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当前我国文化产业品牌较弱 缺乏国际影响力品牌

编辑:csm351
2020-03-17来源:人民网
  由人民日报社主办的“2019中国品牌论坛”于12月18日在北京举行。北京文化(000802)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徐哲出席并演讲。
  徐哲在演讲中表示,在打造北文投品牌实践中,我们认识到,中国文化要走向世界,就必须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竞争力的文化品牌。
  “但当前我国文化产业方面的品牌还比较弱,在国际有影响力的文化品牌依然缺乏。”他说。
  以下为演讲实录:
  北京文投集团成立于2012年,是北京市国有文化企业的旗舰,也是北京市委市政府推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促进首都文化产业发展最重要的投资平台。经过几年的快速发展,北京文投的品牌形象获得了市场和社会的广泛认可,连续三年被评为全国文化三十强企业。践行初心使命,是北京文投品牌的底色。北京文投的使命,是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引领文化产业提质发展。这一使命深刻揭示了北京文投品牌的丰富内涵。作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领导小组中唯一一家企业单位,我们始终把企业发展融入到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大局中,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体现品牌的价值。
  近年来,投资了国家体育场鸟巢、国家文化对外贸易基地、中国艺术品交易中心、通州环球主题公园等一批有重大影响力和战略价值的文化项目,主动对接冬奥会,成为北京冬奥会官方唯一的文化活动服务赞助商。精彩呈现了冬奥会吉祥物发布、志愿者招募等系列活动。后续,北京冬奥会、北京文投将继续提供优质的文化服务活动。
  管理运营了25家文化园区,为1000家入住企业提供独具特色的服务,孵化了一批知名独角兽企业。注重创新驱动,是北文投品牌的核心,创新可以说是北京文投与生俱来的基因。集团的成立是北京市委市政府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可以说,集团是因创新而生。在发展中,我们又把创新这个基因不断放大,凭着敢为人先的开拓创新精神,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确定了集团在行业中的领先地位。我们创建了首都文化产业投融资服务体系,组建了包括基金投资、融资租赁、担保、小贷、文化产权交易等多个金融实体,为缓解文化企业融资困境贡献了文投智慧和文投方案。
  七年来,集团基金体系累计投资额超过110亿元,撬动带动社会资本超过70亿元,租赁担保等金融服务体系累计向文化科技领域投放了310余亿元,服务企业近1300家。我们还将文化企业的品牌、知识产权IP等无形资产直接转化为有形的资金,并成功发行了国内首单知识产权证券化标准产品的储价式ADS。这一系列创新举措,有效推动了首都文化产业的提质发展,也让北京文投成为文化金融服务领域的第一品牌。
  坚持双向退一,是北京文投品牌的责任。作为文化企业,北京文投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在高质量文化供给中持续发挥文投品牌的引领作用。我们参与投资制作发行了一百多部电影和三十多部电视剧,成为影视领域的一流企业。这些作品中,很多都深受大家的喜爱,比如电影《我和我的祖国》《功夫瑜珈》《战狼2》《流浪地球》,以及电视剧《启航》《破冰行动》《老酒馆》等,我们在全国拥有110余家影城,820余块银幕,其中位于五棵松的耀来成龙国际影院一直是全国票房最高的单体影院。
  我们还与故宫合作,成立了故宫文创公司,打造了国内知名的文创品牌宝蕴楼,以及故宫角楼咖啡等文创品牌。在这一过程中,北京文投的品牌也随着内容的传播被口口相传,知名度和美誉度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同时,我们将与人民日报合作,开设人民日报文创体验中心,共同孵化人民日报文创IP,协力人民日报文创产业的发展。
  在打造北文投品牌实践中,我们认识到,中国文化要走向世界,就必须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竞争力的文化品牌。但当前我国文化产业方面的品牌还比较弱,在国际影响力的文化品牌依然缺乏。
  这一方面是因为文化产业在我国是个新兴产业,形成品牌还需要一定的沉淀和积累。另外一方面,也是因为这个产业主要是以中小微企业为主,品牌意识和品牌建设能力还不够强。中国文化品牌的建设需要打造文化特点的品牌服务体系,需要培育自主文化品牌消费市场,也需要扶植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文化龙头企业,这离不开政府、企业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离不开主流媒体的宣传报道和支持。我们北京文投集团也将牢记使命,不断创新,让文投品牌成为中国文化产业的一张闪亮名片,为中国文化品牌走向世界添光添彩。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化蝶品牌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