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快手召开音乐版权生态大会 首推直播间场景音乐版权结算标准

编辑:csm351
2021-03-24来源:中新网
  今日,短视频直播平台快手在北京召开了“春声——2021快手音乐版权生态大会”。首次明确了直播间场景的音乐版权结算标准,并在原有结算的基础上新增了词、曲版权的单独结算以及独立音乐人结算通道。这也是今年6月1日《新着作权法》实施前,首次有互联网平台提出适用于短视频和直播双场景的音乐版权结算标准。

  在大会的致辞环节,中国版权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孙悦表示,保护商用音乐正版授权,用版权激发作者们的创作热情,是音乐产业发展的客观规律和必然趋势。只有让更多优秀的音乐作品可以在短视频等平台,通过科学合理的分配机制获得更多的报酬,才能保障数字音乐产业的长期可持续发展。

  而这也是快手推出新的版权结算标准的初衷,会上,快手音乐负责人袁帅表示,快手一直非常重视音乐版权的保护,在去年推出的“亿元激励计划”取得行业初步认可后,就一直在着手迭代更升级版的结算规则,而这次也是希望能够和行业上游版权方一起探索一个更科学、更公平也更透明的市场结算机制。

  聚焦音乐版权结算革新,快手推出行业首个直播版权结算标准早在去年,快手就已经推出了亿元激励计划,根据歌曲的使用量来向版权方结算。而今年,快手又在原有短视频版权结算的基础上,新增了直播场景和词曲的结算。相当于是进一步完善了自身音乐版权保障,也向音乐内容提供方和词曲创作者们表达出了足够的诚意。

  此外,快手还首次面向独立音乐人开放结算通道,这意味着版权保护、版权收益不再是知名唱片公司的专属,无论是独立音乐人还是音乐公司,都能和快手以同一套市场化的标准进行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快手此次的结算标准也并不要求版权方给到快手独家授权。对此,快手音乐负责人表示,内容平台要求版权方和音乐人签署独家授权协议,是平台本身受益,并不是创作者受益。快手尊重版权的本质,也希望能够让音乐在更广阔的市场上进行有序的传播。

  据了解,年内,快手还将面向所有版权方和音乐人推出开放平台,可便捷查询音乐内容的使用数据,及时知晓结算金额,直接确权和结算,这也是快手在音乐版权透明化、便利化上迈出的重要一步。快手还承诺,版权结算金额不设上限,也不会设置除合法缴税外的任何苛扣条目,真正让内容提供者“创有所得”。

  以版权收益反哺上游生产,快手意在构建市场化可持续的平台音乐生态当下,短视频的传播,已经对音乐内容的生产、流通、分配、消费等产业链环节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并在一定程度上,以短视频、直播为主的互联网场景,开始重塑了音乐产业。

  业界表示,要使优秀的音乐内容能够不断地被创造出来,还是要加强对上游内容创作者,尤其是个人创作者的权益保障。而其中最核心的环节,既是对音乐版权进行科学合理的定价,因为如果版权界定以及收费规则模糊不清,就很难进一步强化人们对版权价值的认可,也不利于保障音乐人的合法权益和稳定预期。

  目前来看,一个能够覆盖整个行业的计价标准,仍然处于摸索阶段。但多用多得,少用少得的市场规则,则无疑有利于激发上游音乐人和词曲创作者的创作热情。

  随着短视频和音乐行业的联系越来越紧密,进一步完善该领域下的版权保护与音乐人的版权收益,已经成为影响行业发展的关键环节之一。

  快手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也将继续倾听版权方和音乐人的声音,遵守相关法规法规的界定,尊重市场自主选择的规律,承担头部平台责任,引领行业创新,推动多方共赢,让音乐内容在短视频时代拥有更加旺盛的生命力。
 
 ↑↑↑点击上方图片可以直达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小镇  C.CMU艺术小镇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