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俄罗斯美女在重庆当音乐老师:学习艺术需要时间 中国父母请不要着急

编辑:csm351
2019-11-08来源:上游新闻
  “Do Ti La Sol, Fa Mi Re Do.......”10月26日是个周六,在位于江北嘴的重庆大剧院合唱团排练室里,传来悦耳的童声,而指导他们的,是一名来自俄罗斯的青年指挥家——玛利亚。


△玛利亚指导孩子们唱歌。

  现如今,家长让小孩周末学钢琴、学唱歌等兴趣班,似乎已经成为了中国家庭的标配。但在玛利亚的眼里,艺术学习与文化学习同样重要,不要只为了升学加分而让孩子功利性地接触艺术。

  俄罗斯作为一个全民爱好音乐的国度,他们的小孩是如何学习音乐的?中国家长可以向俄罗斯家长学习什么?我们与在重庆学习、生活多年的俄罗斯外教玛利亚聊了聊。

  玛利亚来自于俄罗斯西伯利亚,毕业于俄罗斯著名的国立格林卡音乐学院。如今的她,是重庆大剧院爱乐童声合唱团的常任指挥和艺术指导。接受西方音乐教育,又在中国担任音乐外教,玛利亚自然对中西音乐教育的差异十分了解。


  “艺术是需要时间的,它和学习文化课程同样的重要,需要用大量的时间去学习,它不适合懒人。”玛利亚说,在俄罗斯中小学校,每周有四五次音乐课,培养学生对音乐艺术的审美,而在课外还有国家公立的音乐学校供学生专业学习音乐。


△大学时,玛利亚歌唱组合获得当地音乐奖。

  在有限的时间里,中国家长应该如何让孩子更好的学习音乐呢?谈到这个问题时,玛利亚一脸严肃,她说,此前有遇到过家长带着不会五线谱、不懂乐理的孩子想要学习唱歌,这样的学习方式只有害没有利,“所以我建议所有想学唱歌的孩子都先学习一门乐器。”

△今年7月,大剧院重庆爱乐童声合唱团的40名孩子受邀前往维也纳,参加在维也纳金色大厅举行的“世界和平合唱节” ,
凭借着他们天籁的童声,合唱团获得大赛银奖。

  玛利亚说,在俄罗斯,从小学开始,音乐的学习就呈现系统化的教学方式,俄罗斯的音乐课通常叫音乐文化课,会先以非正式学习的方式讲述音乐的历史、文化,让学生走进音乐、感受音乐,然后会系统性地接触乐理、多门乐器、唱歌等学习,直到升入音乐专科学院后才会在某个小的领域进行专攻,对于他们来讲,有专攻的科目,但其他的乐器或歌唱类型同样精通。

△在重庆留学期间,玛利亚学习书法。

  玛利亚建议说,在小孩学习音乐的初期,就要让他们尽量系统性地学习音乐,乐理、节奏、听音、音乐审美同演唱一样重要,有了音乐基础才能更好的在音乐世界里游玩。

  金发、碧眼的玛利亚,如今也能说着一口流利的普通话。玛利亚已经在重庆生活了六年,在这里她找到了中国老公,也把家定居在了重庆。


  “我在四川外国语大学学习汉语言文学,可我发现我一点都听不懂重庆人在说什么,我一度感觉自己学的是假中文。”玛利亚说,为了更好的学习中国文化,了解重庆人,她开始徒步游览重庆这座城市。


  如今,玛利亚早已习惯了重庆火锅的辣,而她还有一样特别喜欢的中国食物——皮蛋。“很多外国人受不了皮蛋,但我觉得皮蛋太好吃了,嫩嫩黏黏的,配上青椒和调料很好吃,做黄瓜皮蛋汤又非常鲜美,我很爱中国皮蛋。”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