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全球规模最大音乐节今年评出的Top 15中,有一位来自咱成都

编辑:csm351
2021-03-27来源:红星新闻
  相较于只举行了三届的伍德斯托克音乐节,始于1987年的西南偏南音乐节(SXSW)对于全球音乐人、乐队以及乐迷而言,更具吸引力。伴随着越来越多科技公司的加入,西南偏南音乐节可能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音乐盛典。因为新冠疫情的缘故,去年的SXSW取消,今年则以线上的方式在3月16-20日举行。《纽约时报》在音乐节结束后,评选出了今年演出最棒的15位音乐人,其中,便有来自中国的电子音乐人HeLing(龚鹤岭)。

  3月25日,红星新闻记者联系上了HeLing,“原本的演出因为设备出现了状况,就改成了一段即兴的表演。特别开心能够在这个世界级的大型音乐盛会上被评选为最好的15个项目之一。”
  去年因疫情停办今年搬到线上举行SXSW是英文South By Southwest(西南边的南边,这是德州的地理位置)的简写,这是一个每年都在美国德克萨斯州举办的音乐盛典,每年都有来自世界各地的上千位音乐人、乐队报名参加,大小唱片公司及媒体都会派代表到场,在一千多场演出之间奔波。

  与其他音乐节最大的不同是,30多年来,有多项互联网产品在西南偏南音乐节崭露头角,如2007年,推特就是在该音乐节上迅速走红的。从某种角度来说,聚集了大量年轻人的音乐节,正在成为科技公司快速积累早期用户的好机会,西南偏南音乐节已经成为了科技公司们的新秀场。

  SXSW今年搬到线上举行2020年,第34届西南偏南音乐节在活动举办前一周宣布取消。SXSW在2019年为举办地带来了约3.559亿美元的经济收入,2020年活动取消对当地公司、艺术家和服务人员等等各类参与者造成了严重的经济打击。尽管活动主办方面临着长期的财务困境和不确定的未来,但SXSW仍坚持在2021年举办线上数字音乐节。门票每张售价为249美元,涵盖了整个音乐节的所有活动体验,如音乐、电影、演讲等。
  电子音乐人HeLing

  中国音乐人HeLing入选《纽约时报》Top 15红星新闻记者发现,与以往动辄上千支乐队参与不同,今年的西南偏南音乐节大约有280多支乐队参与。因为是线上举行的缘故,乐队提供的表演视频有工作室、俱乐部、客厅、后院、城市街道甚至更奇怪的地方。别出一格的视频多数是低成本,但展现了音乐家们聚在一起表演的真正乐趣——即使表演时他们的观众只是一个摄影团队。

  在今年的音乐节结束后,《纽约时报》评选出了在今年音乐节上演出最棒的15位艺人,来自中国的电子音乐人HeLing,出现在了“Top 15”中。

  对于HeLing的入选,《纽约时报》给出的理由是:HeLing大部分时间都背对着摄像机出现在一个壁橱大小的工作室里,周围环绕着合成器、键盘、电脑屏幕和闪烁的灯光。他拨动控制杆,转动旋钮,冷静地构建了一场表演。从丰富、起伏的嗡嗡声,到俯冲、光点、吱吱声和嘶嘶的节拍,再到令人目眩的科技——然后结束得如此突然,以至于冒着被鞭子抽打的危险。
  HeLing演出中
 
  通过SXSW平台中国音乐获得更广泛关注原名龚鹤岭的HeLing是来自成都的音乐人,他还是熟练的声音工程师、活动组织者,是成都许多电子音乐计划背后的推动者之一。在进入电子音乐领域前,他还担任过声音玩具乐队的吉他手,随后他创立的蒸汽旅舍,更是成都最有名的的青年文化聚集地,为成都乃至全国的乐手、音乐人、艺术家、创意工作者提供了交流、创作的场地。

  “这次参加美国西南偏南首次线上音乐节的演出,原本我是准备了一些自己的新作品,比较偏向于IDM(智能舞曲)和Electronica(电子舞曲)风格,但临时出现了设备状况,所以我索性把这段表演改成了一段即兴的表演。在内容上,我用到了之前我一直在用的一个基本Live Set(现场演奏)的框架,风格上会在Deep/Ambient(氛围)和Techno(科技舞曲)的基础上融合一些Psydelic(迷幻音乐)的元素。”在接受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HeLing表示,整体想要达到一个更具有代入感缓慢渐进的电子音乐世界。“因为是线上的音乐节,所以为了增加一些临场感,我在工作室使用了一些Led灯管的交互装置,为整个空间进行染色与音乐互动。而拍摄以及灯光交互是由Havoc Studio以及谱造司和果果共同完成的。特别开心能够在这个世界级的大型音乐盛会上被评选为最好的15个项目之一。”
  电子音乐人3He

  记者了解到,HeLing所在的音乐厂牌草台回声,在2018年第一次登陆SXSW后,每年都在为音乐节输送中国音乐家。“我们第一年是莫西子诗,把中国西南的民间音乐与电子乐融合,为全球观众带来了奇妙的东方音乐体验,也让SXSW官方开始注意到蓬勃发展的中国独立音乐,以及草台回声这个独特的中国音乐厂牌。”草台回声创始人、CEO戈非告诉红星新闻记者。

  继2019年推荐的电子音乐人3He荣登美国国家广播电台NPR特别推荐的100位最值得聆听的音乐家之后,今年西南偏南音乐节上,HeLing的表演又获得《纽约时报》Top 15的荣誉。“可以说中国音乐正在通过SXSW平台获得更广泛的关注,对于中国音乐厂牌和艺术家来说,与全球音乐工业的融汇接轨也正在成为一种现实。”戈非感慨道。

 ↑↑↑长按上方图片进入“中音联博览会”微信小程序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小镇  C.CMU艺术小镇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