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21年之后再品《海上钢琴师》,其中深意令人沉思!

编辑:csm351
2019-11-24来源:百家号
  一部讲述天才钢琴家传奇一生的电影《海上钢琴师》时隔21年,又再次与观众见面,该片讲述1900年,Virginian号豪华邮轮上,一个孤儿被遗弃在头等舱,由船上的水手抚养长大,取名1900(蒂姆罗斯 饰),他钢琴方面的天赋让人无不惊叹,有很多慕名而来的钢琴师找1900挑战,全都铩羽而归。一直生活在船上的1900,从未踏足过陆地,直到有一天他爱上了一个女孩,当船靠岸时,最期待下船登陆感受的他,却停住了脚步……。这部经过4K修复版的《海上钢琴师》,目前在豆瓣、猫眼的打分为9.7和9.4,这就是证明了,流金岁月中,一股不灭经典之作是不会被淹没在历史的长河中的。

  1900这个谜一样的男子,怎能如此幸运被赋予了如此高超的钢琴造诣呢?是不是作为被遗弃的一种补偿呢?在1900的生命中,一出生就在海上漂泊,跟随着“弗吉尼亚号”一同起航,那股汽笛声和他的钢琴声相互回应,演奏出无与伦比的传奇乐章。在1900的生命中,一出生就没有了父母的关爱,虽然他被遗弃在头等舱,但不代表他能拥有坐头等舱的资格,因为他仅仅是被一名水手养大的孤儿,在资本主义的阶级社会中,他注定成为底层,注定无法离海登陆!最终还是会被人遗忘,留下的只是一个传奇,一个故事而已。

  在每一个人的生命中,都会经历空虚、寂寞、孤独的时候,空虚时,人们毫无追求,人生的目标已完成或是根本没有;寂寞时,心中的一丝无奈,又何尝不让人既思念又惆怅呢?孤独时,自我封闭,与世隔绝,总是消极面对生活。1900他孤独吗?他很孤独,他的孤独不是因为他是个孤儿,而是因为他高超的钢琴技艺无人能超越的孤独。其实,他并不孤独,他周围有着无数羡慕的眼光在看着他,他每次的演奏都会有律动的音符围绕在他的声旁齐声歌唱,他沉浸其中,不能自拔。相比较,很多人的孤独是因为自己的一事无成、自身能力不够而造成的,过于自我、粉饰得太完美,缺少对自己正确的认识,是造成我们孤独的主因。

  当1900准备下船登陆时,他却收回了脚步,是没有勇气吗?当然不是。世界那么大,而弗吉尼亚号就那么点儿,世界充满着太多未知,1900只愿意呆在自己的“极乐净土”,他没有准备好接受世界,更不知如何在“新世界”寻找快乐,弗吉尼亚号虽小,但是有1900的精心构筑的家,有温暖,有自由,有自己喜欢的钢琴,这些零零总总,不正是印证了当时的时代变迁吗?那时的欧洲已经失去魅力,美国才是世界“最好”的地方,可1900并不愿意踏足新文明,仍然喜欢自己的文明。

  每一种文明都有其存在的价值,每一种文化都有其存在的意义,因为文化的多样性才让这个世界有所不同,也正是多样性的存在,让个性与共性能够和谐相处。回顾整个的《海上钢琴师》,这样的经典确实有流传下去的需要。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