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音乐教育机构应加速进行线上化业务转型

编辑:csm351
2020-03-11来源:百家号
  因新型肺炎疫情的影响,教育部宣布2020年春季延期开学,并提倡“停课不停学”,鼓励学校和培训机构将教育教学转移至线上场景,在线教育以前所未有的姿态受到全国的关注。实际上,从2014年在线教育便已高调登场,在资本的助力下,老牌教育机构更是相继转型,在线英语和素质类教育也纷纷入场,到如今,在线教育已完成了从最初的兴起到迅猛发展第一个阶段,趋向成熟。
  相较于K12和在线英语,素质教育类实现全面线上化教育难度更大一些,例如钢琴等音乐教育,受限于乐器、弹奏手法示范、琴谱、乐器在视频内成像及声音传输过程中的音准问题等,所以目前音乐相关教育更趋向于线下场景,线上化水平远远落后于其他教育品类,尚处于起步阶段。
  音乐机构整体进行线上化教育转型反应速度虽慢,却不可逆。2020年可以称为是音乐在线教育元年。前两年开始,已经陆续有机构布局音乐市场的线上教育,如快陪练、VIP陪练等,通过在线钢琴陪练收获了大批学生用户,已成为行业内的头部品牌。这些新型在线教育机构无疑是线下老牌教育机构的另一个强大竞争对手。据了解,VIP陪练等一些在线陪练机构正在进行业务扩展,除了原主打的陪练业务外,已经开始进行线上的主课教学内容。
  线上教育因不受空间、地点、天气、交通工具的限制,能帮助家长和孩子解决掉以上诸多难题,更能解放家长的陪伴时间,减少家长陪练所带来的焦虑和亲子关系问题,颇受家长欢迎。
  矛盾点在于,线上陪练老师教授和指导孩子练琴的方法很难与线下主课老师同频同步,其中产生的教育差异很容易引起线下主课老师的反感,从而导致机构主课老师与家长及孩子、陪练老师与家长及孩子、机构主课老师与陪练老师之间的矛盾,甚至很多线下主课老师直接否定家长提出的给孩子报线上陪练课程的建议。
  纠其本质,是落后、停滞不前的传统机构与不断升级需求的新时代家长/孩子之间的矛盾。
  专业线上平台助力全国琴行进行整体线上化转型
  音乐、美术等艺术相关从业者普遍的共性是都更加优雅、更具有审美观、更脱俗、更具有鉴赏水平、更加专注和执着,而更缺少相关市场及商业属性的认知,如市场敏锐度、商业洞察力、反应速度、经营策略、推广营销能力等,这也是导致了整个行业落后于时代的原因,固化的思维方式让部分艺术从业者的认知局限在传统的固有模式教学体系中固步自封,被动前行。
  传统音乐教育机构的线上业务升级是时代造就的必然趋势,无论主动抑或被动,疫情下很多琴行已积极开展线上业务。限于技术及开发、时间及资金成本问题,大多数琴行没有能力进行线上系统的自研,转而寻求更专业的线上平台。云笛课堂便是行业内较早进行音乐在线教育探索的——音乐全品类在线教育服务平台,目前已和全国34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的四千多家琴行及个人工作室开展合作,包括柏斯、盛世雅歌、缪斯乐音艺术教室、华乐钢琴等全国知名连锁琴行。
  云笛课堂是国内领先的在线音乐教学及陪练云服务平台,为琴行和老师提供专业的在线琴房解决方案。云笛同时兼具多种教学模式,适用于钢琴、古筝、小提琴、手风琴、二胡、乐理课等,至今已累积为琴行、老师及大型在线机构输送五百万节课程,每月排课量高达350000节以上,学员覆盖全球40多个国家和中国34个省市地区。
  疫情期间,云笛课堂也率先在行业内进行发起助捐活动,除免费为全国琴行及老师开放在线钢琴教学及陪练系统外,还推出了大量赠送课程余额及免受账号费等活动和举措,切实为合作的全国琴行解决了很大压力及最主要的——琴童在疫情期也可以在家继续学琴、安全练琴的保障。保证疫情之下,让全国所有的琴童不停课、不停学,让每一个家长/孩子体验到和线上一样的完美教学效果,帮助琴行解决燃眉之急。
  行业正在经历变革,积极应“变”,稳中求“变”,方是生存之路。在很多关口,选择远远大于努力。已经进行线上化转型的第一批线下机构已获益良多,并已从危及存亡的“生存战”转为“发展战”,在积极拓宽经营思路及教学内容升级,以便更适应当下时代家长和孩子的需求。
  虽然脚步走在当下,但视野要看向更远的前方。生存还是毁灭,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