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为什么说钢琴是最佳的启蒙乐器?

编辑:csm351
2019-02-17来源:百家号


  钢琴是最佳的启蒙乐器,没有任何一件其他的乐器能够像钢琴一样提供如此丰富的音乐发展的可能性。钢琴是你带给孩子永恒的礼物,也会是您孩子一生的朋友!

  钢琴教育促进儿童综合能力提高的科学依据
  科学家很早就认识到演奏乐器与提高大脑功能之间的联系。研究发现,音乐是大脑皮层和脑边缘系统之间的关键联系,这意味着,如果不具有诸如快乐,幸福,热爱和敏感等积极的情感,演奏乐器是不可能的。而当这些情感成为学习过程中的一部分时,我们的教育将变得更丰富,更有意义,更持久,更深远地影响我们的生活。

  从乐谱到音乐的转化看儿童综合能力的培养
  在学习钢琴的过程中,从极为复杂乐谱转化为生动的音乐,要求演奏者拥有完全立体的思维能力和高度集中的注意力,在加上非常耐心而细心的磨练。
  让儿童倾听自己弹奏的音乐,边听边进行深层次的思考和联想——优美动听的旋律,丰富多彩的和声与繁杂的演奏要求是培养儿童敏锐的音乐听觉和丰富的想象力的重要渠道。

  智力因素的开发
  学习钢琴对儿童的视觉感受,听觉感受,运动觉,记忆力,注意力及其分配和转移等诸方面能力,使儿童的智力得到全面提高。学习钢琴至少能提高儿童八个方面的智力因素:①想象力②注意力③思维能力④反应能力⑤观察理解能力⑥记忆力⑦协调能力⑧组织能力

  丰富的想象力
  想象力是一切发明创造的源泉。最近一项调查显示,美国大约6300万人会弹奏乐器,接受调查的父母中有97%的人认为,儿童受益于音乐教育而变得富有创造力和想象力。钢琴音乐是通过特有的音乐语言来塑造音乐形象,利用生动可感的音乐形象来感染儿童,使其展开丰富的想象,不受约束,在钢琴上自由表现他们的创造力。

  细致的注意力
  智力开发的一个极为重要的内容是对注意力的训练,钢琴的学习能使人得到一种独特的集中注意力大的训练。钢琴演奏要求演奏者的眼睛在看到谱上纵向的音符时,手指应几乎同时地在对应的琴键上进行演奏,并同时注意上述十项要求。

  严谨的立体思维能力与敏锐的反应能力
  钢琴演奏中,要在每一秒钟里面同时注意并完美地演绎出上述十项乐谱内容,同时考虑多达二十几个甚至几十个问题而又不能出任何差错。因此,高质量演绎一首作品,要求孩子们拥有完全立体的思维能力和敏锐的反应能力,并通过非常细心的磨练方能达到。通过钢琴的学习,儿童可以从横纵双向发展立体的思维力和敏锐的反应能力。

  敏锐的观察能力与理解能力
  习琴者要看清谱上的音高,在钢琴上找到对应的琴键,采用科学的执法同时注意到每一个音的奏法,句法,注意双手不同节奏的配合,并表现出内在的节奏感与节奏感。孩子们必须静下心来,一丝不苟地观察乐谱,否则儿童面对的只是一堆不同音高的音符,毫无音乐可言。

  优秀的记忆能力
  演奏一首乐曲,还需要背谱,准确记住乐谱中的每个音符,节奏,指法等所有细节,并结合声态,情态,动态等乐谱上可以读到的一切,需要空间,时间的立体化记忆。

  良好的协调能力
  弹琴时通过双手的配合,很好地开发了双手的协调能力,特别是对左手的训练,无疑开发了孩子的右脑,使儿童的左右脑得到了平衡的发展,再通过双脚对三个踏板的极为细腻的控制,进一步锻炼了儿童双手双脚密切配合协调的能力。

  接触的控制能力和组织能力
  弹琴时需要专心致志,在把握乐曲整体节奏方面,心中就像一个"钟"在平衡地摆动着控制着一切。这样坚持不懈地要求自己,能提高内心的控制能力。大量的调查和研究证明,儿童时期音乐教育和儿童能力开发之间有着直接的联系,这种能力的开发为儿童今后生活的成功提供了可能性。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