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当艺术走进乡村,会发生什么化学反应

编辑:csm351
2019-11-14来源:农民日报
  近年来,艺术乡建获得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其主旨是以艺术介入乡村建设,使艺术成为提升乡村社会价值的手段。艺术不仅在改造乡村环境风貌、提升乡村公共文化服务能力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还促进了乡村传统产业升级和乡村文旅产业的发展,也为乡村社会寻得了一条诗意发展之路。

  乡村振兴战略的出台,使“乡村”成为当下中国的关键词。乡村建设的潮流方兴未艾,从中衍生出许多“乡村+”的概念,如“乡村+教育”“乡村+环保”等。“乡村+艺术”便是在这股乡建潮流中涌出的新概念。

  艺术乡建是当前“乡村+艺术”的重要表现形式,其主旨是以艺术介入乡村建设,使艺术成为提升乡村社会价值的手段。在近年逐渐兴起的艺术乡建实践中,艺术对于乡村社会的价值越来越引人关注。

  以艺术改造乡村环境风貌成为乡村建设的风潮。设计师、建筑师、艺术家进入乡村,对村落环境进行艺术化改造,让乡村成为一种视觉符号,是艺术乡建的最初模式。乡土建筑是最能体现当地特色和历史传统的文化符号。对乡土建筑的修缮革新是用艺术改造乡村风貌的基础工程。一方面,修复老屋古宅、戏楼祠堂、牌楼街巷等村落民居与公共建筑,尽可能地恢复村落历史风貌;另一方面,通过建筑介入,引入新元素,营造新的艺术村落氛围。山西和顺县的许村,在艺术家的建议和规划下,除了修复了村落中的老宅祖屋,还将闲置废弃的老街旧宅改造成为许村艺术广场和许村国际艺术公社,作为创作中心、展示中心、艺术家工作室、艺术图书馆、新媒体中心以及艺术家乡村酒吧与餐馆。

  艺术有助于提升乡村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公共文化服务发展滞后是乡村文化落后的重要原因,也造成了当代农民文化生活和审美趣味的枯乏。艺术的介入为乡村社会带来了全新的文化体验。艺术乡建者除了恢复村落的传统习俗和文化活动,还为乡村带来了多样的文化形式。福建屏南县在漈下村首创“人人都是艺术家”公益项目,为村民提供油画教学,使油画创作成为该村的独特风景,村民创作的油画也成为该地的特色产品销往世界各地。让村民参与艺术创作实践,不仅让艺术更加“接地气”,也让村民贴近艺术,提高文化自信。

  文化节庆活动是乡村社会喜闻乐见的娱乐形式。充满现代艺术气息的“乡村艺术节”,则是艺术家为乡村社会带来的一场现代文明洗礼。许村国际艺术节是山西和顺县艺术乡建的重要成果,两年一度的许村国际艺术节为当地引来了世界各地的艺术家,使其成为国内外现代艺术的实践场,而村民也成为这场艺术盛宴的参与者。这场艺术实践不仅向国际社会展示了中国的乡村文明和现代艺术,也在中国文化与国际文化的交流碰撞中拓宽了本土艺术家及当地村民的视野。

  艺术乡建推进了乡村公共艺术教育。教育是乡村建设的重要内容,公共文化教育也是乡村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艺术家将艺术教育作为乡建内容之一,实现艺术的公共教育职能。他们通过艺术公共空间举办公益的艺术展览、演出;通过邀请艺术家入驻艺术基地,开展艺术助学活动,为当地村民尤其是孩子提供美术、音乐等艺术课程的义务教学服务。

  艺术有助于促进乡村传统产业升级,提高农民收入水平,助力精准扶贫。我国乡村社会是以农业和传统手工业为主导的经济结构模式,传统农业经济的式微是乡村社会衰败的主要因素。随着艺术乡建的发展,艺术对于乡村经济发展的价值逐渐被发掘。浙江松阳县政府与建筑师合作复兴乡村传统产业,创造了当代乡村工坊——蔡宅豆腐工坊、横樟油茶工坊和兴村红糖工坊。豆腐、油茶和红糖制作都是当地的特色产业,但发展落后,建筑师结合当地自然环境和工艺特征,设计出融合了农产品加工、游客参观体验、村民活动、“活态博物馆”等多功能的现代乡村工坊。这种新型工坊,不仅为农产品提供了标准化作坊,还成为游客体验、村民交流的多元文化空间,提升了产业文化内涵。乡村传统产业的复兴为当地带来了经济效益,也吸引了更多的年轻人回乡创业,有助于缓解村落“空心化”的衰败景象。

  艺术有助于促进乡村文旅产业的发展。文旅产业是当前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在传统村落旅游日益同质化的今天,艺术的介入为乡村旅游注入了活力。个性化的艺术村落景观、被赋予文化艺术内涵的特色产业、本土化设计的民宿等,都成为乡村旅游的亮点。为了促进文旅融合,一些乡村还举办大型艺术活动。2018年秋季,安徽铜陵文化和旅游局在犁桥村举办“铜陵田原艺术季”,旨在以导入艺术、设计和时尚文化的形式实现乡村振兴和文旅融合。活动为期两个月,有近百位艺术家参与,涵盖了美食、装置、雕塑、彩绘涂鸦、音乐、诗歌、舞蹈、先锋戏剧演出等多种艺术形式。这种融合了现代艺术气息和浓郁田园风情的艺术节,成为当地艺术助力乡村振兴和文旅融合的样板。

  当艺术走进乡村,不仅使艺术在乡村找到了更广阔的实践空间,也为乡村社会寻得了一条诗意发展之路。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