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吴青峰著作权案二审胜诉,音乐人究竟该如何保护作品版权?

编辑:csm351
2021-04-04来源:百家号
  4月1日,据台媒报道,台湾歌手吴青峰与前老板兼恩师林暐哲之间的合约纠纷案二审宣判,维持原判,再判林暐哲败诉。

  二人关于着作权的纠纷,持续了多年。据了解,吴青峰和林暐哲于2018年12月31日发表共同声明,宣布正式结束合作关系。但不料林暐哲却于2019 年间,主张两人的经纪合约仍存续,控诉吴青峰公开演唱专辑《太空人》及另外12首歌曲侵权,民事部分要求对方赔偿800万元新台币(约合184万元),但法院一审认定两人合约已终止,判吴青峰胜诉。

  一审中法院认为,双方2018年的公开声明,就已用书面形式表达终止合约,词曲着作财产权已全部归吴青峰所有,无侵权行为。而林暐哲要求的800万元新台币的赔偿中,有300万新台币(约合69万元)赔偿款是指吴青峰在纠纷发生后,于社交媒体上发表批评林暐哲的言论。法官认为,针对林暐哲个人的批评和批评公司是两回事,案件是以公司名义起诉的,所以不予同意。

  此外,林暐哲同时指控吴青峰的行为违反了刑事《着作权法》,该案件内容已于3月30日在台北法院开庭。据悉,该案刑事部分将于5月11日继续开庭。

  对于此次二审判决的结果,吴青峰所属环球音乐法务发出声明表示,吴青峰身为词曲创作者,所有创作277首词及221首曲,共计498件,从未转让林暐哲及其公司,双方也早在2018年底就结束合作关系,各自有委任律师见证,环球音乐期盼音乐人好聚好散。

  一、因纠纷,苏打绿被迫改名“鱼丁糸”

  鉴于“苏打绿”名称相关的大部分商标均是由林暐哲公司在早年前完成注册,商标注册的类别除了核心的“唱片、海报”外,在其他类别中也都有布局,算得上一套较完整的商标保护体系。

  因此,也同样是由于与林暐哲之间的纠纷,所以吴青峰所在的乐团组合“苏打绿”只好被迫改名“鱼丁糸”重新出发。

  二、发展音乐,作品版权保护是重心如今是知识经济时代,知识产权则是发展知识经济的核心。而对于每个音乐人来说,保护好自身作品的版权就是发展音乐生涯的基本准则。

  市场竞争激烈,针对自己原创的作品,身为创作者需要及时做好版权登记。

  如此,一方面能够使作品受到更完善的法律保护,防止他人随意盗用以暗自进行商业行为;另一方面,同时也是最重要的一点,版权证书将会成为控告对方的有效证明,通过法律途径积极主张权利,全面收集证据,进行报案、举报和控告,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最大程度的降低自己的损失。

  为方便大家了解,云葫芦针对音乐作品版权登记的基本事宜进行了简要整理,以供参考。

  申请音乐作品版权登记所需的材料:(1)按要求填写完整的音乐作品着作权登记申请表(2)申请人的身份证明(3)权利归属证明(4)音乐作品的样本(可以提交纸介质或电子介质作品样本)

  (5)音乐作品说明书(从创作意图、创作过程、独创性三方面写,并作者签字)

  申请音乐版权登记的时限:进行音乐版权登记需要到登记机构办理,登记机构受理登记申请后30个工作日办理完成。需要补正材料的,申请人自接到补正通知书后两个月内完成补正,登记机构自收到符合要求的补正材料后30个工作日办理完成。

  音乐版权保护期是多长时间:着作权法规定的音乐着作权的保护期指的是音乐作品的词曲作者、改编、翻译等创作者对其创作的音乐作品享有专有权的保护期限。保护期截止于作者死后第50年的12月31日。合作作品截止于最后死亡的作者死后第50年的12月31日。

  过了保护期的音乐作品可以免费使用,但作者的署名权、保护作品的完整权、修改权等人身权永远受保护。

  音乐版权如何实现经济价值:(1)转让词曲作者、歌手、唱片公司可以以有偿或无偿方式将其所享有的某一项或多项财产性权利出让,转让行为完成后,该词曲作者、歌手、唱片公司将不再享有该项权利,另外上述权利的转让可以限定在一定地域、行业或产品等范围内,音乐版权人在上述范围外仍然享有该已转让的某项或某几项权利。

  (2)授权词曲作者、歌手、唱片公司可以以有偿或无偿方式将某项或某几项权利授予他人使用,这种授权一般有独家授权、非独家授权,独家授权模式下,只有被授权方拥有被授权的权利,其他方包括音乐版权人一般都无权按照相同方式使用该音乐,非独家授权一般是音乐版权人希望音乐可以全面上线传播,因此授权全部传播平台进行上线,各个平台均不能垄断传播。

  (3)代理音乐版权人独家委托专门的音乐运营机构(如:华纳、环球、索尼)在一定期限内代为开展对外授权活动,代理机构一般不直接使用该音乐,而是通过专业的市场运营能力对外授权并获得相关收益,然后按照代理协议与音乐版权人进行拆分,此种情况下,音乐创作人一般只需要潜心创作即可。

  总之,音乐作为社会群众不可或缺的精神娱乐产品,了解音乐版权,提升音乐版权保护意识,保护音乐权利人合法权益,才能更好的激励音乐创作,实现音乐市场的繁荣。

  而无论是音乐人还是其他领域的创作者,都应积极进行版权登记,有效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不受侵害。
  
 ↑↑↑长按上方图片进入“中音联博览会”微信小程序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小镇  C.CMU艺术小镇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