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从“琴童”到“音乐人”,对于古典音乐这群“00”后有话说!

编辑:csm351
2021-07-30来源:深圳特区报

  7月,深圳的古典音乐圈掀起了一阵小波澜。
  一场“朝音深圳青年音乐节”给这个被炙烤的夏天带来了一缕清凉。难得一见的大号四重奏、铜管大重奏、木管五重奏、B站上被弹幕刷屏的先锋音乐《四分三十三秒》……不一样的古典音乐会,不一样管弦乐组合。
  更令人惊讶的是,这场音乐节的策划、组织者是一群以00后为主的新青年,他们中的“主谋”来自深圳。从小生长在钢琴之城深圳,在深圳音乐厅观摩世界名团的演出,受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的熏陶浸染,沐浴各种大师班的雨露……从琴童成长为青年演奏者,对于古典音乐,这群00后表示“有话要说”,于是有了“朝音”,有了这场特别的“朝音深圳青年音乐节”。
  杨泽宇指挥马勒二铜管五重奏
  呈现“不一样的”古典音乐会
  “朝音深圳青年音乐节”于本月19、20日在深圳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举行。那两日恰逢台风过境,风雨飘摇。然而,音乐会人气满满,现场几乎座无虚席。无惧风雨,观众们从四面八方汇聚而来,聆听少年“朝音”。
  19日、20日两天的音乐会节目单是完全不一样的。19日是“铜管音乐会”,整台演出是“喇叭”的集结,小号独奏、圆号独奏、铜管五重奏、大号四重奏、长号重奏、铜管大重奏……“气势恢宏的管乐。还真是第一次看那么多喇叭在舞台上呈现,台风天的惊喜!”观众何小姐说。20日的音乐会则相对综合,以弦乐为主,提琴、钢琴、木琴、长笛、双簧管等,仙乐飘飘,带给观众一个美妙的夜晚。不光在乐器组合排布上,在演出曲目的选择上,“朝音深圳青年音乐节”也令人耳目一新。《贝加马斯克组曲:前奏曲》、《平凡人的号角》、李斯特《钟》等作品鲜见于日常所听的古典音乐。
  中提琴乐手、“朝音”成员曹澜告诉记者,在策划这场音乐节时,大家的初衷的就是想给观众们听点“不一样的古典音乐”。“我们不想演奏那些所谓的耳熟能详的作品,古典音乐世界里的佳作浩如烟海,听点不一样的。”大号乐手、“朝音”创始人方翔宇说。“每场音乐会的篇章,我们也做了不同于传统的划分,分为--乐.旅、乐.画、乐.温、乐.情等。”曹澜说。
  单簧管、指挥,“朝音”成员刘岩说:“从琴童到专业的音乐人,站在舞台上,我就想尽情的释放自己,以音乐为媒,与观众共鸣。这两场音乐会,给我酣畅淋漓的感觉,非常好。”他还表示,小时候被家长逼迫练习乐器“不可能理解音乐的真谛”,但如今成为专业音乐人,更希望的是找到释放自己的舞台,而不是油腻地、机械地完成演出任务。“朝音的舞台超级赞。”
  铜管大重奏走台
  成立公益组织改变古典乐生态
  朝音,旭日东升之音。对这群内心有火的00后音乐学子们来说,2021年7月“朝音深圳青年音乐节”只是一个开始,计划中将会有第二届、第三届……不仅在深圳,还将在北京、上海,乃至更多的城市和地方落地开花。
  “朝音”是一个组织,它成立于2020年2月。用创始人方翔宇的话说,“去年疫情,在酒店隔离没事干,就干了这。”据悉,朝音学院是目前国内第一个完全由在校学生运营,也是最大的音乐学生公益组织。成员来自世界各地的音乐学府。比如,钢琴徐起是茱莉亚音乐学院在读博士,单簧管、指挥刘岩是茱莉亚音乐学院在读硕士,指挥苑鑫来自上海音乐学院,大号方翔宇来自印第安纳大学雅各布音乐学院,大号周棣和中提琴曹澜都来自新加坡国立学院杨秀桃音乐学院、演唱孙珑菲来自新英格兰音乐学院……
  成立这个公益组织的初衷,创始人周棣和方翔宇笑言:“往大了说,是想改变国内古典音乐的生态。”从“琴童”到音乐学院的在读生,一路浸泡在古典音乐中他们,其实就是想通过这个公益组织,干点“不一样的事”,对古典音乐发表自己的意见。他们认为,国内的古典音乐环境不太健康。
  “很多家长让孩子学乐器,就是为了考级、加分。而考级更侧重曲子的技术难度。越高级,速度越快,音符更密集。”方翔宇说,“但是我们知道技术难度不是音乐的全部。一首非常缓慢的曲子,或许它在技术上并不困难,但是演奏者能否吃透它背后深沉的文化内涵才是关键点之所在。”
  管弦重奏整体
  “现实骨感”就“用爱发电”
  成立一个组织并不困难,困难的如何运营它。从去年2月成立至今,朝音已经举办了数次线上交流会,并在深圳、北京、上海等地多次举办线下活动。2021年初又推出了系列普及视频,并在互联网上开设电台。方翔宇说:“其实我们就是想把优秀的青年音乐人聚集在一起,通过分享青年一代音乐人朝气蓬勃的状态,慢慢影响国内古典音乐的发展。”“朝音”成员曹澜也表示,“古典音乐在国内还很年轻,而同样年轻的朝音希望做点啥。”
  理想虽然丰满,现实却很骨干。拿这次“朝音深圳青年音乐节”来说,年轻人就遇到了很不少问题。“方方面面的苦难都有,最大的困难在于我们没有经验,大家不知道我们最终会呈现出一台怎样的音乐会。”曹澜说,“但是我们能够看到合作者对我们的开放态度和宽阔胸怀。”曹澜还补充说,深圳是一个特别开放的城市,能够感受到城市里的人对古典音乐的热情。
  和其他公益组织不同,“朝音”还有一个特殊的困难:因为它是由在校学生运营,因此所有工作都是学生们兼职完成。“目前团队成员20名,如果是一个创业公司,20人是很大团队了。”方翔宇说,“大家各司其职,比如有的人喜欢摄影,他就负责拍摄、剪辑工作,都是在兴趣基础上分工。没有钱就用爱发电。”对于未来,“朝音”的小伙伴们既充满期待但也很清楚“前路漫漫”,“毕竟追求梦想比追求收益更难。”方翔宇说。可是想一想,如同火把一样聚集的“朝音人”,想想大家海阔天空畅谈音符与律动,古希腊时代音乐是“完备的人”的必修课……新的一天又满满希望。‘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