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儿童交响音乐会

编辑:csm351
2018-09-05来源:新民晚报

  简 平
  前些天,我在贺绿汀音乐厅观赏了一场《仲夏夜之梦——儿童交响音乐会》。我听过无数场交响音乐会,但儿童交响音乐会却还是生平第一遭。
  我原以为这是一场儿童题材的交响音乐会而已,我甚至想到了音乐会的演出曲目:圣-桑《动物狂欢节》,普罗科菲耶夫《彼得与狼》,拉威尔《鹅妈妈组曲》,莫扎特《D大调嬉游曲》,贺绿汀《牧童短笛》,但出乎我意料的是,这场音乐会的重心更在于儿童的参与,让孩子在交响乐队气势磅礴恢宏的演奏中真切地感受、感知、体验音乐。那首耳熟能详的《找朋友》我听了、唱了数十年,但这次完全让我耳目一新。一群幼儿园的稚童走上舞台,在大型交响乐队的伴奏下,将《找朋友》唱得音乐感如此丰富,在一次次的变调后,越加高昂欢快,越加奔放嘹亮;忽然,节奏加速,原先的歌唱变得如同小朋友之间在进行热烈的交谈;又忽然地,旋律舒缓起来,仿佛大家都潜入了真挚的友情的海洋。我一边听,一边想起了自己的童年,许许多多的往事伴着动人的旋律一幕幕迎面扑来,终致热泪盈眶。
  这场交响音乐会还有一个亮点,那便是幼儿聆赏。曲目中的确有我猜想的圣-桑的《动物狂欢节》,但却没有演奏全曲。事实上,这部管弦乐组曲即使在作曲家生前,也只公开演出过其中的一段。据记载,1886年,圣-桑先后到布拉格与维也纳进行旅行演奏,途中在奥地利休息了几天,就在这些天里,他应巴黎好友的请求,写作了一部别出心裁、谐趣横生的管弦乐组曲《动物狂欢节》,以生动的富有变化的音乐,描写动物们在庆祝节日的行列中行进时的各种有趣的情形。整部组曲有十四段,描述到的动物有狮子、羚羊、大象、乌龟、袋鼠、公鸡与母鸡、驴子、杜鹃鸟、游鱼、天鹅等等。但是,除了《天鹅》以外,这部管弦乐组曲直到1921年圣-桑过世后才被公开,而正式公演则还要往后。这次的儿童交响音乐会选取的是《大象》这一段,演奏者依据儿童的年龄、心理特征和接受能力,着重突出钢琴和低音提琴这两种乐器,钢琴弹奏着圆舞曲的节奏,低音提琴则哼唱着诙谐曲的旋律。整段音乐节奏轻快、幽默,描写出大象笨拙的步伐与滑稽好笑的舞步。由于音调和音色具有鲜明的标识性,再加上大屏幕上放映的同步视频,所以,幼儿们听得津津有味,全然没有隔阂,迅速地进入了音乐情景,最有意思的是,他们还站起身来,学着大象的样子,迈起可笑的脚步来,整个音乐厅如同欢乐的广场。这是我未曾有过的经历,以前听音乐会总是正襟危坐,现在我却和孩子们一起开心地摆动,犹如加入了狂欢节的队列。
  我们在让孩子接受音乐审美教育时,总自以为是地去为他们作指点,以让他们“理解”音乐的“思想内容”,却忽视了审美归根结底是每一个生命个体的内在感受,所以,与其说音乐的最高审美是理解“思想”,不如说是以最率真、最敏感的心灵去感受、感知、感悟音乐本身。这方面,我相当赞赏谷米音乐教育的创始人林海标先生,他反对孩子学钢琴或提琴时老是“孤身独处”,而是提倡钢琴、提琴与乐队的协同,也就是说,孩子在练习钢琴或提琴时,旁边有一个乐队与之相伴,使得孩子始终浸润在完整的音乐氛围之中,而且一开始就明白、懂得了音乐的“交响”,这种创新的教学模式和体系已得到世界音乐教育界的认可。
  说实话,我以前还不知道有那么多儿童题材的交响乐经典作品,如今,我很向往能有更多的机会去聆听儿童交响音乐会,我想听到穆索尔斯基的《图画展览会》,听到保罗·杜卡的《小巫师》,听到理查·斯特劳斯根据童话《美女与野兽》创作的《单簧管与大管二重协奏曲》,听到巴赫献给他孩子的母亲的《安娜笔记本》,听到中国首位灌制唱片的钢琴家丁善德专门写给儿童的钢琴组曲《快乐的节日》。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