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扩展音乐库,提高孩子耳朵灵敏性

编辑:csm351
2019-05-01来源:百家号

  营造整个家庭爱音乐,生活充满音乐的氛围非常重要。爱书的父母会养出爱书的孩子,爱音乐的父母也会养出爱音乐的孩子。
  教授说,现在的媒体过于夸大古典音乐的重要性。比如,有一种流行的说法,认为听莫扎特音乐的孩子智高更高,姑且不论这样的说法是否有根据,这样的渲染本身就把很多父母和孩子通往音乐的道路关闭了,不用么喜欢听古典音乐的父母,带着很强的企图心来进行音乐启蒙,这样的效果一定不会好,而且父母和孩子常常会很痛苦。
  在教授看来,音乐好比耳朵的食物,不可否认,要避免”垃圾食物”,但保证食物种类丰富,营养均尚是大原则,每个人都有自己喜欢的音乐,在引进童谣时,可以把父母喜欢的音乐放给孩子听,唱给孩子听。聆听喜欢的歌曲时喜悦放松的心情,才是最感染人的。正因为是自己喜欢的歌曲,在播放的时候,家长也可以和孩子分享自己的感受,比如,“这首歌曲让我想到了冬天的晚上”“这个旋律让妈妈想滑冰”。
  这样简单的语言描述也是在告诉孩子:音乐也是一种语言,是可以去感受、理解和解读的。慢慢地,孩子在听其他类型的音乐时,也会有这样尝试表达的意愿。
  当孩子习惯主动听音乐后,我们可以有意识地引进一些古典音乐。这时,最好的选择是讲述完整故事的古典音乐,或者有非常鲜明的乐兰演去的古典音乐,这样可以进一步提高该子的听觉想象力,还可以锻炼孩子对于不同声音识别的灵敏度。
  推荐两部符合这类标准的古典音乐:圣通的《动物狂欢节》和射尔盖·普罗科菲耶夫的《被得与狼》.这两部古典音乐都是用不同的乐器来演绎不同的动物,孩子不仅可以了解故事,也能了解不同的乐器,当体,为达到更好的启蒙效果,父母最好能提前做一些功课,
  刚开始引进古典音乐时,应该以孩子的兴趣为导向,不用每次听很长时间,每久控制在5~10分钟就可以了。
  如果持续有意识地引入音乐启蒙,孩子到5岁左右就会有对于音乐的审美和偏好。5岁后,家长可以根据孩子的兴趣选择一门乐器,进行更加正规和系统的音乐学习。同时,也可以带孩子去听演奏会,让孩子有近距离感受高乐的机会。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