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笔耕不辍的音乐大师

编辑:csm351
2021-05-04来源:音乐飞扬歌词辑

  沧州籍音乐家系列之----鲍元恺笔耕不辍的音乐大师《炎黄风情——24首中国民歌主题管弦乐曲 》,是着名作曲家鲍元恺教授于上个世纪90年代初年创作的一部大型组曲。它选取了六个省份,每省4首有代表性的、共24首汉族民歌,以西方交响音乐形式和技法展示了中国民间音乐的魅力。

  这部作品先后在各大城市及港台陆续上演,成为在国内外演出率最高的中国当代管弦乐作品和北京人民大会堂新年音乐会的保留曲目,并被国家教育部选定为中学音乐欣赏教材。其后在世界许多都市的音乐厅演出,成为强劲的“中国风”,为传播,传扬中国民族音乐起到了重要作用。

  在24首中国民歌中,最为喜爱的当然是我们家乡的《茉莉花》。

  《茉莉花》是一首人们喜听爱唱的民间小调,人们听得较多的是江浙地区的版本,而北方特别是华北的代表性《茉莉花》即是沧州地区南皮落子歌舞曲的版本。南皮落子歌舞曲《茉莉花》虽然与江南版本不同,但属同宗同族,歌词基本相同,曲调旋法也有类似。但南皮落子歌舞曲《茉莉花》却有一些下滑音、倚音和偏音,音域更为宽广,且有一些羽调式色彩。具有典型北方人的豪爽风格。

  近距离的聆听鲍老师的《茉莉花》是由河北交响乐团来沧州的演出音乐会上。作品E徵调式开始,抒情流畅的弦乐奏出一个以茉莉花所隐喻的少女形象,然后小提琴与大提琴以复调形式相互应答,充满了对美好生活的憧憬。第二段转为G徵调式,中提琴奏出的旋律与小提琴,大提琴的拨奏相衬托,表现了少女纯真的情思。最后部分转为C徵调式,音乐形象更为丰满动人,偶尔的不协和和弦也刻画了少女的复杂心理,和对甜蜜爱情的无限向往。

  鲍老师音乐著作颇丰,曾创作有交响诗、芭蕾套曲、童声合唱套曲、歌曲、影视音乐等多种音乐体裁的作品,曾多次获得国家级创作奖。他把民族特性、西方传统和现代作曲手法相结合,也是受到圈内专业人士的褒扬和社会公众欢迎的重要原因之一。他说:“我们中国民歌以其广泛的题材,独特的调式和深刻的内涵在世界音乐宝库中独放异彩,它是我们华夏民族优秀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用交响音乐的艺术手段进一步挖掘和展现其艺术魅力,使它的艺术价值为更多的国内外听众所了解,便是我创作这部作品的初衷。”

  多年前和鲍老师接触,另一个让我佩服的是教学理念。他的因人施教,不拘一格,先后培养和造就了伍嘉冀(代表作《好大一棵树》)、王宪(两次获得电视飞天奖音乐奖)、楚兴元(二炮文工团一级作曲)、王小勇(电视剧音乐《爱你没商量》的作者)、刘彤(音乐剧《印象刘三姐》的作曲)等一大批青年作曲家,这些鲍家军为中国音乐的创作增添了有生力量,并成为主力军。

  鲍老师,原籍我们沧州青县鲍家嘴,生于北京,1967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后任天津音乐学院教授,厦门大学特聘教授。中国音乐家协会创作委员会副主任、《音乐研究》编委、金钟奖音乐作品评委。是首批获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

  受家庭环境影响,一直秉承中国传统文化的传统,自幼倾心研修琴棋书画,多才多艺。中国传统文化素养,西方人文精神的熏染,相同的艺术借鉴,使他成为博古通今,学贯中西的一代音乐大师。

  鲍老师对家乡沧州怀有很深的感情,曾先后几次来沧州,指导基层业余作者。当年我的拙作管弦乐《林冲》就在他的指导下完成的,并让当时他的弟子刘彤配器。由天津音乐学院乐队录制并演唱,着名指挥家谭利华执棒,在河北人民广播电台播出。在这里对鲍老师说一声:衷心的感谢!

  最近鲍老师创作的交响曲《运河》,以西方管弦乐的丰富色彩同独奏乐器的特殊风格相结合,通过运河沿线流传久远的传统器乐曲、戏曲音乐和曲艺音乐,叙述大运河的沧桑历史,描绘大运河的旖旎风光,展现大运河沿岸的风土人情。

  其中《运河》第六乐章——管子与管弦乐《沧州明月》,以河北梆子的激越唱腔和河北戏曲曲牌《高山流水》的凄美旋律为基调,抒发了燕赵先人在明月下运河畔慷慨悲歌的思古幽情。

  让我们期待成功的演出!

  作者简介:常连祥,河北沧州人。毕业于河北师大音乐专业。现为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音乐文学学会会员,中国电视音乐研究会会员,全国社会艺术水平考级高级考官,沧州电视台主任编辑。客座于沧州师院。

  自进行音乐创作以来,先后在《歌曲》、《词刊》、央视等省级以上发表、刊登并播放各类音乐作品200余首(件)。并被张也、刘斌、杜春梅等歌唱家演唱。部分作品被收入到《中国歌词作家作品选》、《施光南作品101首》、《中外抒情独唱名曲选》(续集)及其它作品专辑。其中音乐艺术片《枣乡情》(主创)获全国“金牛奖;歌曲《闹春》、《我的北方》分获全国广播 新歌征评、全国当代农民征歌创作奖;舞蹈音乐《晚霞新韵》获全国第十届群星奖金奖;杂技音乐《晃板》、《顶车定车》分别参加了第二届中国艺术节和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戏剧音乐《纪晓岚》、《老嘎爷挡车》分别参加了河北省戏剧节并获奖;音乐故事《何满子》获中国音乐故事征评三等奖。

  近年来,致力于本地民族民间音乐研究和创作,关注大运河文化,组织河北作者参与了沿运河六省市《运河情音乐笔会》。撰写的《大运河与沧州音乐文化》参加了全国性高校研讨会。歌曲《运河放歌》《沿着运河北上》《运河儿女》《沧州运河号子》《运河谣》和改编的沧州民歌等作品先后在全国刊物发表和各地演唱,获得好评。

  《音乐飞扬——常连祥音乐作品选》由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
 
 
 ↑↑↑长按上方图片进入“中音联博览会”微信小程序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小镇  C.CMU艺术小镇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点击图片带你进入《才艺号船长日记》拍摄地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