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经常和父母玩音乐的孩子智商高,不懂音乐的家长都这样教

编辑:csm351
2019-06-28来源:百家号

  临近暑假,为了打发这漫长的假期,很多家长都准备给上幼儿园的孩子报一些兴趣班。作为一门艺术,音乐教育逐渐获得很多父母的认可。但由于自己不懂音乐,很多家长都不知道怎么对孩子进行音乐的启蒙教育。
  其实每个人都有音乐的天赋,很多人之所以认为自己五音不全或者没有音乐细胞,是因为他们把音乐才能定位在唱歌或者乐器的表演上了。但绝大部分人都具有音乐欣赏的习惯和能力,而这些也正是音乐学习的重要组成部分。
  音乐教育也并不像家长所想象的那么高深莫测,只要认真观察,在日常的生活中就有很多音乐教育的时机。比如和孩子一起欣赏优美的音乐,让孩子跟着音乐自由的舞动,一边听儿歌一边跟着唱等等,都能培养孩子的音乐素养。
  经常和父母在一块玩音乐的孩子智商也会提高。最近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音乐学院的一项研究发现:对幼儿进行音乐教育有助于他们的智力发育。经常在家里与父母一起参与音乐活动的幼儿,他们的计算能力、社会技能和注意力都有明显的提升。
  为了考察了非正式的家庭音乐教育,对幼儿的认知和社会情感所产生的影响,研究者选取了3000多名儿童。首先他们向孩子的父母调研了,孩子两三岁时与父母一起参与音乐活动的情况。
  当这些孩子四五岁的时候,研究者为他们测量了一系列的社会情感与认知功能。结果显示,两三岁就与父母参加音乐活动的幼儿,当他们四五岁时不管是词汇量还是算术技能都会变的很强,而且还表现出更多的社会技能,同时调节注意力和情绪的能力也优于其他同龄人。
  既然音乐教育对孩子那么重要,那对于五音不全的人来说,怎么对孩子进行音乐教育呢?
  首先,要对孩子进行音乐启蒙
  孩子还是胎儿的时候就已经能够听到声音了,这个时候就应该开始对孩子进行音乐的启蒙教育。即使家长没有什么音乐细胞,只要能让孩子听到优美的音乐就是对孩子的音乐启蒙教育。
  孩子在三岁之前,对所接触到的事物没有什么烦感情绪,一首曲子让他反反复复地听好多遍也不觉得烦。孩子的音乐启蒙对家长没有什么特殊要求,只要让孩子听到音乐就行,所以要抓住这个时期。
  其次,把音乐教育和身体运动结合起来
  音乐是震动的旋律,只有让孩子动起来,才能真正唤起孩子身体里的音乐细胞。所以在孩子小的时候,就应想办法让孩子的身体跟着节奏运动。
  比如可以在他们的手腕和脚腕上系个小铃铛,只要他们活动铃铛就会响,这样孩子就会通过不断地运动让铃铛响。或者陪孩子一起跟着节奏打拍子,跟着舞蹈的视频跳舞,以及跟着音乐玩不同的游戏等等。
  最后,要培养和维持孩子对音乐的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特别对于小孩子来说,他们的行为基本上都是以兴趣为导向的。如果对音乐没有兴趣,那他在学音乐的时候就会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坚持不了多长时间。
  当要教孩子相关的音乐技能的时候,就要给孩子报一个孩子喜欢的兴趣班了。这时也要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由浅入深地对孩子进行相关技能的培养。刚开始不要太注重结果,只要孩子在学习过程中感兴趣就好。
  经常和父母一块玩音乐的孩子智商都很高,即使自己五音不全,抓住关键期也能培养音乐素质好的孩子。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