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47套曲目102场演出,上海交响乐团2021-22音乐季打造“驻场季”新概念

编辑:csm351
2021-07-26来源:文汇客户端
  今天,上海交响乐团2021-22团厅音乐季公布团乐季阵容,包括乐队音乐会、上交室内乐、音乐地图课堂、晚高峰音乐会四大系列共计47套节目。在国内大循环的背景下,新乐季仍将目光聚焦在中国年轻音乐力量的挖掘和推出上,左章、陈锐、陆轶文、孙一凡、王雅伦等“80后”到“00后”的青年音乐家将成为舞台上的绝对主角,向观众展示他们不负众望的实力和水准。而一批在国际比赛中获奖的音乐家,及在国际舞台上屡获殊荣的精品佳作也都将在新乐季中精彩亮相。值得关注的是,各类音乐会将在新乐季中进一步升级扩容,增设音乐厅户外演艺空间,打造“驻场季”新概念,目前102场演出已经排定,蓄势待发。
  上海古典音乐市场的热情和成熟增强了城市软实力
  如今,到“馄饨皮”听一场音乐会已经成了不少市民的一个习惯,更有乐迷不远千里,专程从全国各地,甚至是海外“打飞的”赶来,只为在捷豹上海交响音乐厅感受一场酣畅的交响体验。事实上,自2014年“驻厅”以来,在上海交响乐团连年呈现高质量团厅乐季、精细打磨“上交之声”的同时,来自全球的名家名团也纷纷选择将来沪演出落户在上海交响音乐厅。七年来,2000余场演出及各类活动在“馄饨皮”留下无数个难忘的精彩瞬间,使得捷豹上海交响音乐厅名副其实地成为乐迷心中听交响的首选之地。
  从音乐会到大师班,从艺教活动到音乐集市,上海交响乐团七年驻厅深耕,打造出全品类的演艺新空间,让不同人群都可以找到自己走近古典音乐的参与方式。而捷豹上海交响音乐厅,与一街之隔的第三空间、毗邻的上海音乐学院和上海交响音乐博物馆一起,也在复兴中路不到1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构建起了这座城市最富音乐气息的音乐街区,成为上海打造亚洲演艺之都的重要一环。
  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发,全球演出行业停摆,上海交响乐团突破重重阻碍,从线上率先“复苏”,逐步复演,成为《纽约时报》《BBC音乐杂志》《国际艺术管理者》等海外媒体报道中的“范本”。而在上个乐季中,在疫情逐步向好的情况下,上海交响乐团相继上演了贝多芬、圣-桑、马勒等全集或系列作品,有口皆碑。
  上海四重奏担纲驻新乐季驻团艺术家
  作为上交的老传统,谁是驻团艺术家已经是每个新乐季观众的期待之一,全新组合阵容出发的上海四重奏成为今年的惊喜,担任2021-22音乐季的驻团艺术家。他们将在新乐季中奉献两套精彩的室内乐作品并领衔多场乐季音乐会。第一小提琴李伟纲首次以独奏身份与乐队合作巴伯的小提琴协奏曲,而曾获得梅纽因国际小提琴比赛青年组第一名的演奏家于翔将担任组合的第二小提琴。
  从古到今从西到东,唐诗宋词中的音乐时空之旅
  9月4日,音乐总监余隆将执棒乐团以叶小纲和马勒的《大地之歌》为新乐季开幕,重现第二张DG唱片中的诗意对话,两部《大地之歌》虽均以唐诗为文本,但马勒“以进为退”,表达对精神幻灭的痛苦与失望,而叶小纲“以退为进”,满怀对人生的积极的态度,双戏同台却有截然不同的音乐表达,让观众在相互对照中体验悲喜无常。
  而同样取材自中国古代文学的还有以宋词为灵感,用交响套曲写成的《宋词·音诗》,这部作品原计划在作曲家周天担任驻团艺术家的2019-20音乐季上演,后因疫情取消,如今终于可以呈现于观众面前,探索宋词在世界文化中的美学高度和对自由精神的崇尚。
  新乐季中还将由余隆执棒巴伯的《小提琴协奏曲》和陈其钢的二胡协奏曲《逝去的时光》,展现西方小提琴和中国二胡上奏响的弓弦奇迹。
  《浪子的历程》《白蛇传》《七日》呈现中西歌剧魅力
  沿袭2020-21乐季马勒纪念主题,2021-22音乐季中计划还将由指挥大师迪图瓦、艾申巴赫,以及港乐驻团指挥廖国敏、杭州爱乐艺术总监杨洋和英国青年指挥邓肯·沃德,分别执棒演绎各自心中的马勒,让观众在一个音乐季里聆听到不同性格的马勒。
  除了马勒,今年还是斯特拉文斯基逝世50周年,上海交响将联合北京国际音乐节共同制作这位被称为“音乐毕加索”的英文歌剧《浪子的历程》,并由驻团指挥张洁敏执棒、邹爽导演该作的中国首演。这也是上海交响在近年接连推出诸如《古雷之歌》《伊莱克特拉》《切肤之痛》《莎乐美》音乐会版歌剧后的又一歌剧力作。斯特拉文斯基的芭蕾舞音乐《彼得鲁什卡》和写于二战期间的四首挪威风格作品也将上演,展示作曲家漫长的新古典主义道路上所保持的简洁、克制和反思。
  除西方经典歌剧,新乐季中还将有两部中国当代歌剧亮相。首位获得普利策音乐奖的华人作曲家周龙将带来其获奖作品《白蛇传》,这部调和了传统和现代色彩的作品,融合了京剧念白和西方唱腔,展现出货其巨大的戏剧张力。而作曲家郝维亚以科幻为题材的新歌剧《七日》,则借助未来科技与人类关系的讨论,来探讨东方人本主义精神,值得一提的是这两部制作将全部启用国内年轻歌唱家。
  乐团把关替你挑选“该听未听”凸显艺术品位
  乐季中上海交响乐团还将精心挑选一批“该听而未听”的作品,其中不乏乐团历史上从未演出过的首演之作。其中有拉威尔描述了小丑演员悲伤的心路历程的《丑角的早晨》,该作是作曲家《镜子》组曲中的一首;还有在俄罗斯音乐史上极具思辨性和先锋意识的作曲家斯克里亚宾的《狂喜之诗》;泽姆林斯基根据安徒生童话改编的交响诗《小美人鱼》,以其高超的配器和绚丽的色彩,配以作曲家备受关注的爱情故事,好像印证着“艺术家的生活中发生了什么事情……而结果是灾难性的。”
  2021-22音乐季将在下半乐季力邀众多久违的艺术家,如奥古斯丁·杜梅、谢尔盖·纳卡里亚科夫、列奥尼达斯·卡瓦克斯加盟乐季。李沛、柳鸣、黄北星、朱琳等乐队首席及声部首席将作为独奏登台演出。
  在国内外众多优秀指挥的带领下,一支由廖昌永、黄英、袁晨野、郭森、吴碧霞、夏侯金旭、朱慧玲、李晶晶、周正中、张璋、徐小懿、陈大帅、宗师等人组成的前所未有的美声劲旅也将全力投入到多台颇具分量的声乐制作中。
  民乐、戏曲与交响的碰撞也是每年不可或缺的亮色——赵聪、陆轶文、刘雯雯等民乐演奏家和来自京昆届的四位年轻演员将在新乐季中展现中国传统乐器与西方交响乐队的融合美。
  上交室内乐探索重奏组合的多种可能
  作为上海交响乐团的经典品牌,创办于1984年的“上交室内乐”已经深入人心。该系列充分展露出上海交响演奏家的独特个性和审美趣味,所有演出均由演奏家们自发报名、自主策划。新乐季中将有两位乐队首席和九位声部首席领衔,超过40名演奏家参与其中。除了北极星四重奏、东海岸四重奏等老牌组合,还有上交长号声部、大管重奏、圆号重奏、单簧管重奏等管乐组合,更有弦乐和长笛、竖琴和长笛,单簧管与弦乐四重奏等多种重奏形式,这些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的重奏组合历经筛选,在室内乐舞台上充分释放自己的艺术热情,为乐团的演艺新空间提供了丰富的内容。
  新一季的曲目单展示了上交室内乐在拓展曲目库上的努力,在上演主流作曲家的冷门作品的同时,也充分挖掘推广“该识未识”的作曲家遗珠作品,比如既有纪念皮亚佐拉诞辰100周年音乐会、恩斯特、伊萨伊、舒伯特等作曲家的纪念专场,还有包括帕维尔·哈斯,儒利奥·梅达利亚,安东尼·赫奇斯等作曲家的多部作品中国首演,拓宽了乐迷对于室内乐演出的认知。
  音乐晚高峰+音乐地图课堂,打造城市生活精神“自留地”
  除了继续呈现古典音乐的极致美,新乐季仍致力于音乐的公益普及,颇受市民好评的“晚高峰音乐会”和“音乐地图课堂”为都市白领的下班时间和家庭的周末休闲开辟了一小块“精神自留地”,把常规音乐会从体量到内容都变到便携可亲。新乐季全新推出的八大“晚高峰”主题和四期“音乐地图课堂”,从“斗琴”、“5GUYS”、“幽默”到“海顿爸爸的生日派对”“养心殿音乐坐弹会”这些标题就能感受到节目的亲民感和设计性。
  而固定的演出时间、专业的声场效果,加之通俗易懂的导赏和与演奏家的近距离沟通,让古典音乐以更加平易近人的方式走进大众心中。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