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期末评优也要比拼才艺?不少家长不淡定了

编辑:csm351
2020-03-29来源:百家号
  钢琴2级、水粉画3级、围棋4段、硬笔书法5级、漫画6级;古筝金奖、舞蹈金奖、击剑金牌、儿童画特等奖……这是期末考评时,部分小学二年级家长向班主任老师递交的素质教育成果。每年的期末考评前,一些学校会向学生家长征集孩子的才艺证书,作为评优的参考或留档的材料。这让不少家长有点不淡定:没有才艺证书的话,会不会在期末评优中吃亏?才艺证书作为评优的指标之一,会不会导致家长的攀比之风?孩子学才艺,究竟为了啥?
  家长
  希望孩子拥有一两项特长 但不希望互相攀比
  “看着班上那么多优秀的孩子,几乎人人都有一项或多项才艺,并且一个学期就拿了那么多奖,自己的孩子如果不去学一门才艺,到了关键时候,真是没有拿得出手的荣誉啊。”临近期末,家住园区的于女士焦虑地告诉记者。
  看重才艺证书的家长并非只有于女士一人。家住苏州高新区的陈女士告诉记者:“我们平时不太注重让孩子去参加各种比赛,每学期校内校外的比赛很多,我们没有那么多精力去关注。但学期末,看到家长们晒出的各类艺术奖状,自己的孩子居然没有一张获奖证书,心里也有点惭愧。以后还是尽量多鼓励孩子参加活动,这也是锻炼她的一个机会吧,期末评优的时候,也有点拿得出手的东西。”
  调查中记者发现,不仅是家长希望孩子能有点拿得出手的才艺,身处集体生活中的孩子也迫切希望拥有一门才艺,小学生王雨就是其中一个典型的例子。在小学二年级之前,王雨从没学过任何乐器,但在去年暑假,她突然对父母说想学钢琴或者小提琴。原来她发现班上同学几乎人人都会乐器,在音乐展示课上,常常上台表演,没有才艺的王雨内心十分失落,所以提出了想学乐器的要求。家长给王雨报了小提琴班,一个学期下来,孩子在一次音乐课上向同学展示了一首简单的曲子,回家后便高兴地与父母分享了感受。王雨妈妈认为:“虽然孩子学乐器带有一定的攀比心理,但她也学到了才艺,并且懂得了坚持,我觉得这是一份意外的收获。”
  尤女士的儿子就读于苏州一所国际学校,她说:“从一年级开始,我儿子的周末就排满了各种兴趣班,吉他、篮球、机器人、街舞……这些都是他自己喜欢的,他说在他们学校,如果没有一两门才艺,平时同学之间的交流都没什么话题。如今他已经参加了各种比赛和考级活动,原本性格内向的儿子在学习吉他的过程中找到了自信,阳光开朗了许多。”
  “我们芭蕾和中国舞都学了,但从没注意过考级这一块,看到别人家的孩子都有一级级的证书,女儿回来后很不服气,她觉得自己的水平也能考级,只是我们忽视了。看来孩子之间还是有攀比心理的,但总体来说,这是一种积极向上的比较,所以我支持她通过自己的努力,取得想要的荣誉。”就读苏州市实验小学的唐洁妈妈说。
  学校
  成绩不是一个人的全部 希望为孩子提供更多的展示平台
  调查中记者发现,小学阶段参加课外才艺培训的现象非常普遍。不久前,景城学校针对二年级一个班级进行了一次调查,调查发现,全班40人中,有舞蹈特长的22人,学过乐器的多达36人,甚至很多孩子同时掌握好几项特长。
  景城学校老师王冰清说:“现在小学生几乎人人都有才艺,最常见的艺术特长是器乐、美术和舞蹈,器乐中钢琴、古筝和架子鼓颇受欢迎,学习舞蹈的孩子基本都是芭蕾舞、中国舞和街舞。”
  重视艺术素养的提升,也在给学生传递一种信息:成绩并不是一个人的全部。为了给孩子们更大的展示空间,元旦前景城学校举办了一场四年级专场音乐会。“从策划到组织,从主持到场务,孩子们将他们所学才艺尽情呈现。竖笛合奏、排箫合奏、竹笛、唱歌、舞蹈、钢琴、扬琴、大提琴、街舞等内容精彩纷呈。很多成绩并不突出的小朋友通过音乐会找回了自信。我们坚信,这才是让孩子学习艺术的初衷。”金香丹老师说。景城学校音乐组教研组长于小琨则告诉记者,四年级专场音乐会后,下学期学校还计划举行二年级专场音乐会及六年级专场毕业音乐会。
  学习成绩可能是一个人的事,但艺术表演,有时候却需要整个团队的配合,跨塘实验小学的昆曲和评弹社团就是典型的例子。
  2007年,跨塘实小将昆曲和评弹这两门吴文化艺术珍宝引进学校。学校通过每天的晨间或大课间进行基础训练,外请专家进入班级选拔和培训队员。经过多年的努力,如今跨塘实小很多孩子都爱上了昆曲和评弹表演,学校也在全国性比赛和省、市各项赛事中屡获佳绩。
  金鸡湖学校的管弦乐团是学生才艺培养的另一个例子。在2020年的各类新年音乐会上,金鸡湖学校的管弦乐团给大家带来了《莫扎特第四十交响曲》《肖斯塔科维奇第二圆舞曲》等耳熟能详的曲目,令人惊喜。而在惊喜的背后,是160余名学生的集体辛勤付出。“我们共有13位老师负责各项目训练,每周训练两次。因为喜欢,大家都不怕辛苦,家长们支持孩子的兴趣。通过学校的训练,锻炼了孩子的协调性、敏捷度、团队协作能力,增强了自信心,孩子们的艺术审美和学习习惯都得到了提高。家长们看到了孩子的天赋和努力,也愿意为他们在外面寻找老师进行更深度地学习。”乐团总指挥张传利介绍说。
  专家
  才艺比拼该鼓励 舞台经验能提升孩子自信
  “小学阶段是孩子兴趣爱好培养的关键期,而艺术教育正是孩子培养兴趣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在谈及艺术教育时,景城学校音乐组杨文煜老师说,“现在的小学生从一年级开始就非常注重语数英三门主课的成绩,难得的音乐课可以让他们短暂地抛开紧张的学习,让大脑在消除紧张情绪的过程中感受音乐的律动,提高欣赏美、创造美的能力。艺术学习获得的成就感能提升孩子的学习自信心,所以我认为小学阶段需要鼓励孩子学习才艺。”
  杨文煜说,当一个孩子真正学会才艺表演的时候,实际上已经具备了创造艺术的能力,这不仅是孩子拥有健康人格发展的良好条件,更是能提高孩子的智力、想象力、创造力。一个有才艺的学生,不仅会跳舞、唱歌、演奏乐器,还一定能合理安排学习时间。他们会抓紧一切时间完成学习任务,为练习才艺腾出宝贵的时间,这样的学习精神和习惯值得鼓励。
  “起初家长们让孩子学习艺术,主要想让孩子拥有一技之长。如今学校给孩子们搭建了更多更好的舞台,让家长们看到孩子通过艺术学习后展现出的独特魅力,观念也会慢慢转变,甚至希望孩子能真正投入到艺术表演中,将兴趣爱好发展为终身受益的能力,这才是艺术教育的最终目的。”张传利说。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化蝶品牌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