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倒计时两天!中国儿童发展论坛主办方眼中的“儿童优先”

编辑:csm351
2019-06-01来源:中国儿童中心
  2019年6月1日国际儿童节,中国儿童中心、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在钓鱼台国宾馆共同主办“中国儿童发展论坛”。
  今年论坛的主题是“儿童优先 筑基未来”。
  “儿童优先”的基本含义,指的是立法机构在制定法律、监督法律实施,政府在依法施政、依法管理,司法机构在依法提起公诉、行使司法权的过程中,均将“儿童”放在“优先位置”予以考虑。
  往大了说,“儿童优先”要求国家、社会甚至是每个人在做出涉及儿童的判断时,都要考虑儿童需求、体察儿童方便。
  比如,公立与私立教育机构的数量、质量是否满足需求?偏远贫困地区农村儿童是否得到基本教育、医疗保障?特殊儿童全纳教育和配套设备能否跟上?对流动儿童、中职学生的政策和社会支持,是否足够?
  往小了看,“儿童优先”与我们每个人的过去和未来息息相关,“儿童优先”的理念外化于人们日常生活点滴。
  公共场合哺乳室覆盖率能否进一步提高?地铁供婴儿手推车上下的电梯能否长期保持开启状态?儿科医生长期短缺能否得到解决?儿童药市场准入能否更加高效优质?
  “儿童优先”远不止于一句口号。我国法律和相关政策文件,对“儿童优先”已做出具体阐释。
  今天,我们邀请到主办方三位代表,中国儿童中心主任苑立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方晋、中国教育三十人秘书长马国川,一起谈谈他们眼中的“儿童优先”。
  提问:中国儿童发展论坛的主题是“儿童优先 筑基未来”,“儿童优先”涵盖哪些内容?

  苑立新
  中国儿童中心主任
  “儿童优先”是儿童工作中的重要理念,也是指导儿童发展的基本原则。
  在国务院颁布的《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中,将“儿童优先”作为制定纲要的基本原则,认为“在制定法律法规、政策规划和配置公共资源等方面优先考虑儿童的利益和需求”。
  “儿童优先”的具体内容涵盖了保护儿童权利、促进儿童发展的各个方面。在相关的法律法规和福利政策制定、资源供给、开展服务的健康、教育、福利、社会环境、法律保护等各个方面,都将儿童发展特点和需要作为优先考虑的依据。
  李克强总理在第六次全国妇女儿童工作会议上强调,政府在公共政策制定实施过程中,做到“三个优先”,即儿童教育的优先发展、儿童健康服务的优先供给、儿童福利的优先保障,这些领域都回应了当下儿童成长发展最突出的需求。
  做到“儿童优先”,不仅需要明确政府的主体责任,更需要全社会的参与。
  儿童发展是需要全社会的支持参与,因此全社会都应形成儿童优先的理念和道德。

  方晋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
  “儿童优先”这一概念已经有60年历史。1959年联合国大会通过的《儿童权利宣言》最早提出:为保护儿童的利益,制定法律时“应以儿童的最大利益为首要考虑”。
  三十年后,1989年联合国大会通过的《儿童权利公约》做出了“儿童最大利益优先原则”的倡导性规定。
  发展到今天,“更加尊重和保护儿童利益”已成为各国各项立法的基本原则和未来趋势。
  澳大利亚1995年《家庭法改革法案》正式提出“儿童最大利益优先原则”;英国1989年《儿童法》明确规定,法官在处理涉及子女问题时,应以儿童最大利益为首要的考虑,从而确立“儿童最大利益优先原则”;美国上世纪70年代用“儿童最大利益优先原则”取代“母权优先”,并于1997年在《收养和家庭保障条例》中确立“儿童最大利益优先原则”。
  我国宪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都对儿童利益的保护做出了原则性的规定。
  2011年《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从儿童健康、教育、法律保护和环境四个领域提出了儿童发展的主要目标和策略措施。

  马国川
  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秘书长
  “儿童优先”涵盖各方面,从本届论坛来说,主要是政府和社会。
  从政府角度看,要求在制定法律、发展计划、方针政策和资源配置等方面要体现“儿童优先”。尤其是在资源分配方面,包括食品营养、卫生保健、教育等各方面,儿童的基本需求应得到高度优先。
  从社会角度看,要求在公共设施、文化环境、舆论氛围等各方面都要实现“儿童优先”,为儿童成长提供健康而宽松的儿童友好型社会环境。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