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借电商东风 昌乐这个乐器小镇迎来发展新活力

编辑:csm351
2019-08-21来源:齐鲁网
  鄌郚镇位于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西南部,是省政府确立的首批“省级中心镇”,因乐器产业优势明,鄌郚镇近年来先后被确定为首批省级特色产业镇、山东省电声乐器产业基地、中国电声乐器产业基地、全国重点镇等。经过40多年的发展,鄌郚乐器产业已经从单纯的作坊式生产成为一个规模优势突出的产业集群。
  打造自主品牌 形成成熟产业链
  鄌郚镇乐器企业现有的生产技术均采取韩国的先进制造技艺,制作标准处于国际领先水平,“鄌郚制造”蜚声国内外许多大型展会。截至目前,全镇乐器企业发展到80多家,从业人员近万人,产品包括电吉他、电贝司、木吉他、木贝司、音箱、数码钢琴、萨克斯、乐器配件8大系列,为了加强品牌建设,扩大品牌影响力,鄌郚镇注册了“仙乐”“大树”“胜利者”等一批自主知名品牌。目前已有2个“山东名牌产品”和2个“山东省著名商标”,乐器企业商标注册总数达到了40多个。
  2010年乐器产业发展中心建成投用,2013年这个平台被省中小企业局确定为省级公共服务平台。至此,鄌郚镇乐器产业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支持、企业主导、市场引领,出口贸易为主”的发展模式,形成比较成熟的产业链。
  文化产业融合 推动乐器产业优质高效发展
  在文化产业和互联网迅猛发展的大背景下,鄌郚镇深刻认识到乐器作为文化产品只有在市场中被消费才会产生真正的文化影响力。为此,鄌郚镇积极打造乐器文化,并将其积极融入城镇建设、文化教育、旅游发展等多个方面,乐器元素在城镇建设中随处可见,在中小学校园开设了吉他培训课程,私人吉他培训机构也方兴未艾,参观吉他生产流程、参与吉他DIY制作正逐步成为游客的全新体验。
  为进一步推动整个产业集群转型升级,提高产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鄌郚镇制定了《“鄌郚乐器”品牌建设计划(2017-2020)》,提出鄌郚乐器品牌建设“一五五”行动计划。根据鄌郚乐器整体战略部署,着力实现“一个总目标”,即推进“产城文”一体融合发展,结合“吉他小镇”打造,将“鄌郚乐器”作为一个产业集群区域品牌,进一步强化质量、品牌等核心要素支撑,让其综合竞争力显著提升,享有更高国际声誉和行业、市场话语权。
  借助阿里巴巴等电商平台 融合催生发展新活力
  电商平台的崛起帮助乐器企业实现了从供应链到销售链的全方位打通,拓宽了电声乐器销售渠道,提升了乐器企业利润空间。在“互联网+”热潮下,鄌郚镇专门聘请北京、济南等地的专业机构,对全镇电子商务发展进行了科学规划,引入了F2C+O2O互补融合模式,依托产业园打造了“大唐创客空间”。同时,在省中小企业局的帮助下,组织企业入驻天猫、阿里巴巴等第三方交易平台,借助第三方交易平台进一步拓宽了乐器的销售渠道,产品主要销往韩国、日本、美国、澳大利亚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产值28亿元,其中电吉他占到全国出口份额的近四成。
  通过淘宝、阿里巴巴等平台鄌郚镇发展了120多家乐器小微电商企业,培养了近2000名电商人才。迪生乐器从2001年开始就通过电商销售电吉他,连续7年蝉联天猫电声乐器销售单品冠军,企业发展的空间得到进一步的拓展,打开了一扇充满潜力的大门。
  借助淘宝、阿里巴巴等交易平台,鄌郚镇还利用专业团队和大数据分析,将产品分类投放到最适宜的平台,改变了过去“广撒网”的营销模式,既塑造和推广整个乐器产业集群的品牌,又通过大数据分析使乐器企业在供给侧改革中占得先机,不少企业已在社群经济、精准营销和私人定制上积极试水,取得可喜成绩,乐器企业品牌溢价率和市场占有率明显提升。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