泰山文艺奖。
  李新生说,别小看这个奖项,它是一所农村学校补齐短板迈出的第一步,更开启了学校艺术教育迎头赶上,与文化课学习齐步走的新发展阶段。学生综合素质能力提高了,学校教育迈向优质就指日可待。
  舞蹈团的成立就是星星之火,受到鼓舞的艺术教育开始在历城二中播种,合唱团、国乐团等艺术社团相继成立,各种艺术课程也如雨后春笋,艺术教育很快在学校成燎原之势。同时,为了开阔学生们的视野,学校主动对接省市各种艺术团队,把高雅艺术请进校园,中国舞蹈家协会、甘肃歌舞剧院、山东歌舞剧院、吕剧院、京剧院等众多专业和民间团体纷纷走进历城二中,近百场演出让师生尽享艺术盛宴,让学生感受到艺术就在身边,美就是这样妙不可言。
  一波操作下来,历城二中真得就为学生们打开了艺术之门,学校慢慢地变“洋气”了,不仅悄悄摘掉了农村学校的帽子,而且艺术教育与学校的奥赛英才教育、科技创新教育并驾齐驱,发展成为历城二中的三张教育名片。
  组建艺术团探索美育48人专业团队全省一流
  经过第一次创业,历城二中的艺术教育攒足了发展的底气。2017年,学校决定开始艺术教育的第二次创业,组建学校艺术团,探索美育实施的专业有效途径。
  艺术教育再出发,目标是美育——提升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从而陶冶情操、温润心灵、激发创新创造活力;以美养德、以德塑魂,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从根本上改变全体国民的素质,为现代化强国建设输送源源不断的高质量人才……“无论是舞蹈团,还是合唱团,都是解决一小部分学生的个性化需求,而美育首先是全员美育,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建立着眼于学生全面发展和个性化发展的‘双线’作战,所以在学校层面成立艺术团就势在必行。”赵立秋说。
  艺术团“双线”作战,师资是首先需要解决的问题。于是,学校决定在全国范围内“招兵买马”,力争这支队伍全省一流。
  说干就干,专家指导、外引内培、跟岗研修,以及与中央音乐学院合作,短时间内,学校多措并举之下终于突破了学校艺术教育师资不足及不优的瓶颈,48人的专业化教师团队集结完毕。
  这支队伍在赵立秋的带领下,凭借“一工作就停不下来”的工作作风,敬业指数堪称典范,他们的专业素养集合起来的专业力量更是让学校引以为傲,尤其是舞蹈、合唱、国乐三大团的骨干力量成为业内翘楚,引领学校的艺术教育再上专业新台阶。其中,他们创作的反映济南历史文化特色的师生原创作品《梦荷》获“泰山文艺奖”,反映稼轩文化的原创作品《稼轩情怀》获泉城文艺奖、在全国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中获奖,原创作品《秀发》获山东省中小学生校园艺术节舞蹈器乐展示一等奖,国乐团作品《飞春》获山东省中小学生校园艺术节器乐舞蹈展示一等奖,一次次把学生们推向更高的成长平台。
  在学生全面发展方面,艺术团则非常注重对学生行为习惯、文化品格的培养,通过日常排练、专家指导、夏令营集训等高规格、高标准要求,不仅让学生艺术专业拔尖,更是具备积极的学习、思考、研究、利他的习惯,力求通过艺术的形式塑造完整人格和高尚品行,凸显艺术教育的育人内涵和价值。
  近几年,艺术团基于传统文化,结合时代形势,推出的《云中》《Sing》《为爱去远行,情系大凉山,请听来自大山的回声》《浮雕下的黄河大合唱》等学生原创舞蹈、声乐精品,共青团中央、新华网、人民日报客户端、中国教育发布、学习强国等各平台予以重磅报道,既弘扬了社会主旋律,又在广大学生中引发文化认同感和民族自豪感。更让老师们感到自豪的是,学生演出期间,无论台前还是台后,学生呈现出的素养时时让工作人员啧啧称赞。
  正如艺术团指挥田玉坤所说:既然做就要做出点成绩,我们相信每个孩子都有无穷潜力。以美育人,全面发展,历城二中艺术团说到做到!
  为了给孩子提供更优质的教育资源,学校不仅把高雅艺术请进学校,还把艺术家请进课堂,著名笛子演奏家曲祥、舞蹈家刘桂华等知名艺术家定期驻校、亲授指导,与学校教师共同研发实施艺术课程。
  一所能集聚“名家”做授课老师的学校,一所每年举行新年音乐会的学校,一所年年出艺术精品的学校,光看艺术团打出来的这一张张实力底牌,就知道在学生美育培养这件事上,历城二中有多认真。
  打造艺术教育发展高地助力区域教育优质发展
  2018年,历城二中迁校成为建校史上里程碑意义的事件,这也为学校美育教育的发展带来了新机遇。
  新建的闻韶艺术馆,全国领先、设施一流,内设可容纳1500人的专业礼堂、50多个各类功能教室,馆外设置体现稼轩文化的辛弃疾雕塑等等,以优美的形象观感、深厚的文化底蕴成为历城二中和唐冶新区的文化地标。
  与此同时,历城二中教育集团的成立,也为学校艺术团再次建功新时代提供了新平台。
  秉承艺术教育从娃娃抓起的理念,艺术团盘活内外资源,创新美育实践模式,打造了小初高十二年一体化普惠贯通制课程融合和培养机制,对集团内近40所学校实施优质美育教育资源共享、价值共创。在输出优质管理的同时,艺术团在美育课程建设、教研联动、活动共组、评价监督等各个环节进行创新,构建了基于历城二中主体、集团校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良好美育发展生态。除了集团校,历城二中发挥龙头引领作用,更是对区域薄弱学校定期送教送研、艺术指导和帮扶,惠及校外上万名学生。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助力区域艺术教育优质发展,不仅让历城成为艺术教育发展的新高地,也为全省中小学美育改革发展提供了“历城实践”。2021年,山东省基础教育美育研讨会上,李新生校长做典型发言,历城二中推进新时代“大美育”发展的做法与成果受到广泛好评。
  从2019年开始,作为全国领航校长的李新生,带领艺术团教师连续三年来走进四川大凉山,不仅为他们带去10万多元的乐器,更是带去了音乐鉴赏课,让大山的孩子们大开眼界。
  种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2021年9月,中央音乐学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山东实践中心落户历城二中,学校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围绕人才培养、课程研发、教师进修、阵地建设等展开合作,我校在全流程教学育人上取得新成果、新突破,这对艺术团创新实践新领域无疑又打开了一个新世界。
  时至今日,历城二中已经完全从一所普通农村中学发展成为教育教学成绩优异、老百姓普遍认同、享誉全国的现代化齐鲁名校。艺术团对于历城二中,乃至全区学校美育教育的健康快速发展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和价值,功不可没。
  “我们永远不可能会‘飘’!”谈及今年取得的好成绩,赵立秋淡淡一笑,慢条斯理地说,艺术团是在学校“人生在勤志达天下”文化浸润下发展起来的,“勤志”早已成为每个人的自觉认识和行动。新校区的启用,区少年宫的建成,未来,艺术团还有很多的工作需要快步疾行,干事创业永远在路上。
  十二年“勤志”磨一剑!还未品尝成功的果实,历城二中艺术团已经踏上了新征程,展望不久的将来,“勤志”文化凝聚澎湃合力,他们的发展新未来令人无限憧憬。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