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匠心栏目获奖纪录片:斫琴师的传承与创新 金韵新代电筝获上海国际乐器展大奖

编辑:csm351
2020-11-19来源:百家号

  “大艑高帆一百尺,新声促柱十三弦。”是刘禹锡眼里的扬州。
  传统文化的复兴,唤醒了古筝之乡扬州的琴,漫步街头,仿佛重回盛唐,耳边琴声嘈嘈切切,如山涧泉鸣,似环佩铃响。斫琴人隐在这样的繁华幕后,敲敲打打,涂涂抹抹,但求良琴。
  匠心栏目获奖纪录片《无弦之音》,记叙的便是扬州斫琴师熊立群的故事。熊立群1986年始学制琴,如今已是享誉业界的琴筝制作名师,一身洒脱旷达,大家风范。但当栏目组真正走进他的斫琴故事,才发现他内心深处始终是那个初学制琴的年轻人,学习、创造、改革。为斫良琴积极求索,为求新法锐未可当。匠心栏目《无弦之音》以板块式结构,逐层递进,将这位传统工艺从业者在时代洪流中的坚守与变革,传承与创新忠实呈现。
  故事在婉转的琴声中开场,翻开熊立群记忆中的一次艰难“试炼”:2009年,熊立群应客户之邀,制作一架前所未有的水晶筝,如何解决材质难题,又如何在华美的舞台效果和音质面前找到平衡,是横在熊立群面前的两座大山。单只为了找到能做出符合要求的琴身材质,熊立群便查访了近百家供应商,团队更是为了攻克技术难关日夜鏖战。幸运的是,在熊立群极其团队的努力下,水晶筝成功亮相舞台,表演者纤纤玉手在“水晶”古筝上的唯美演绎,带来了华美的视听飨宴,也在业界引发了研究探索水晶筝的热潮。
  也许是水晶筝的成功,让熊立群看到了古筝的更多可能性,也许是骨子里的不甘寻常推动他突破,熊立群的斫琴思路越来越宽。他联合美术界,举行古筝设计大赛,鼓励参赛者大胆创新,并且不在制作可行性方面设限。为了完成这些不设限的艺术设计方案,熊立群带领团队一次又一次攻克制作上的高难度的挑战,在跨界碰撞之下,制作出众多前所未见的优秀作品。
  讲起斫琴,熊立群认为其中涉及领域很多,要懂传统文化,要懂材料学、声学、力学、化学、甚至宗教哲学。因而他不间断的在学习,拓展自己的认知领域。盖因所习甚广,钻研精深,熊立群早早就在古筝圈出了名,“有问题,找‘小熊’”是很多琴筝名家的口头禅,这也为熊立群创立金韵乐器御工坊打下的坚实的基础。对于团队,熊立群只有两个要求:品质、创新。久经历练的老斫琴师傅和有想法的年轻人共同构成了金韵乐器御工坊,长幼有序,传承有道,这是熊立群在传统琴筝制作传承上做出的努力。
  对于匠心,熊立群没有刻意的解读过,就像他弹琴时,更多的是在面对另一个自己,审视自己和内心中那把“好琴”的距离。他说:“每张琴都有自己的性情,但通向他们的路是一样的。”。技术的壁垒也好,时代的挑战也好,一步步跨过去,通向心中的“好琴”,这,大抵就是熊立群的匠心。
  一幕幕往事逐帧回闪,神秘斫琴人的匠心故事以细腻独到的表现手法精彩呈现,为匠心栏目赢得了业内的认可,纪录片《无弦之音》获得电视艺术家协会行业电视委员会《电视节目展评展播》纪录片类“优秀作品”奖。
  匠心栏目纪录片《无弦之音》获得电视艺术家协会行业电视委员会“优秀作品”奖
  故事里的传承与创新,又仿佛预言,预示着今天熊立群带领的金韵乐器御工坊,将现代科技与传统手法相结合,研发出的更具现代化因素的电筝产品,在享誉业界的国际展会中斩获全球业界“最佳新品”荣誉。
  金韵·电筝获上海国际乐器展“最佳新品”
  好的合作是共赢,匠心栏目一直以来秉承“让匠人有名,实至名归;利予工匠,利在国家”的理念,致力于优化企业营商环境,帮助品牌提升影响力。同时也在与合作伙伴的对话中发现和获取创作灵感,使属于栏目组的“文化匠心”得以艺术呈现,使传承匠心精神,树立正能量舆论导向的使命得以施行。感谢一直以来同心并力的合作伙伴。匠心路上,甚幸与您同行。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