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以音乐之美助力打造"品质之城"

编辑:csm351
2022-05-16来源:中国文化报
——杭州学生交响乐联盟乐团成立
 
  4月中旬,由浙江杭州爱乐乐团和杭州第二中学、杭州市保俶塔实验学校、杭州市建兰中学、杭州江南实验学校、杭州二中白马湖学校共同发起的杭州学生交响乐联盟乐团成立。"联盟乐团旨在促进杭州学生交响乐团教育和普及。"杭州爱乐乐团党支部书记、团长李亮说,成立之后,联盟还将定期吸收在杭优秀管弦乐团、管乐团、弦乐团等校级成员单位,进而提升交响乐艺术的关注度和影响力,提高杭州城市文化品位。
  杭州文化"金名片"
  2009年4月,在杭州市委、市政府和杭州爱乐筹委会和杭州文广集团的大力支持下,杭州爱乐乐团组建完成。从此,杭州有了以自己城市命名的交响乐团。
  目前,杭州爱乐乐团有103名毕业于国内外各大著名高等音乐学院的演奏员,其中一半是国外音乐学院的硕博士,并特邀部分外籍演奏家加盟,所有演奏员训练有素、技艺精湛,其中不乏国际比赛获奖者。杭州爱乐乐团成立以来,先后与潘德列茨基、祖宾·梅塔、郑明勋等国内外知名音乐家合作。杭州爱乐乐团受包括德国梅克伦堡音乐节等在内的9个国内外著名音乐节邀请演出,足迹遍布欧洲、亚洲、南美洲的19个国家35个城市,让"中国故事,杭州声音"传向世界。
  此外,杭州爱乐乐团还致力于推广当代音乐,2012年委约作曲家谭盾创作《西湖水摇滚》,委约作曲家叶小纲创作《七阙西湖》;2014年委约作曲家郭文景创作《满江红》;2016年委约作曲家周天创作大提琴协奏曲《水袖》;2018年,乐团联合北京国际音乐节、纽约爱乐乐团共同委约作曲家赵麟创作琵琶与大提琴协奏曲《逍遥游》。
  2016年,G20峰会在杭州召开,大型水上情景表演交响音乐会《最忆是杭州》惊艳亮相。杭州爱乐乐团参与其中;2019年10月1日,来自全国各地16支交响乐团组成的千人交响乐团与千人合唱团一起,以昂扬的精气神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上《红旗颂》《歌唱祖国》等激动人心的歌曲,杭州爱乐乐团是其中一支,这是"杭州声音"首次在天安门广场响起;2021年9月,杭州爱乐乐团到武汉献上《天方夜谭——杭州爱乐乐团2021中国巡演武汉音乐会》,奏响了俄罗斯作曲家里姆斯基·柯萨科夫的代表作之一《天方夜谭》组曲,带有异国神秘感和灿烂华丽的色彩效果,由音乐描述的画面和场景充满艺术魅力,令武汉观众感叹不已。
  杭州爱乐乐团自成立以来就扎根城市,为市民呈现高质量的交响音乐会和形式多样的公益普及演出,现已成为国内名列前茅的一流交响乐团,是杭州的文化"金名片"。多年来,杭州爱乐乐团努力朝着"国内一流,国际知名"方向迈进,为杭州"品质之城"的建设作出贡献。推进社会公益普及演出,不定时出现在社区、图书馆、高校、园区、广场等,将高雅音乐带进市民的日常生活中,传递城市音乐魅力,提升市民文化素养。"接下来,杭州爱乐乐团将定期给学生进行指导,尽可能每周组织一次合练。"李亮说。
  填补专业学生交响乐团的空白
  杭州学生交响乐联盟乐团作为国内首家依托名校学生乐团而成立的联盟式青少年交响乐团,填补了杭州专业学生交响乐团的空白,开创了学生音乐普及教育的"杭州模式"。
  杭州第二中学党委书记、校长蔡小雄说,创办于1899年的杭州二中一直重视音乐艺术教育,整个校园艺术氛围浓厚。二中的交响乐团成立于1993年,2008年重建,连续获得近七届浙江省合奏比赛一等奖。该团还多次参与国际交流访问,分别与美国、墨西哥、加拿大、澳大利亚、瑞士等国的艺术团体同台演出。以交响乐团为代表的二中艺术课程、艺术社团,成为了推进学校美育、培养学生人文精神的重要平台,学生在艺术活动中得到了精神的陶冶和情感的自由延展,学生的自主性、团结力和责任感都得到了提升。
  李亮表示,联盟乐团的成立为杭州学生交响乐事业翻开了崭新篇章。杭州是现代音乐教育的主要发祥地之一,经过多年发展,城市的音乐教育体系逐渐完善,音乐产业持续发展。交响乐是世界通用的语言,集多种音乐形式之大成。接受交响乐普及教育的青少年逐年增多,这预示着杭州整体的音乐氛围更加浓郁,城市文化软实力越来越强。
  据了解,在杭州学生交响乐联盟乐团成立的同时,杭州爱乐乐团发布了一项公益行动——"挥向未来"学生乐团青年指挥人才培养计划。李亮表示,这个培养计划将包含乐队的指挥法、乐器法、读谱法、大师课等课程。首期将为联盟成员单位及战略合作学校的优秀指挥教师群体搭建平台,用讲、演、展相结合的方式,实现对学生乐团指挥人才的训练提高和实践锻炼。此次杭州爱乐乐团与学校合作就是进一步提高杭州音乐新生代艺术素养的有益探索。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