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今天开始,直播再也不是音乐版权的荒芜之地

编辑:csm351
2021-03-23来源:音乐先声

  3月22日,快手在北京召开春声音乐版权生态大会。除了中国版权协会相关领导,还有海葵音乐、京粤世纪、华声时代、人见人爱文化等一众版权公司代表到会纷纷到场。

  众所周知,短视频已经成为音乐产业不容忽视的宣推重地,而其中音乐版权的规范化也一直是业内关注的重点。这次,快手快人一步,率先公布了2021年的版权结算标准,其中包括大量让利行业的举措,以推动音乐版权在短视频领域的正向发展。

  短视频重塑音乐产业,可钱去哪儿了?

  近年来,在用户消费习惯从图文转向视频的背景下,短视频这一媒介形式迅速崛起。

  根据QuestMobile 2021年发布的《2020 中国移动互联网年度大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12月,短视频的月活跃用户规模达到8.72亿,月人均使用时长高达42.6小时仍在不断增长,且仍保持着较高的增幅。

  在可视化宣推的潮流下,较低的参与门槛以及嗨感所触发的病毒式传播潜力,使得短视频成为当下社交语言的基础单位,从短视频平台走红的音乐人和歌曲也越来越多。例如海来阿木、王靖雯不胖、蒋雪儿、梦然、程响等快手音乐人就成功破圈,从短视频平台火到了全网。

  与此同时,基于巨大的流量池和超强的传播的爆发力,短视频平台对音乐行业从内容生产、宣传、发行到消费、结算等环节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同时,直播作为短视频社区最重要的内容生态之一,也离不开音乐内容。换句话说,在一定程度上,以短视频、直播为主的互联网场景,开始重塑音乐产业。

  根据快手的官方数据,2020年,音乐创作者活跃粉丝数覆盖快手DAU达近70%之多,其平台上超过100万使用量的歌曲近400首。《桥边姑娘》《微微》《莫问归期》《少年》《世界这么大还是遇见你》等一系列爆款歌曲都是从快手平台走出来的。其中梦然的《少年》在快手的视频数就达到2900w+,播放量高达131亿,数据亮眼。

  但另一面,在巨大流量池面前,大多数音乐人却并不能直接从中受益。《2020中国音乐人报告》显示,与前两年的音乐人收入来源相比较,音乐短视频成为了音乐人的众多收入方式之一,但音乐短视频和音乐直播所占的份额并不多。

  究其原因,最重要的就是国内版权数据库的不公开、不完整。此前,音乐先声就在《25%的音乐版权费无法准确分配,“元数据”是罪魁祸首》一文中指出,由于歌曲名称、演唱者、作词、作曲、唱片公司、发行公司等元数据的信息缺失,词曲确权困难就成了大问题,当歌曲在不同场景中传播、流通时就无法被各个平台的数据库识别,进而影响版权费用分配。

  无法找到准确的版权方,这些无法被支付给作者的版税称就成了“黑匣子版税(Black Box Royalties)”。根据国外机构估算,大概有25%的授权费用无法正确的分配给音乐人。这一问题,在国内的短视频、直播场景中同样存在。

  如今非常重要的直播场景中,也常常涉及翻唱、播放音乐,一方面,大多数个人用户由于版权意识缺乏,未取得授权;另一方面,版权信息不透明、沟通难度大等也导致产生版权问题,音乐人都无法从中获得收入。

  由此,音乐人身为上游内容的创造者,却无法获得应有的回报;使用方作为下游的消费者,对于音乐版权的确权和授权环节都十分繁杂。这也说明,对于音乐版权确权的方式和科学合理定价这一产业环节的缺失,已经成为产业不得不解决的现实问题。

  直播再也不是音乐版权的荒芜之地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音乐的使用方式和使用场景在不断更新。基于音乐在新场景、新渠道的授权使用情况,新《着作权法》也在去年更新,并将于今年6月1日开始施行。其中,新《着作权法》也响应了行业的呼声,在第四十五条明确了网络直播中使用音乐应该向录音制作者支付报酬。

  一直以来,快手都非常注重正版版权音乐的引入。早在2020年5月,快手音乐就推出了“亿元激励计划”,音乐人或版权所有者通过上传作品、线上签约等步骤参与该计划,通过审核后按相关规则获得版权分成。据袁帅介绍,在“亿元激励计划”中,就已经开始根据短视频的使用量统一结算版权费,其中有200多家版权方拿到了版权费。

  在此次的春声音乐版权发布会上,快手更是公布了以歌曲使用量为标准的计费标准。

  要知道在几年之前,短视频平台通常以保底或资源置换的形式向版权方、音乐人等权利人获取音乐版权,大部分中小型版权方通常是没有谈判资格的,更不用说从中获得版权收益。

  在快手的新结算规则下,还首次向独立音乐人开放结算通道,这也给了很多处于单打独斗状态的独立音乐人以公平的对待,让所有参与其中的人都能“雨露均沾”。 据了解,独立音乐人可通过入驻认证“快手音乐人”自行入库、管理自己的曲目,并查看播放数据和收益,各个环节十分透明。

  同时,快手也首次在业内提出了直播场景中的音乐版权结算标准。在新《着作权法》中虽然规定了直播场景中音乐的使用需要付费,但并未明确规范相关的付费标准,而快手音乐在今年3月1日就已经开始按照新公布的标准对版权方进行结算,足足提前了3个月。

  为什么这么做?在采访中,袁帅对音乐先声表示,“第一,我们想向音乐行业表达一个诚意,就是我们是愿意为音乐版权付费的,等于去释放一个善意积极的信号;第二,我们也想探一下用什么样的方式可以吸引行业里面更多人愿意去跟我们去合作,我们也是在摸着石头过河,所以就先行做一个策略出来看是不是能够打动行业。”

  此外,新的核算标准除了涉及录音版权,还首次增加了词、曲版权的结算标准。快手法务副总裁孟洁提到,不同于将词曲作者的费用直接给到录音版权方,再由录音版权方进行统一结算的常规操作,其实有些歌曲的录音版权方并不拥有词曲版权,因此这次才开放了词曲权利人单独结算,一方面降低录音版权方的授权压力,另一方面也增加了词曲版权方直接获得收入的通路。

  值得一提的是,快手也并不要求独家授权,而是让内容在更宽阔的市场中进行有序的传播。袁帅解释道:“独家音乐版权的竞争在短视频领域虽然肯定会出现,但快手更愿意以对版权方、音乐人有利的模式进行合作”,“只要你给我们授权你就可以享受我们的结算策略”,这也体现了快手对于音乐版权的尊重。

  为了表达付费意愿和合作诚意,快手还首次面向优质版权方推出了预付金制度。对于优质版权方的标准,袁帅认为是多方面考量,并不是以单一的曲目数量来进行判定,“只要你认为你是优质的版权方,就可以和我们来谈预付”。

  据了解,快手音乐还会在运营层面给予音乐人帮助。除了音乐版权,音乐人还可以通过短视频创作和直播打赏等途径得到快手的扶持,进而实现变现。除此之外,袁帅还介绍道:“快手音乐也在做音乐IP的尝试,比如《原唱来了》《仙乐国风音乐会》等,这些音乐IP也涉及到商业化收入,我们是会把这些商业化收入分给参与到这些IP内容里的合作方的。”

  可以看到,快手公布的新版权结算标准对于版权方、音乐人来说都是利好消息,短视频、直播再也不是音乐版权的荒芜之地,无疑也将是短视频赛道走向新阶段的重要节点。

  结语从传统唱片时代进入数字音乐时代,音乐行业一直处于快速变化转型进程之中。当短视频平台逐步从“神曲制造机”变成音乐行业的基础设施,其背后的影响力和价值还远没有激活。

  快手音乐选择在这个时间点发布新的版权结算标准,既顺应了短视频、直播领域音乐版权付费的大势,为音乐行业的版权规范化树立了标杆,也更有利于和行业上游共同建立一个公平、良好、健康的机制,从而构建长期、可持续的音乐×互联网的行业生态。

  我们有理由相信,短视频和音乐内容除了在宣推玩法、消费场景的更多可能性,也将切实推动中国音乐产业的进阶发展。

 
 ↑↑↑点击上方图片可以直达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小镇  C.CMU艺术小镇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