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这个最先获国际大奖的中国民间乐器,“赚足”你的眼球!

编辑:csm351
2019-09-12来源:多彩贵州
  A colorful day, a wonderful start! 多彩的一天,美好的开始!欢迎收听“多彩妹摆贵州”。 今天多彩妹带大家继续在铜仁欣赏最美的风景,感受最具特色的文化,聆听最纯净动人的“古箫流韵,玉笛飞声”。
  玉屏箫笛是我国著名的传统竹管乐器,以音色清越优美、雕刻精致而著称,它是铜仁市玉屏侗族自治县当地侗、汉、苗、土家等多民族文化发展的结晶,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和工艺价值。玉屏箫笛,不仅是一种极好的民族乐器,同时也是一件高雅的工艺品,其历史悠久,驰名中外。
  玉屏箫笛用贵州玉屏侗族自治县出产的竹子制成,因此而得名。玉屏箫笛是我国著名的传统竹管乐器,以音色清越优美、雕刻精致而著称,它是玉屏当地侗、汉、苗、土家等多民族文化发展的结晶,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和工艺价值。
  玉屏箫笛不仅是一种极好的民族乐器,同时也是一件高雅的工艺品,其历史悠久,驰名中外。茅台酒最早扬名世界是因在1915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获得金质奖章。其实就在这届博览会上,贵州还有一样展品获得了金质奖章,那就是玉屏箫笛,也是中国最先获国际大奖的民族民间乐器。
  玉屏箫笛也称“平箫玉笛”,因箫笛上多有雕刻精美的龙凤图案,又称“龙箫凤笛”。据记载,其中的平箫系由明代万历年间(1573-1619)的郑维藩所创,玉笛则始创于清代雍正五年(1727)。平箫玉笛往往被人们当作礼品赠送或收藏,与茅台酒等一道被列为“贵州三宝”。
  据传,300年前,古时有位自称“鹿皮大仙”的道人,远路云游到玉屏,爱上此处水秀山青,竹茂林丰,便停留下来,与当地一位姓郑的侗族才子结成莫逆之交。道人善音律,每有感怀,便寄兴丝竹。可是当地佳竹虽多,却无箫管。有一天他从山上采来一根竹子,将它制成箫吹奏起来,引起知交的共鸣。不久道人要远游他乡,便把制作箫的技艺传给了这位姓郑的朋友。从那以后,郑家就开始自制自销箫,玉屏便有了箫的生产。
  玉屏箫笛制作工艺历史悠久,至今已有400多年历史。它以生长在玉屏县境内的一种特有的水竹为原料,经过取材、制坯、雕刻、成品4个工艺流程,制作工序繁多复杂,且均采用手工制作。从伐竹到制成,箫制作有24道工序,调音笛有38道工序。
  最后在箫笛表面刻以诗画,管身的古铜色彩刻上各种图案、诗词更显得古朴典雅。玉屏箫笛中尤以“龙凤屏箫”最受欢迎,它是雌雄成对的策管。雄的略粗,雌的稍细。雌雄合奏,好似一对情侣在合唱,是那样协调和谐,娓娓动听。
  玉屏箫笛在国外可是获奖无数。1913年在英国伦敦举行的国际工艺品展览会上,获得银质奖;1915年在美国旧金山为纪念巴拿马运河开通而设的太平洋博览会上,获金质奖。1923年,又在巴拿马获得金质奖。50年代,周恩来总理将玉屏箫笛作为珍品,赠送来访的国际友好艺术表演团体。英国前首相卡梅伦将玉屏箫笛作为收藏……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