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居觐谈学琴 没功利心走得更远

编辑:csm351
2019-03-11

  提起居觐的名字,国内观众似乎并不太熟悉,但其实她早已是国际舞台上的明星。她在近日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专访时对想学习钢琴的学生们提出了建议:“没有功利心,真心的热爱,能让你走得更远。”

  闻名国际仍然每天练琴
  生命有限将学习最大化

  与郎朗曾经一年开300场音乐会的“高产”情况不同,居觐每年开音乐会的数量只保持在50场左右。她要以自己舒服的节奏给观众送上最好的音乐:“我每场音乐会都把全身心给予观众,所以每次演出下来我都觉得自己需要补充能量。此外,我还要录唱片、教学,这种工作节奏非常充实。”
  虽然居觐已经是国际舞台上的钢琴明星,但她透露自己还是坚持每天练琴:“我每天至少练四个小时,一天不练手会生,练琴是唯一一条可以保持状态的捷径。”居觐说自己特别喜欢深夜练琴:“那时我的思想特别集中,时间都是属于我自己的。”
  对居觐来说,有太多钢琴文献需要去演奏了,所以她一点都不敢怠慢:“如果上天给我一百条生命,我用这一百条生命都学不完这么多钢琴的经典文献。弹好真的不容易,当你有一个好的标准,你就知道好了可以更好,这是一个无止境的追求过程,而人的生命又是有限的。在有限的生命和时间里,你最大化能做到什么地步就做到什么地步。”

  刻苦是中国孩子的优势
  没功利心往往能走更远

  居觐不仅是一位钢琴演奏家,也是一位学者。她在中国、欧洲和美国的钢琴大师班都有过授课。她曾任职于中央音乐学院,曾被英国北方皇家音乐学院聘请为合作院士。目前,她担任意大利佛罗伦萨国际古钢琴艺术学院艺术顾问,并任教于国际音乐界和钢琴界交口称赞和深深仰慕的钢琴教育圣殿——意大利伊莫拉国际钢琴学院,是伊莫拉教师队伍中最年轻的教授。她还是中央音乐学院教育部任命的海外名师。
  谈及中西方学习钢琴的孩子有什么不同,居觐表示,“中国的孩子在天分和勤奋上都是非常好的,勤奋、自律和刻苦是中国孩子很大的优势,是西方孩子需要特别学习的。而且中国的家长也很拼。”居觐笑说自己就是在母亲的“高压”政策下培养出来的:“我最初肯定是喜欢钢琴才学的,但人都是有惰性的,每天对着88个黑白键,有时候难免枯燥,如果没有母亲,我可能坚持不下来。当你日积月累专注做一件事,习惯成了自然,到后面就成了本能,现在我活在音乐里,练琴是世界上最简单也最幸福的一件事情。一旦走进去,开始懂音乐,懂作曲家的心,懂作曲家精神层面很隐秘的情感,我觉得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而从另一方面讲,居觐认为,中国的钢琴学习是有专业和业余的区分的,在西方基本没有这种分别,“西方的孩子很多是因为喜欢而去学习,能够走下去的都是真心爱的,有可能从长远的角度来讲,如果学音乐真的学进去,没有那么多功利心,那么往往在这条路上会走得更远。”

  古典音乐观众需要培养
  亚洲是古典音乐的未来

  对于古典音乐的普及,居觐表示自己一点都不担心:“什么是古典音乐?就是在一代代人都淘汰不下去的人类的精华。我并不担心一万年以后贝多芬、莫扎特就消失了。在当代的泡沫自我淘汰了之后,人类精神层面的真正精华是经得起时间考验的,不用我们过分地担心。”
  不过,居觐也认为古典音乐的观众需要培养:“欧洲观众也有老龄化的问题。中国,或者说亚洲是古典音乐的未来,这么多年轻的小朋友小时候愿意去学古典音乐,对孩子们的培养非常重要。但是,学习古典音乐必须有逆流而上的决心和勇气,有坚持的勇气。古典音乐是经得起人类喜新厌旧本性的考验的,它是人类精神层面更高贵的产物。”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