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学钢琴到底是在学什么?原来锻炼这5个能力才是关键!

编辑:csm351
2019-05-12来源:百家号
  现代教育越来越注重多样化发展,不再是仅仅注重孩子的学习成绩了,往往在学生学习之余,会给孩子报名学习特长,比如说钢琴,那么学钢琴真的就只是弹钢琴吗?只是会演奏几首曲子吗?其实不然,学钢琴更重要的不是为了弹奏曲子,而是为了培养还的其他能力。简而言之就是培养学生的眼、耳、手、足、口、脑、心各个方面的能力,就是培养学生在阅读、听觉、动作协调性和技巧、综合分析、艺术审美和坚强的毅力等各个方面的能力。

  一、在学读谱能力
  对于钢琴初学者来说,读谱能力是一项最基本的能力,读谱能力,绝不是简单的能看懂谱子表面的东西那么简单,还有更多的注意事项:
  1、首先要在重点记忆乐谱的高低音谱号、调号、节拍、速度、感情等标记。
  2、其次,要了解所要弹奏的乐曲名字,和曲作者的名字,还要适当的了解相关作曲家的地位和创作风格、这首曲子的风格、特点。
  3、由慢至快的,刚开始练习的时候不要求弹奏多快,但是一定要准确的弹奏每一个音符,锻炼边看边弹的视奏能力。

  二、在学双手弹奏能力
  在钢琴学习过程中,对于手部的训练一直都是最受重视的。这里所指的对手部的训练包含了指尖、手指、手腕、小臂、肘关节、大臂、肩关节乃至整个背部和腰部的爆发力和耐力、从力量到速度、从紧张到放松、从柔韧度到稳定性等各方面一系列的全方位的体能训练。
  对启蒙阶段的学生,最首要的任务就是学会放松,放松整个手臂和手掌,然后才是手指的站立和独立灵活的运用,特别注意不应当本末倒置。
  当学生能够比较放松自如的开始弹奏时,就应当着眼在手指灵活和独立性的训练,而不要过早的开始学习借助整个手臂的重量弹奏方法。
  因为一般人的左手灵活度相对右手会比较差,在手指演奏能力的训练中,要特别加强对左手的弹奏训练。

  三、在学双脚协调性
  对脚的训练也就是如何正确的使用踏板。刚开始学习的过程中,以后很多人都不知道钢琴脚踏板到底如何使用,因为有些曲子是不需要钢琴脚踏板的,但是钢琴踏板在日后的学习中,是必不可少的,在初学踏板时,甚至可以先单独练习对空踏板的踩放,然后在结合简单的和声进行,学习如何在不破坏旋律线条的连贯性的同时干净的切换和声。在学习中一定要重视对脚的训练,使演奏时让踏板应用更好的服务于音乐的表现。

  四、学习听觉能力
  听觉能力不只依靠“视唱练耳”课程的学习,更要靠大量的音响资料欣赏和聆听现场演奏的效果来积累,而最经常最直接地对听觉水平的训练和提高来自倾听自己的演奏和教师、大师的示范。在学习之余,工作之余,时常去听听钢琴大师的演奏曲目,不断的训练自己的听觉敏锐性和鉴赏水准,逐步提高听觉想象空间、听觉色彩分辨能力和听觉审美能力。

  五、学习乐曲分析能力
  艺术表现的客观判断能力的培养和训练是长期而艰巨的,这也是在乐曲学习中最难的部分,在我国关于系统的培训乐曲分析的能力还是比较薄弱的,更多的都是引导学生,然后学生根据自身的理解去不断练习,用自己的理解去分析每一首曲子的内在含义。而音乐作品的判断力和分析能力的培养和训练应当开始的越早越好,而不是像某些老师误以为的那样,在长期的学习过程中自然形成。

  学钢琴重要的是对人品格的培养,绝不仅仅是为了单纯的学习演奏。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