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幼儿音乐欣赏能力各年龄段特点

编辑:csm351
2019-05-11来源:才儿坊
  开展音乐欣赏活动,可使幼儿接触更多的优秀音乐作品,开阔音乐视野,丰富音乐经验,培养他们对音乐的喜爱之情,初步发展感知音乐、理解音乐、欣赏音乐作品的能力。
  音乐欣赏,它能作用人的感官——听觉,使人产生激愤、哀伤、愉悦等多种情绪。音乐欣赏的过程也就是对音乐形象的审美过程,它能陶冶幼儿的情操,开启幼儿的智慧,促进幼儿全面、和谐发展。
  音乐欣赏能力包括倾听、理解、创造性地表达和个人音乐趣味倾向四个方面。
  根据美国哈佛大学心理学家加德纳先生的多元智能理论,儿童天生具备音乐智能。而且儿童个体之间音乐智能状况是有差异的,加之后天环境因素影响,儿童的音乐欣赏能力发展水平也不尽相同。才儿坊多元智能课程就包含有音乐智能课程,帮助孩子强化音乐智能。
  儿童对声音的反应在胎儿期就开始了。在妊娠的第三个月,多数胎儿对外界的声音刺激就有所感觉,他们用动作及改变改变内部呼吸的方法对声音刺激做出反应。心理学家指出,在个体可能具有的所有天赋当中,音乐天赋是最早出现的。
  新生儿可以很快地开始利用他们在胎儿期积累起来的各种声音经验,去探索他们周围丰富多变的声音世界。新生儿在降生几分钟后就能有听觉反应;2~3天就能对不同的音色建立起条件反射,对不同频率的声音也能产生分化;5天就能辨别发出声音的位置,听见声音能完全停止自己正在进行的动作,表现出听觉集中的现象。到了三个月时,婴儿就能再任母亲的声音或其他直接护理人的声音。快到四个月时,婴儿会用他们的脚或手去碰击那些能产生令人愉快的声音的玩具。这些动作起初只是婴儿的一种本能反应,是偶然动作,但是如果声音十分悦耳、十分有趣,婴儿就会饶有兴致地一次又一次去重复这些动作。四个月的婴儿会非常喜欢他自己的笑声,常常会一个人笑个不停。
  到了五个月以后,婴儿逐渐可以感觉到两个音的不同,区别差别较大的不同材质的乐器发出的声音。大多数孩子在大人的启发下已经开始有音乐行为,其主要特征是随着音乐扭动身体。他们的音乐记忆表现为对听过的不同风格的乐曲有不同的反应。
  6个月以后的婴儿几乎可以像成年人一样去听音乐和关心各种声音。
  1~2岁的儿童其音乐行为越来越丰富,这时候,随着肢体动作的发展,他们可以模仿大人的演唱、演奏动作。到接近2岁时,一般的孩子对二度音程的两个音已经可以感受到不同。这阶段的孩子能够感受到同材质不同乐器音色的不同。这时候,孩子对音乐的理解还限于情绪性的。在音乐记忆方面,能记住更多不同风格的音乐,同时能模仿唱四拍的乐句。这一时期孩子的节奏模仿能力高于音高模仿能力。
  2~3岁的孩子可以跟着音乐手舞足蹈,但是,这时期他们大部分的律动动作与音乐不合拍,需要加以引导。如果教师跟着音乐打拍子,孩子跟着拍手时可以做到与音乐合拍。他们对音高、音色的感受越来越精细,但是仍无法用语言表达,但可以用动作来表示区别。这时期孩子对音乐的理解在情绪性方面把握较准确,并且开始扩展到形象性方面。在音乐记忆方面,他们可以记住听过的四个乐句的乐曲,并且在多次聆听后能模仿演唱。一次性模仿演唱可以达到每拍两个音以下的八拍乐句。这一时期的孩子模仿演唱的音高准确度大致可以达到50%,他们对四拍以内简单节奏的模仿准确度可以达到80%以上。
  3~4岁孩子的音乐行为则表现得更为主动。兴奋时他们会哼着一段旋律并且伴随肢体律动。在物理听觉方面,他们可以感受和音,并可以感受到不同音高距离的和音。这时候他们对音乐的形象性有着更浓厚的兴趣。在音乐记忆方面,他们可以记住八个乐句的乐曲,并可在多次聆听后进行模仿演唱。一次性模仿演唱可以达到每拍两个音,其中穿插少量每拍三个音,有附点、切分的八拍乐句。这一时期的孩子模仿演唱音高的准确度可以达到80%以上,四拍以内简单节奏模仿的准确度可以达到100%。
  4~5岁孩子的音乐行为除了能较好地通过肢体律动来表达对音乐的感受,完整地演唱二部曲式的歌曲外,还能进行节奏比较简单的两个声部的打击乐合奏,也可以进行复调的二声部演唱。他们可以根据音乐风格和角色的不同挑选打击乐器。这时候,孩子的动作发展已经趋于完善,可以开始学习器乐。在音乐理解力方面,对于情绪性的音乐和形象性的音乐能够把握得比较准确,同时,开始对情节性的音乐有比较大的兴趣。在这一年龄段,他们可以模仿演唱含有八分音符、十六分音符的比较有规律性的八拍乐句,音准方面除了大跳、半音、变化音和增减音程外一般都较好。可以感受到不同的三和旋。可以识别节奏卡。
  5~6岁的孩子的音乐感受更为准确,他们的音乐行为更自觉而趋于秩序化,更能进行合作。经过训练,他们可以演唱和声的二声部歌曲和复调的三声部歌曲。可以参与三个以上声部的打击乐合奏。在演奏和演唱中,能够根据老师的提示把握音乐的强弱、速度的快慢。在音乐记忆方面,可以熟记二部曲式和单三部曲式的音乐。可以模仿演唱节奏较为复杂的乐句,音准有进步。大跳、自然音阶中的半音和增减音程基本上能准确表达。可以模仿演唱出和音的各音,经过训练可以识谱。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