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版权新规修订中,这些场景下的音乐版权你踩雷了吗?

编辑:csm351
2021-04-11来源:库客音乐
  “费尽心力创作出音乐作品,却被他人拿去商演、赚钱”

  “唱片公司花重金引进正版音乐,却因为网络盗版而蒙受重大损失。”

  这样的情况已经屡见不鲜。

  不过,库客音乐告诉你,如今这种情况即将改观:2020年11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着作权法的决定,新《着作权法》将于2021年6月1日起施行。根据最新通过的修订法案,录音制作者(唱片公司)将获得录音制品广播和公播的获酬权。

  1/新《著作权法》面世在这里音乐也要付费在商场、酒吧、咖啡厅这类休闲消费场所,辅助性背景音乐,是烘托空间氛围、吸引消费者驻足的一大利器。在以前,这类公播音乐自然是“免费”的。

  然而新《著作权法》实施后,情况可能就不一样了。

  新法实施后,录音制作者(唱片公司)将获得录音制品广播和公播的获酬权。也就是说,不管是在酒吧、咖啡厅听到的某一首音乐,或是现场演出带来的精彩表演,甚至是网络直播中用到有版权的音乐作品,都是要付费的——当然,付费方不会是正在购物、喝咖啡、看直播的听众,而是公播音乐的商家或个人。

  2/“耳朵经济”崛起,谁是受益者?

  在新《著作权法》实施后,“耳朵经济”的崛起已势不可挡。那么谁将从中受益呢?

  首先自然是音乐创作者。“只有充分尊重创作者的劳动成果,让创作者获得该有的收益,才能让激励创作更多好作品”,这是人类社会的共识。

  其次是音乐爱好者,有了更多优秀的音乐作品,最终受益的,自然还是喜欢音乐的人们。

  最后则是唱片公司/版权方。作为录音制品的权利人,唱片公司获得新增的获酬权,在高端商场、咖啡厅播放钢琴曲,制作的线上视频作品里插入版权钢琴音乐?按照新着作法,拥有这些音乐版权的公司都可以获得一定的报酬。

  这将是一块大的蛋糕,甚至会超越卡拉OK音乐版权费用的市场规模。而且,唱片公司想追讨录音制品的使用费,变得有法可依,这对打击盗版,维护唱片公司权益带去重大利好。

  3/获酬权营收范围有哪些?

  版税如何支付?

  对于唱片公司而言,《著作权法》保护了他们音乐的权益。而对于音乐人或音乐爱好者而言,日常生活中的许多场景涉及到音乐版权的管理,库客在这里为你解答——Q:王小姐在直播中播放自己改编过的音乐,需要付费吗?

  A:需要付费。根据新着作权法,广播组织对尚在保护期限内的音乐作品进行改编,应事先征得原作品词、曲着作权人的许可授权,并支付费用。在取得改编授权后,小明可以对播放过程中涉及的广播权、复制权等各项权利,逐项支付相应的着作权使用费。

  Q:刘女士制作了的视频将在网上公开发布,其中插入了某国外已故作曲家的古典钢琴曲,可以免费试用吗?

  A:要分情况。如果古典音乐版本确已超过保护期限,是可以免费使用的。

  可实际情况是,很多古典音乐是经过改变后产生新的着作权的“古典音乐”,如果该音乐作品仍在保护期内就不可以免费使用。

  而且需要注意的是,国内外对音乐作品的保护期限不同,如果广播组织播放的音乐作品版本符合法律规定的已过期的音乐作品,是可以免费使用的, 反之,则是不可以免费使用的。

  Q:某电视台从第三方购买了电视剧、电影等影视作品的播出权,还需要就使用其中的音乐支付费用么?

  A:根据我国《著作权法》的规定,音乐着作权人有权按照与制片者签订的合同获得报酬,且音乐着作权人有权单独行使其着作权。除非制片者已在着作权合同中与音乐着作权人明确解决了音乐作品的广播权问题,否则,播放从第三方购买的影视作品所涉及的广播权许可及付费的责任不能免除。

  Q:张先生购买了张正版CD,打算将音源用于录制的视频作品,还需要为其付费吗?

  A:需要。按照新着作权法,正版CD录音、录像制品仅仅是就该录音录像制品制作发行环节履行了着作权法律业务,但是并未解决广播权等其他着作权的授权问题,正版录音录像制品上的版权声明可以清楚地载明购买者的使用权利范围。用购买的音源制作播放广播电视节目等使用行为涉及到《着作权法》第十条第一款第(五)项、第(十一)项等规定的着作权人享有的复制权、广播权,因此,依《着作权法》规定,应获得相应的着作权授权并支付相应的费用。

  想了解更多、更详细的信息,唱工委于4月10日在北京举办《著作权法》释法行业培训将提供更多行业内的知识。

  值得一提的是,由库客音乐出品,王西麟作曲、山西省交响乐团委约创作并倾情演绎的“中国当代作曲家系列”之交响组曲《黄河壁画》,在2017年7月20日举行的首届唱工委CMA音乐大奖中荣获唯一“最佳古典原创专辑”。

  唱工委音乐奖(CMIC Music Awards)是由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唱片工作委员会在中国主办的音乐类奖项,创办于2017年。

  唱工委音乐奖是由唱片行业协会发起设立的音乐奖项,涵盖流行、摇滚、民谣、民族、电子、爵士、古典等音乐类型,由行业专业人士投票决定奖项获得者。唱工委音乐奖的重要奖项为“年度综合类奖项”。

  在格莱美和唱工委收获了众多奖项后,新着作权法也将为库客的数字音乐库护航。

  此外库客音乐也正式成为国际信息研究学会中国分会会员,该公司研制的《智能音乐知识学习平台》和《KUKEY智能钢琴教室》,正式进入智能音乐教育“十四五”课题规划项目。库客音乐所提倡和推动的智能音乐,获得国际权威技术研究机构的认可,并被后者建议各地学校推广使用。

  新著作权法的到来,将对侵权盗版行为将带来更大的震慑和警示,同时也必将大大提高音乐创作者/唱片公司的收入,催生出更多优质的正版音乐内容。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