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三年培育计划 “百戏之祖”昆曲的产业化探索之路

编辑:csm351
2019-08-28来源:TOM
  2019年2月江苏省昆山市巴城镇被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评定为“2018-2020”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昆曲)”。江苏省昆山市为了加强文化建设,推动文化产业跨越发展,实现文化资源向产业元素的转变,早在2010 年就出台了《昆山市文化产业发展规划纲要(2009-2020)》、《关于加快昆山市文化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意见(试行)》相关政策。近年来,巴城镇积极探索“昆曲+”的业态融合发展思路,进一步强化昆曲发源地概念,来塑造“昆曲昆山”的品牌。
  “昆曲+演艺”:以昆曲大剧院、昆曲长廊等为载体,通过实景演出、剧院演出等多种形式,全方位演艺昆曲剧目;
  “昆曲+文化创意”:依托昆山软件园平台,将昆曲融入文化产业,实现文化创新发展。大力发展昆曲酒、传统点心礼盒、昆曲创意艺术品、书籍、戏服等近百种旅游特色商品,年产值近5000万;
  “昆曲+旅游”:打造“春赏花、夏戏水、秋品蟹、冬养生”四季旅游主题活动,形成生态休闲游、历史文化游、农业观光游、运动康体游等旅游产业体系;
  “昆曲+小镇/街区”:依托巴城老街进行整体布局,建成的大量昆曲名人工作室丰富了昆曲小镇核心区文化功能。在吸引昆曲酒业、拾画书吧、等昆曲产业基础上,建成老街戏院、昆曲长廊等昆曲载体,打造了我国首个戏曲文化博览园和国家级江南水乡昆曲小镇。
  “昆曲+餐饮”:优先发展农业服务业,以昆曲文化为主要元素,打造昆曲主题酒店6个,餐船、农家乐共1300余个,年消费人数310万人次,年收入约31亿元,解决就业人口2.4万余人。
  配套手段:
  加强文化研究和文艺创作
  巴城以社科课题研究为引领,通过教育普及、保护传承、传播交流等方式,加强昆曲文化研究,使昆曲优秀研究成果惠及大众。
  通过出版、制作昆曲连环画、昆曲微视频、昆曲书籍等形式,丰富昆曲文艺创作,不断加大昆曲文化传播力度。
  举办特色活动及惠民活动
  重阳曲会系列活动打响了“昆曲小镇•大雅巴城”的品牌,吸引了百余名海内外专家学者参与。2019年以来,巴城举办了以《浣纱记传奇》《青冢记·昭君出塞》等著名昆曲剧目为代表的系列活动十余场。通过组织昆曲小镇文化交流,昆曲主题联谊活动等,提升巴城知名度,加深人民群众对昆曲的认识。
  依托名人工作室举办昆曲惠民活动,开展“大美昆曲”主题讲座及示范演出37场,网络直播在线人数超过214万人次。依托民间曲社扩大昆曲受惠面,成立昆曲民间曲社,开展昆曲讲堂、昆曲欣赏等活动,为大众提供欣赏、学习昆曲文化的平台。促进昆曲培训进社区,截止至2019年7月共举办昆曲进基层138次。逐步形成昆曲小镇优秀文化氛围。
  专业的人才培养
  逐步加强昆曲人才培育力度,以“全国小梅花昆山培训基地”为依托,采用昆曲进校园、昆曲研修班等形式培育和引进昆曲演绎、策划等各类优秀人才,提高教育层次。为昆曲演员提供参加全国汇报演出等活动的机会,积累表演经验,提供创作空间。通过巴城籍昆曲名家反哺家乡昆曲教育,以开办工作室、招聘、派驻等形式为昆曲小镇戏曲后备人才培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鼓励民间昆曲社培养昆曲人才,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多的昆曲学习平台。
  百戏之祖——昆曲
  昆曲姓昆,源头在巴城。从黄幡绰传下的歌调到顾阿瑛“草堂雅集”形成的昆山腔,是昆曲的源起。到了明代的巴城人梁辰鱼用魏良辅的“水磨腔”填词,创作了昆剧《浣纱记》,则使昆曲脱颖而出,从此走上了舞台,成为了“百戏之祖”。
  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专区
  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作为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建设与培育工作的承接方,围绕“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的发展现状,从文化振兴乡村入手,以实现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相结合为目的,制定了《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三年培育计划》,打造传统文化产业化以乡为单位的重点培育案例,以金融、资本、产业的视角发现“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的资源优势,推动“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的产业化发展!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