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我的“音乐”启蒙老师

编辑:csm351
2018-11-19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文\茂名石化 黄春泽
  乐于接受传统曲式,并对其作巧妙地运用的欧洲著名古典主义音乐作曲家沃尔夫冈·阿玛多伊斯·莫扎特,他说过:“生活的苦难压不垮我,我心中的欢乐不是我自己的,我把欢乐注进音乐,为的是让全世界感到欢乐。”从这一句话中,可以证明了音乐是可以给人带来愉悦,带来舒心,才能传播美好的声乐信息。他认真地对待这份天性赋予的礼物,让许多人明白了,其实音乐可以影响人的一生,甚至可以让人与音乐为伴。
  我走上学音乐之路时,与担任我小学音乐课的陈老师息息相关,陈老师是我的音乐启蒙老师,陈老师并不是我想象中的年轻美丽,在教到我们的时候,她的头发已经开始花白了,是脸上也爬上了皱纹的中年妇女--小学音乐课程辅导陈老师。
  自小学毕业之后,我再也没有找过合适的音乐老师做过任何辅导,我那年代,没有音乐培训班,与现在这年代大不一样,让我受益一生的是这位陈老师的教导,读小学的人也就是人生记忆力最强的年代,那时候,正处于模仿阶段,声音稚嫩,对于高低音的声部处理更为合适,在陈老师的安排下,我们开始练:“哆来咪发,嗦啦西哆……”,对待每一位学生都是这么严格,因为她的严格,在之后的课程里,偶尔,有些同学会逃课,但是我知道,这是非常难得的课程,我没有选择逃课,我很喜欢音乐课,对音乐的认知是常人无法理解的,只有小学的音乐课最多,上音乐课也就是我最快乐的时光,现在我知道,我的选择是正确的;之后,就算想找机会上一堂有内涵的音乐课,非常的艰难,上初中后,音乐课并不占重要的地位了,以学习文化课程为主了。同学们对于音乐课程,也就草草了事,执教初中的音乐老师,也爱理不理,再之后,他们连音乐课本都不知丢到哪里去了。
  在小学同学聚会的时候,有同学建议回小学旧时的课室去看一看,我们也就这样不约而同地听从了这个建议,到达了我们曾经的小学学校,小学校园已经搬迁了,还剩一幢破旧的楼房,已经没有以往的喧闹,更没有书声琅琅,凋落成一片的萧瑟景象,唯一不变的就是道旁的水泥花圃里,还依旧种着石榴树,在有微风的情况下,萧萧的黄叶沙啦沙啦的飞坠下来,当经过我们曾经在那里上过音乐课的音乐室时,我的耳朵就像回到了旧时候,似乎还能听音乐课陈老师的教导。
  “把腰给我挺直了,腰直了发出来的声音才有力,同学们,坐好,我们来练声。”同学们唱歌的余音绕梁,回响在课室内,这是让我记忆最深的一句话,因为,每上一堂音乐课,陈老师都要重复着这一句话,在她的教导下,声声入耳,每时都撼动着我的心。
  叮——咚——叮——咚,是谁弹奏出这么动人的旋律啊?噢,也只有陈老师才能弹出这么动听的钢琴曲,她对音乐是相当的执着,每位同学必须咬音准确;曾记得三位女同学,因为发音不准,被罚过重复一个音二十遍,她同时会用钢琴帮着伴奏。陈老师虽然为中年妇女,可是歌声绝对不输于年轻人,歌声婉转动听,高低起伏,绵长而不绝,给人一种迎着狂风暴浪前进的感觉。
  音乐声加入了吹拂的风声,它如流水潺潺,活泼而娴静地低诉,它如散落一地的珍珠,发出清脆而温润的呼告;这些记忆都已经成为了过去,许多同学谈起这位陈老师,都会禁不住流下泪来,感受到这位老师的认真负责,与现在的商业化音乐老师来比,这位陈老师更显得纯朴真实,不求任何回报,对音乐的教学是执着的,完全可以称为时代优秀的楷模。
  长大了,也变老了,我虽没能成为音乐家,可是我依然没有放弃音乐,音乐其实就是我身体的补品,我在工作劳累时,或者在上夜班,深夜一个人在岗位操作时,内心会有点害怕与孤独,就会将心中的音乐鼓足气,用嘴大声献给大自然,在装置内与影子“共舞”,与机泵“合唱”,有音乐的世间真好,音乐更可以纾解压力。
  我最崇敬,记忆深处的音乐课陈老师,听说她退休后,还担任“老年大学”的音乐老师,她将一生献给了音乐,教导出了许许多多的学生,她的学生之中有不少出类拔萃的音乐家。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