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哈尔滨音乐厅

编辑:csm351
2022-05-10来源:音乐之城

  律动的音符,动感的旋律,曼妙的体验,流淌的情怀,音乐的炫彩之旅让人沉思和陶醉,给人激情与澎湃。走在哈尔滨的大街小巷,时常和音乐撞怀,把听觉抚慰,谁让我们生活在名副其实的“音乐之城”呢?
  2010年,哈尔滨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音乐之城”,是中国唯一获此殊荣的城市,百年音乐传承,万种风情激越,从此“Music City”成了”东方小巴黎”的新标签。因城而生,为城而兴,2015年,一座壮丽、璀璨的“浮游冰晶”架设于“音乐之城”的版图,哈尔滨音乐厅张开了音乐的翅膀,载满了音乐的故事,浪漫走来。
  阳光映衬,人们习惯带着孩子、携着伴侣,漫步在群力大道哈尔滨音乐厅周边的水系旁,等待着品鉴一场别开生面的"音乐下午茶”;华灯初上,沉浸在美妙乐曲声中意犹未尽的爱乐者,回望绽放着璀璨光芒的“浮游冰晶”,晶莹剔透,光芒四射,犹如一颗钻石点亮美丽的夜晚。
  建筑是凝练的音符,何况带有强烈的音乐属性。出自日本著名规划设计机构矶崎新工作室,整体造型采用“浮游冰晶”设计,外立面为多面结晶体,哈尔滨音乐厅既与美丽冰城的冰雕艺术相协调,也和新区打造冰雪文化的理念相一致。
  因为音乐厅的特殊需要,外立面玻璃幕墙独具匠心全部采用双层玻璃幕墙结构,在传统外玻璃幕墙内加装一层内饰工艺雕刻内幕墙,解决因玻璃为介质而产生的声音传递反射过快的问题,利用工艺雕刻玻璃凸凹不平的表面,达到声音的反射效果。幕墙玻璃原片为美国进口,夹胶为德国进口,这种工艺雕刻玻璃国内还是首次在音乐厅用于声音反射。
  建筑总高30米,总建筑面积36109平方米,其中地上面积11850平方米,地下面积24259平方米。拥有候场大厅、1200座大音乐厅、400座小音乐厅、演员休息化妆厅等功能厅。还投资1000多万元,建成了东北三省最先进的录音棚和用展馆方式回顾哈尔滨交响乐团百年历史的音乐博物馆。这些数字构成了哈尔滨音乐厅的骨架。透过外表,在声学设计上绝对高端,哈尔滨音乐厅按照让观众欣赏到歌唱家、演员和各种乐器发出的原声效果考虑,实际演出时保证了每一位听众都能听到同样音质的美妙音乐。其理论声学测试结果与世界上名列前茅的美国迈阿密迪士尼音乐厅、俄罗斯圣彼得堡马林斯基音乐厅、日本东京三得利音乐厅、京都音乐厅、札幌音乐厅以及深圳音乐厅等6家音乐厅比较,音质效果最理想,听众感受最完美。音乐厅坐位采取错落的区块式阶梯设计,观众坐席环绕着音乐厅底部的演奏区层叠排列,视野优越,感受新奇,每场演出都是绝佳的视听盛宴!
  走进音乐厅,首先震撼到的一定是“镇厅之宝”。一台由世界著名的意大利鲁法第公司制作的管风琴,足足占据了音乐厅的整面墙,价值千万元,是国内第一台从意大利进口的管风琴。管风琴音量宏大、气势雄伟、音乐优美,被誉为“乐器之王”,这台管风琴是一个高25米、宽15米的庞然大物,相当于5个羽毛球场的面积。很多人慕名而来,为的就是一睹这个“镇厅之宝”的芳容。哈尔滨“音乐之城”声名远播,引来众多闻名于世的音乐家纷纷点赞,“世界男高音之王“卡雷拉斯说,“哈尔滨和我的家乡一样,是个音乐艺术气息浓厚的地方。”从2015年哈尔滨音乐厅投入使用、举办第一场新年音乐会至今,这种浓厚的音乐氛围次第传播,日益强烈,每月都有高规格的音乐演出,以色列爱乐乐团、世界著名指挥家祖宾·梅塔、俄罗斯指挥沙皇捷杰耶夫都在这里进行过精彩的演出,哈尔滨音乐比赛、勋菲尔德弦乐比赛、国际手风琴比赛等一批国际知名音乐赛事也纷纷在这里驻足。天籁之音,高山流水;繁弦急管,珠落玉盘,真的是绝妙的美的享受!
  笑语欢歌,乐声悠扬,海内外的音乐家如约而至,一同扮靓一个属于音乐的哈尔滨夏天。1961年创办,前后34届,“中国·哈尔滨之夏音乐会“蜚声中外,打造了国内最为悠久的城市音乐活动,哈尔滨音乐厅呈现了多场“哈夏”音乐演出。全国性赛事、专业团体演出、群众性活动,汇聚“哈夏”旗下,借由音乐厅宏大场景和舞台,竞相绽放,光彩夺目。高朋满座,好评如潮。音乐大师挥洒豪情,传递音乐广博的魅力;醉心听众沉迷留恋,汲取音乐无尽的营养。台上台下,交相呼应,相逢知己,一同徜徉在音乐的海洋中,幸福满怀,余音绕梁..音乐爱好者还可以加入“音乐大讲堂”,在音乐人的循循善诱下,接受音乐知识的普及,敲开欣赏高雅音乐的大门,求师问教,互动交流,通过音乐相识相知,找到同道,觅得知音。在这里,音乐是精神食粮,音乐是共同爱好,更是抚慰心田的甘泉一流的音乐厅,需要一流的交响乐团。哈尔滨音乐厅的常驻乐团是哈尔滨交响乐团,百年历史,老牌乐团,孕育和成长在“音乐之城”的光芒里,在丹麦奥胡斯市音乐厅、奥地利维也纳金色大厅和希腊雅典国家大剧院歌剧厅进行过友好访问演出。
  哈尔滨交响乐团与俄罗斯乌拉尔模范爱乐乐团合作的“友谊之声”交响音乐会,走上了联合国万国宫恢宏的舞台,用音乐这门独特的语言诠释了对世界和平的共同祝愿,引来满堂喝彩。
  哈尔滨交响乐团推出空前”大制作”,乐团所有首席、副首席全部更迭,改由从国际上招聘高水准的艺术家顶替。国际著名指挥大师汤沐海出任艺术总监,俄罗斯马林斯基交响乐团首席、韩国单簧管首席以及美国、日本、荷兰、乌克兰、白俄罗斯、爱沙尼亚等国家的乐手闪亮登场。乐团按照国际惯例实行拉幕考试,评委全部聘请国内外专家,担任考核评委,通过抽签,去掉最高分和最低分,由相关部门直接核分,让每一位演奏者都有业务发展的空间,进行更新换代。
  大换血换来大飞跃。哈尔滨交响乐团过去是三流乐团,现在晋级到了国内一流乐团,乐团实力大幅提升,叫响了城市的名片,对外文化交流的使者,“音乐之城"建设的主力军。来自俄罗斯的乐团小提琴演奏家亚历山大·霍斯特里金道出了音乐家的心声--在这里找到了事业的舞台,和乐团一起演出成了他的骄傲。“辽阔的无声的田野,在闪耀着露珠的光芒:小溪在峡谷的阴暗处潺潺滚流--春天的雷声在遥远的地方震响..-“屠格涅夫的诗句述说着俄罗斯春天温润如玉而又生机盎然的美丽。在2019年这个万物复苏的季节,哈尔滨交响乐团为第六届新西伯利亚国际艺术节带去了清新的艺术气息。此番俄罗斯之行,哈尔滨交响乐团分别在新西伯利亚的阿诺德凯茨国家大剧院、莫斯科的拉赫玛尼诺夫音乐厅以及圣彼得堡的马林斯基剧院音乐厅,带来了三场2018版《红楼梦钢琴协奏曲》精彩演出。
  音乐家运用交响乐的艺术表达方式,演绎东方女性的幽情浪漫,深藏中国意境的古典文学被赋予了全新艺术表现形式,让观众及俄罗斯乐迷如醉如痴,频频点赞。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到场祝贺,“演出本身是给祖国增光,也是国家软实力建设的突出表现。”艺术节组委会主席瓦汀·列宾评价说,“这是富有特色的大师级作品,成功地把中国的文学元素和精华,通过中国的原创旋律融入西方的交响乐曲式,呈现出贴近西方听众的音乐风格,让听众领悟到中国古典文学的魅力。一位俄罗斯观众说:“哈尔滨交响乐团的表现太令我难忘了,中国的音乐是这样富有感染力,中国音乐家对音乐的热情是如此之高!”
  舒曼说,音乐是灵魂的完美表现。门德尔松说,在真正的音乐中,充满了一千种心灵的感受。和着“音乐之城”激扬的步履,伴着“盛世哈夏”雄浑的旋律,哈尔滨音乐厅、哈尔滨交响乐团以音乐为使命,灵魂,直抵心灵,让绚烂的音符舞动,为多彩的生活发声,和这个城市的人们一起追逐美好的幸福。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