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探访我国首座笙乐器博物馆“赵家笙乐器博物馆”

编辑:csm351
2019-09-03来源:百家号
  2019年6月18日,我国第一家“笙“乐器博物馆——赵家笙乐器博物馆在河北涿州落成揭牌。该馆作为国内首家以笙为主题的博物馆,以保定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赵家笙”为展品,展出各类传统笙、现代改良笙百余件,博物馆将免费对公众开放,普及民族音乐知识,开展民乐演奏展演。旨在传承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提高全民艺术修养,提高国民幸福指数,为涿州的精神文明建设贡献力量。
  赵家笙作为涿州市文化事业中的一块金字招牌,享有多项发明专利技术,乐器销售覆盖全国及东南亚地区,并被中央民族乐团、中央音乐学院等演出团体和高等音乐学府广泛使用。
  仪式上,保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侯燚,涿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刘丹,以及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笙专业委员会、涿州市文广旅局负责人共同为赵家笙乐器博物馆揭牌。与会嘉宾一同参观展厅,并观看赵家笙现场演出。
  据了解,赵家笙是目前国内为数不多依靠传统手工艺打造的乐器笙,享有多项国家发明和技术专利,销售覆盖全国及东南亚地区,并被中央民族乐团、中央音乐学院等演出团体和高等音乐学府广泛使用。
  涿州市赵家笙乐器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宏亮是“赵家笙”第三代传人,涿州市赵家笙乐器科技有限公司始建于20世纪80年代末期(原名:涿州市宏亮乐器厂),创始人赵伯纯、赵宏亮祖孙二人。进入21世纪后,赵家笙将有两千年历史的传统笙由死斗笙改成活斗笙,这样给了各使用者很多方便。将三十八簧键笙改革成能站姿演奏的有新风格的现代版键笙,迎合了新民乐的表现形式。四十二簧笙的出现,能演奏更宽音域的乐曲。
  赵宏亮先生和他研制的21簧白竹笙、现代倍低音笙
  历近十年的时间研究系列中、低音笙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是全国唯一生产此笙的厂家,是文化部指定中国中、低音乐器改革发展成绩最先获得者,中音、次中音、低音、倍低音均为三十六音,十二平均律半音阶排列方式,发音管、按键为铜质材料,扩音管为马林巴式铝质金属材料,采用单列式发音室,独立发音功能,改变了传统的笙簧片共用一个箱体发音的方式,此种笙的气箱只起分配和控制气流的作用,按键采用多次接力技术,使动能提增,键噪降低,灵活美观。 赵宏亮先生是当今典型的制学一体者,曾多次在高校讲解笙制作、维修和保养,热衷赞助笙的各种比赛和相关文化活动。他培养了大量的笙制作接班人,使笙的制作工艺得以稳健的保护和继承。 “取之于笙,用之于舌”的赵宏亮先生不断追求笙的品质,将挖掘笙的文化内涵为己任。 现为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乐器改革制作专业委员会副会长、笙专业委员会荣誉理事、中国民乐十大制作师之一、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河北赵家笙乐器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赵家笙乐器博物馆一撇 

赵家笙乐器博物馆一撇 

 赵家笙乐器博物馆一撇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