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音乐”作为一门学科,在你的学习生活中占据了多少空间?

编辑:csm351
2018-08-23来源:家长帮青岛站

  同学们,转眼间你们已经结束了六年的小学生活,即将步入花季的青少年时期,未来之门在等待我们开启。回想六年的学习生活我们接触掌握了诸多学科及相关知识,相信倍感充实。“音乐”作为一门学科,在你的学习生活中占据了多少空间?你喜欢并了解它了吗?你知道自身具备的音乐潜质有哪些?今天就让我们带着以下问题来共同了解相关内容。
  一、在音乐课程中我们到底要学什么?提升哪些能力?
  音乐学科,是以审美为核心的学科,它区别于其他学科最大的特点是将情感态度价值观放在了知识与能力的前列。在学习过程中我们会发现,知识体系不同于语文、数学等学科具有严格的逻辑性,而是一个螺旋上升的发展过程。要想从小学到初中稳步提升我们的音乐素养,需要我们进一步明确学习内容及特点。纵观音乐课程标准对学习内容的描述,具有共性指向的四个学习领域便是“音乐兴趣”、“音乐体验、感知与欣赏能力”、“音乐实践、表现与创造能力”、“文化内涵及生活态度”。所以,音乐学习绝不是简单地唱歌、跳舞。
  认识了解学科特点的同时,还需要我们遵循自身音乐能力的基础和发展规律,采取合理有效、切实可行的方式方法,继而实现我们音乐素养持续发展的最终目标。让我们继续以下问题的探讨。
  二、小学至初中各阶段的音乐发展特征是什么?
  6-7岁,在歌唱的音高方面已较为准确。明白有调性的音乐比不成调的堆砌好听。
  7-8岁,有鉴赏不协和音的能力。
  8-9岁,节奏、旋律的记忆改善了,逐步具有韵律感。能感知两个声部旋律。
  10-11岁,和声观念建立,对音乐的优美特征已有一定程度的感知和判断能力。
  12-15 岁,欣赏、认识和感情等方面的能力均逐年提高。
  三、各学习阶段在思维、情感、学习方法的特点是什么?
  四、各学习阶段学习内容及程度是什么?
  以上内容目标,明确表述出我们不同阶段的发展指标,这对于我们了解学科、了解自身有一定的帮助,也为我们的学习把握了明确的方向。
  与此同时,山东省教育厅发布了《山东省初中艺术科目学业水平考试指导意见》,音乐学科将于2020年正式作为中考学科,全面考察我们的音乐素养。艺术测评将采取“过程性评价+专项测试”的方式进行。过程性评价,由学校在每学期末以艺术素质测评的方式,对我们课程的出勤率、课程学习、课外活动、基础知识和技能、校外学习、艺术特长等予以评定。过程性评价成绩为每位同学的各学期艺术素质测评成绩平均值。专项测试即是我们音乐学科的结业考试,测试内容便是课程标准的四个学习领域。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