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中国音乐市场跃居全球第六

编辑:csm351
2022-04-09来源:江苏商报
  中国录制音乐从十年前的百万美元的规模发展至如今的10.59亿美元的规模,增长率达30.4%,成为前十强里增长率最快的国家,市场体量和潜力不
  容小觑,其中,流媒体已经处于全球前三的位置,仅次于美国和英国
  2021年后,全球录制音乐产业总收入首次超过了1999年的巅峰期。
  3月22日,代表全球录制音乐产业的行业组织IFPI(国际唱片业协会)发布了《2022全球音乐报告》。报告显示,2021年全球音乐产业总收入达到259亿美元,同比增长18.5%,超过了1999年的241亿美元。
  《2022全球音乐报告》还显示,中国已经结束了连续3年位列全球第7的局面,在2022年的十大音乐市场中排名第6,超越了韩国。
  环球音乐市场发展执行副总裁Adam Granite强调了对于中国市场增长的兴奋:“去年,我们宣布在中国推出多个厂牌,这非常令人兴奋,因为我们看到中国市场仍在持续发展。”
  中国录制音乐从十年前的百万美元的规模发展至如今的10.59亿美元的规模,已是全球第六大音乐市场,且增长率在30.4%,成为前十强里增长率最快的国家,市场体量和潜力不容小觑,其中,流媒体已经处于全球前三的位置,仅次于美国和英国。
  有观点认为,下一个十年,中国音乐市场在产业成熟化的进程中,凭借庞大的市场体量,超越第5名的法国已是早晚之事。
  流媒体成音乐产业发展“新引擎”
  从IFPI的报告,人们可以看到音乐产业发展的变迁。
  IFPI现在发布的年度报告叫《全球音乐报告》(Global Music Report),但在2016年之前,IFPI主推的年度报告是《数字音乐报告》(Digital Music Report)。
  这份报告从21世纪初开始发布,由此可以看出IFPI已经意识到产业的巨变——数字经济成为复苏的驱动力。
  2015年,IFPI最后一次发布《数字音乐报告》,从2016年开始,《全球音乐报告》上线。
  2015年正是全球音乐产业的转折点,在连跌了十多年之后,2015年,全球音乐产业出现小幅回升。
  而复苏的趋势其实在2014年就已经初显端倪,IFPI的《数字音乐报告2014》提到,当前各大唱片公司都在积极借助科技来摸索音乐营销的新模式,相比前几年唱片公司对互联网采取“围堵”策略,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
  更积极的信号则是流媒体收入的快速增长。2015年,音乐的流媒体收入同比增长了47.3%,随后进入了一个爆发期。2016年,流媒体收入增长率高达67.9%,2017年,流媒体收入增长率也达到40.4%,并且首次取代实体唱片成为全球音乐产业的支柱。
  从此,趋势已经显而易见,流媒体成为音乐产业发展的“新引擎”,而过去几年来,这个“新引擎”也确实带动了音乐产业收入快速回升,并最终在2021年创造了新历史。
  中国成为发展最快的音乐市场之一
  中国音乐产业的事情也不外乎于此,而且,更加引人瞩目。在全球音乐产业复苏的场景中,在IFPI的数据里,中国成为发展最快的音乐市场之一。
  2015年,中国录音音乐产业的增长率高达63.8%,世界排名也上升到第14位。2017年,中国首次进入世界前10,增长率高达50%,2018年,中国升到了世界第7,2021年又升到第6位。
  中国音乐市场快速发展的原因,业内普遍认为,一是正版化,二是流媒体。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帮助音乐连接到了更多用户,而正版化则为付费率的不断提高提供了保证。
  IFPI的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录制音乐产业收入89.2%来自流媒体,由此可见数字音乐发展给中国音乐产业带来的贡献。
  值得注意的是,IPFI的报告显示,音乐产业的复苏已经不仅局限于流媒体增长,2021年,全球实体唱片收入也出现了增长,这是21世纪以来的首次,其中,自听众对黑胶的兴趣再次复苏,2021年增幅达到51.3%,远高于2020年的25.9%。
  不管国内市场还是国外市场,黑胶的火热其实都是有目共睹,其复兴动力主要来自于黑胶唱片消费目的变得更加多元化。在所有人都可以轻松使用手机听到音乐的时代,有一定数量的黑胶唱片消费者不只是为了满足听觉体验,更多是为了从视觉、触觉等各方面实质体验音乐人的作品。
  有观点认为,发行实体唱片仍是唱片公司进行市场推广的重要部分,并且随着用户群体、市场机制的进一步成熟,优质的实体音乐必然会吸引到越来越多的人。
  下一个增长点或在公播市场
  在公播音乐市场中,音乐作为一种增值服务、情感连接被各类商业机构所循环使用。咖啡厅、超市、商场、饭店、公园……任何一个场景都可能会有音乐的出现,由此可以创造巨大的表演权收入。
  艾瑞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数字音乐商用表演权收入规模是2.3亿元,2022年增长到19.5亿。
  相较于欧美,中国公播音乐市场起步较晚,从市场规模到经济收益,都处于行业发展初期。受限于版权意识不足,现阶段除了大型企业外,数量庞大的小规模商户根本不在意播放的音乐是否获得了授权,也正是这一原因使得看似市场很大的中国公播音乐没有像流媒体一样在短短几年时间之内实现质的突破。
  然而在不少从业人士看来:公播音乐是未来几年行业最大的机会市场。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