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用话剧推动素质教育 新疆墨玉举办中小学生话剧展演比赛

编辑:csm351
2022-05-20来源:央广网
  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展示学习艺术教育成果,培养学生良好的艺术修养,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推进学校美育改革发展。近日,新疆墨玉县教育局举办了中小学生话剧展演比赛。
  展演比赛现场《老人与海》《皇帝的新衣》《西游记》等一个个中外经典陆续登上舞台。生动有趣的情节,惟妙惟肖地塑造,恣意洒脱地表演,让全体师生徜徉在艺术的殿堂,沐浴着文化的阳光。
  墨玉县教育局教研室干部韩建敏介绍,我们这个话剧展演活动是从春节就开始启动的。刚开始的时候是到每一个学校进行初选,今年五月份我们才开始进行县级决赛,这次决赛我们从小学组一共选出了十九部优秀作品,中学组选出了十一部优秀作品来参加县级总决赛。
  《皇帝的新衣》将老故事进行全新演绎,同学们诙谐幽默的表演告诉我们,应该保持天真烂漫的童心,做一个诚实的人,不要被虚荣心蒙蔽双眼。《周亚夫军细柳》讲述了周亚夫驻扎在细柳营时,汉文帝刘恒去慰问军队,通过其他军队和周亚夫军队的对比,反映出周亚夫的忠于职守及治军严明。
  墨玉县北京朝阳中学学生阿卜杜热伊木·托合提玉苏普说:“拍完这个周亚夫角色后,我觉得做人要忠于职守,实事求是,做一个踏踏实实的人,这就是角色对我最大的启发。”
  为了把话剧演好,话剧组的老师和孩子们每天中午加班加点刻苦排练。为了把每一个角色塑造好,让每一个表情都到位,老师们和孩子们反复地练习,甚至回到家都还在琢磨台词,琢磨动作。最后,孩子们的精彩演绎打动了现场的观众,获得了热烈的掌声。
  “上台之前很紧张,很不自在,但上台表演后很快就适应了,总而言之,我觉得只要有机会,就应该多上台,通过这种上台的机会历练自己。”墨玉县北京朝阳中学学生比拉力·麦麦提明说。
  在看完整场表演后,墨玉县北京朝阳中学老师李晓进感受很深,“孩子们通过角色的打磨,使得他们从最初台下的那种拘谨到台上的落落大方,我觉得这也是一种历练,而且我发现孩子们的潜力无限,爱国主义角色也使这些孩子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
  此次展演,精彩纷呈,一个个鲜活的人物为孩子们树立了榜样,一个个发人深省的故事带给孩子们深刻的启迪。孩子们在表演中体会角色、继承传统、铭记经典、崇尚美好、播种善良,达到立德、启智、育人的目的,同时培养了孩子们的创新精神与合作能力,提升了孩子们的勇气和自信。
  “通过这次比赛,我发现孩子们对课本剧有了更深的理解,同时激发了孩子们学习语文知识的兴趣,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以后,我们也会形成一个长效的机制,更好地改进话剧展演活动,将这种展演形式更好地推行下去,让文化润疆活动根植于孩子们的心中。”墨玉县教育局教研室干部韩建敏说。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