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选择大于努力,培养孩子音乐特长,选好乐器很重要

编辑:csm351
2022-02-04来源:社会与家庭

  周杰伦的妈妈叶惠美,让周杰伦学钢琴的时候,也许没想过他在音乐的道路上能够走得这么远,郎朗的父母让他学钢琴的时候,也没想过他会成为国宝级的钢琴大师。家长们让孩子学习音乐,报各种兴趣班,并不是说一定要求孩子今后成为一个音乐家,只是希望孩子能有点兴趣爱好,能够有一技之长。
  但是音乐的学习,带来的好处其实远远不止兴趣爱好这么简单,人们往往却会发现,学习了音乐之后,可能会给孩子今后的发展带来一些意想不到的收获:他们有的因为音乐加分,通过艺考进入了名校;有的因为乐器演奏,他们见识了更多的舞台,变得更有眼界,更加自信;有的由于有了好一技之长,家教了志同道合的好友,拓宽交际面,获得更多的提升机会,认识更多高层次的朋友……

  当然,大多数家长对音乐知之甚少,学校所教授的音乐知识又只是皮毛,如果孩子想要在音乐的道路上走得更远,只怕只能选择校外机构了。不过现在校外的各种兴趣班实在太多了,单单是乐器的类的就花样繁多,民族乐器,西洋乐器,让人眼花缭乱。在这么多的乐器中,选择哪一项让孩子学习呢?这是让不少家长很是纠结的。
  现在家长有个认知的误区,认为小孩子兴趣不稳定,学习应该由浅入深,先从简单,便宜一点的乐器学起,如果在乐器方面投入太大,万一孩子不想学了,损失就大了。所以家长们为孩子大多选择的是吉他,竖笛,古筝之类的乐器,而乐器也是尽量买便宜的。于是,孩子们上着几千上万的兴趣班,却没有一件趁手的乐器,只能弹着几百块的吉他。
  这让我我不由得想起小时候的经历,那个时候对音乐也是很感兴趣,但是家庭条件不允许,所以只能买几块钱的笛子,几十块钱的口琴,满足自己对音乐的爱好。直到我上了初中,才用自己一年的压岁钱买了一个两千多块的吉他。到现在,那些口琴,笛子什么的早就不知去向了,吹口琴,笛子的技艺也基本上丢了。唯有这把吉他还一直陪伴着我,时不时拿出来弹一下。
  现在越来越多的家长意识到,要培养孩子的音乐兴趣,乐器选择不可忽视,而且选择往往大于努力,如果选择的乐器太烂,音调不准,音质太差,不仅会影响孩子对音乐的体验,影响学习的效果而且会破坏孩子对音乐的兴趣。乐器贵一点,孩子就会倍加珍惜,也不容易轻易放弃。
  在所有的乐器中,钢琴被誉为乐器之王,因为它的音域广,音色优美,所以虽然钢琴价值不菲,但仍然是家长培养孩子音乐兴趣的首选。因为钢琴的练习和演奏始终要求全身心的专注、十个手指各自独立前提下的十分灵敏的活动,双手不同动作及其与身体的协调配合。许多案例表明儿童在入学钢琴后,其理解能力,接受能力等方面,都显著高于其他的孩子。
  并且学习钢琴要接触和阅读大量的优秀钢琴作品,通过长期的训练和作品的熏陶,不仅可以使孩子情感丰富,情绪开朗,而且还可以提高音乐鉴赏力。
  钢琴学习好处如此之多,如何为孩子选一台适质量好,音色正的好琴对家长来说却是不容易的事。现在钢琴市场上品牌众多,泥沙俱下,鱼龙混杂,稍有不慎就可能花了高价买到杂牌钢琴,触感差还是小事情,更重要的是杂牌钢琴音阶、音色都不准,初学者使用这种杂牌钢琴,可以说是有百害而无一利。
  买钢琴,还是要相信品牌的力量,国产的珠江钢琴就是不错的选择,这是一家老牌的钢琴生产厂家,至今已经有65年的历史了,被誉为“钢琴白求恩”的著名钢琴制造工艺专家科雷先生是珠江钢琴的首位技术顾问。经过数十年的发展,珠江钢琴坚持自主创新,不断革新核心技术,形成产学研相结合的三位一体的创新科技体系。
  世界著名钢琴大师拉扎尔·贝尔曼先生曾两次来广州,并且选用珠江钢琴举办独奏音乐会,他表示“珠江钢琴很有歌唱效果,能给人音乐灵感,很喜欢珠江钢琴”,一次音乐会结束后,他欣然在选用的珠江钢琴上题词:“钢琴的骄傲”。
  好而不贵是珠江钢琴一直追求的,跟国外动辄几万几十万的高价相比,珠江钢琴可以说是价钱非常实惠了,而且现在网购如此发达,在某东,某猫上都可以方便下单,不仅实惠而且还免去奔波之苦。
  当然,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孩子音乐兴趣的培养也绝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家长千万不可急于求成,急功近利。现实生活中,家长买了钢琴之后就逼着孩子无休止的练琴,考级的大有人在,最后孩子对音乐都不仅没有兴趣,反而产生了厌烦的心里,这样只能使得其反。
  要想孩子在音乐的道路上走得更远,一架好琴,一个好老师固然很重要,但是更重要的是孩子对音乐的兴趣,这就需要家长耐下性子,先让孩子有一个好的情感体验,比如欣赏一些优美的钢琴曲,先教会教孩子弹一些简单的乐曲,让他们感受钢琴的魅力,有一定的成就感,对钢琴学习产生浓厚的兴趣和期待,这样才能让孩子从要我学变成我要学。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