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你以为蒙古族音乐只有民歌?那可不止

编辑:csm351
2020-10-10来源:百家号

  蒙古族说唱音乐有英雄史诗、胡仁·乌力格尔、好来宝等。蒙古族英雄史诗历史悠长,分布广阔,有《格斯尔》《江格尔》、蟒古思因·乌力格尔等大型串联史诗、复合史诗以及数以千计的中短篇史诗。
  英雄史诗一般讲述天神下凡,投胎为勇士,辅佐可汗,与恶魔蟒古思进行斗争,最后消灭敌人,还人间平安幸福的故事,是一种具有鲜明神幻浪漫主义色彩的体裁。 英雄史诗在一定曲调上边说边唱,分为有伴奏的独唱形式和有伴奏的说唱形式两种。在科尔沁地区,史诗艺人用一种叫潮尔的弓弦乐器或者用四胡伴奏说唱;在卫拉特地区,史诗艺人用一种叫陶布秀尔的弹拨乐器伴奏说唱。
  胡仁·乌力格尔是清代中末叶产生的一种新型说唱音乐体裁,其特点是用本民族语言和音乐来演述汉族演义故事,如《隋唐演义》《封神演义》《说唐五传》《西游记》等。这些汉族历史演义故事,有部分是蒙古族文人从汉语章回小说翻译而来,大部分却为蒙古族文人或说书艺人编创。好来宝是一种口头即兴说唱形式,由艺人在特定的曲调上根据即时情景,编唱说词,有赞美,描绘,讽刺等内容,其形式轻松明快,活泼生动,富有生活性。
  英雄史诗:十八部蟒古思因。乌力格尔的绝响东蒙古科尔泌地区流行着一种叫蟒古思因。乌力格尔的系列英雄史诗,据称有十八部。内容讲述具有超然力量的可汗在麾下勇气的协助下,消灭危害人间的恶魔-蟒古思的故事。这种史诗由专门史诗艺人潮尔奇用潮尔伴奏,自拉自唱,基本曲调有9套20余首。
  着名史诗艺人布仁初古拉(1947—2008)曾是这一古老史诗和古老乐器为数不多的民间传承人之一。他能够完整地演述十八部蟒古思因·乌力格尔,并完整地传承了潮尔琴传统技艺和风格。2006年,内蒙古师范大学破例把这位民间艺人聘请为客座教授,利用高校教学平台,抢救传承蟒古思因·乌力格尔和潮尔琴。不幸布仁初古拉于2008年8月去世,十八部史诗仅留下三部。
  丰富的蒙古族器乐蒙古族有着丰富而独特的器乐艺术,可分为吹、拉、弹、打四种。吹奏乐器有古老的口簧琴、流行于西部卫拉特人当中的冒顿·潮尔、流行于整个内蒙古地区的临布(笛子)以及东蒙古地区的箫等。
  弓弦乐器在蒙古族音乐中占据重要地位,可分为潮尔类弓弦乐器和胡尔类弓弦乐器两种。潮尔类弓弦乐器有潮尔马头琴、叶克勒等,琴弦和琴弓多以马尾制作,音色淳厚、泛音丰富,过去多用于英雄史诗长调民歌等伴奏或用于乐队合奏。 胡尔类乐器,就蒙古胡琴而言,有大、中、小三种,大四胡流行于东蒙古科尔沁地区,用来为英雄史诗、乌力格尔、好来宝和叙事民歌伴奏,中、小四胡用于民乐合奏或独奏。
  弹拨乐器有火不思、陶布秀尔、雅托嘎、三弦等,用来为英雄史诗伴奏或民乐合奏。打击乐器有旋律打击乐器扬琴以及节奏打击乐器鼓、钹类、铃等。这些乐器也是宗教法器。蒙古族乐器除了独奏之外,主要给民歌和说唱音乐伴奏,另外还用于民间合奏。
  民间合奏主要有科尔沁地区的东蒙合奏,中部察哈尔一带的阿斯尔合奏,西部鄂尔多斯地区的乃日合奏等。蒙古族器乐是蒙古族器乐音乐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构成了蒙古族独特的的音乐文化。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