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一位百年前琴童的自述 对我们的意义和价值

编辑:csm351
2022-02-21来源:人民音乐出版社
  詹姆斯·弗兰西斯·库克编撰了一部很有意义的钢琴读物——《伟大钢琴家谈钢琴演奏》,涉及几个世纪来一些重要的传奇钢琴家,有的我们比较熟悉,有的则不太知名,但书中关于他们的人生、事业、艺术观念、钢琴技术,以及个人生活和对世界的认识等方面的记述,是非常值得我们了解和思考的。
  该书最为有意思的,是在每一位钢琴家谈论钢琴的章节后面,提炼出多条需要读者注意和思考的问题,这些对于钢琴教育和钢琴学习都是很有意义的。本文所谈及的是关于一位百年前的钢琴神童佩皮托·阿雷奥拉的文章,其中就附有这样的十条提示:
  1.有天赋的孩子应该被督促或被鞭策吗?
  2.一个有天赋的孩子应该在什么时期掌握基本技术要领?
  3.李斯特能否像肖邦那样被视为是钢琴作曲家?
  4.一个有天赋孩子的练琴时间应当怎样分配?
  5.正确的思考在演奏中起什么作用?
  6.如何对孩子进行通识教育?
  7.教育应该局限于课堂吗?
  8.应该鼓励乐童读小说吗?
  9.音乐与诗歌相像吗?
  10.音乐会前应当关注身体吗?
  这些似乎是大白话式的提示,其实是有深刻内涵的。首先,它与琴童佩皮托·阿雷奥拉学习钢琴的经历和后来的艺术道路有关,反映了钢琴学习和艺术实践中许多应该思考的问题;其次,它提出了一些琴童自己关注到的问题,通过孩子的视角呈现出来,虽然语言浅白,但本真可信;最后,它涉及钢琴的技术观念和艺术理论及钢琴学生的通识教育。本文将其归纳成以下几个方面加以讨论,希望能够引发同行和琴童家长的思考。
  儿童学琴可以不懂乐谱吗?
  佩皮托·阿雷奥拉出生于1897年12月24日,家族中有许多人表现出了音乐天赋。父亲是医生,母亲是音乐家,他早期的音乐训练和钢琴技术基本上是由母亲负责培养的。按阿雷奥拉对童年的朦胧回忆,还在妈妈怀抱里时,他就接触到了钢琴键盘。家人告诉他,大约两岁时,他就可以跟着母亲模仿弹奏简单的音乐。最重要的是,阿雷奥拉说:“钢琴是我的第一个玩具,也是最好的玩具。我喜欢听妈妈弹琴,不断地恳求她为我弹奏,好让我跟着她弹。”四岁时他就已经有公开演奏活动,其音乐天赋得到了西班牙皇室和一些著名音乐家的高度肯定,被当时担任德国莱比锡格万特豪斯交响乐团总监和美国波士顿交响乐团指挥的匈牙利人阿瑟·尼基什带到莱比锡,从此进入了专业正规的学习。
  在阿雷奥拉的自述中,有两点值得注意:一是儿童学琴是否可以不懂乐谱;二是儿童学琴需不需要强迫。这两点对今天的中国琴童和钢琴教师是非常现实的问题。
  喜欢把钢琴当玩具的阿雷奥拉并没有被强迫学琴,早期学习中也完全不懂乐谱。他说:“我完全不懂乐谱,弹奏全凭耳朵,这对于我来说,是最自然的演奏方式。”他母亲也没有强迫或催促他练琴,“我喜欢为弹奏而弹奏,不需要哄骗我花时间在钢琴上”。我们知道,根据儿童的智力发展和世界认知,以及视觉、听觉的生理基础判断,在阿雷奥拉四岁时,乐谱图形与音乐声音的对应关系是还没有完全发展起来的。按音乐教育心理学家的看法,建立起看谱与听觉的联系,有一个认知发展的过程,大约到六至七岁才可能正式建立。因此,如阿雷奥拉一样,幼童学琴可以不识谱。例如,著名钢琴家阿格里奇两岁多就接触到钢琴,她能够凭听觉弹老师弹过的曲子,她的老师开始是不要求识谱的;西班牙钢琴家拉罗查小时候也是不看谱凭记忆弹琴,这一类钢琴家还有许多。其实对于儿童来说,集中在听觉上更能够培养音乐注意力,也是音乐教育中最自然的方式。同时,从兴趣出发,快乐地学习,能够保持儿童的学习持久力,强迫或督促可以减少甚至不再需要。学琴不快乐,是许多孩子和家长的苦恼。正如鲁宾斯坦评论苦练的钢琴家戈多夫斯基时所说:“他那种痛苦的键盘生活快乐吗?成年人尚且如此,更何况儿童?”
  另外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如同阿雷奥拉一样,钢琴艺术史上有许多神童是由母亲或女性亲人在其幼年进行钢琴启蒙的,如俄罗斯的贝尔曼两岁由母亲指导学琴;拉罗查两岁由阿姨启蒙;智利钢琴家阿劳、美国钢琴家范·克莱本、加拿大钢琴家格伦·古尔德都是三岁由母亲启蒙的;鲁宾斯坦则是三岁习琴、四岁登台;法国钢琴家吉塞金四岁由母亲陪伴学琴;罗马尼亚钢琴家李帕蒂四岁在母亲教育下已可以登台演奏;俄罗斯钢琴家霍洛维兹四岁时也是由母亲钢琴启蒙。这一类故事很多,虽然由父亲教育而成才的也不少,如车尔尼三岁由父亲启蒙、李斯特六岁随父亲学琴等,但钢琴教师们或许应该思考,这么多钢琴家由母亲或女性亲人教育出来,这一现象有没有什么特别的内涵呢?
  琴童的专业教育问题
  佩皮托·阿雷奥拉的音乐天赋四岁时得到认可,从此进入正规的专业学习。他的第一位老师是莱比锡的德雷肯多夫,七岁时又得到西班牙钢琴家阿尔贝托·乔纳斯的指导,甚至著名作曲家理查·施特劳斯也主动提出教他。他八岁多就能够凭记忆弹奏肖邦的大多数圆舞曲、练习曲及《A大调波罗乃兹》,李斯特的《降D大调第六匈牙利狂想曲》和贝多芬的《c小调第三钢琴协奏曲》等。这些曲子都很有技巧难度和内涵深度,这样早熟的演奏天才,是怎样开展自己学习的呢?老师如何去教?
  与业余学习相比,专业钢琴学习有相应的规范、程序和严格的训练。开始时,阿雷奥拉非常厌恶技巧练习,也不喜欢视谱学习,但他后来发现会读谱能够节省很多时间,也能够凭自己的爱好探索和学习音乐。不久,他就可以读谱弹奏各种技巧练习,老师也开始把他的注意力转向学习音乐作品,他才发现会读谱是多么有趣!“那时我才意识到,我没有必要等到别人演奏后才开始探索这支曲子的美妙,能够自己体验到自己的音乐世界是多么奇妙。”他迫不及待地想要掌握一首又一首新曲子,渴望抵达下一处音乐天地,想看看它到底是什么样子。他的老师也注意让他接触更广泛的作品和风格。他喜欢贝多芬,更热爱巴赫,非常惊奇于巴赫是如何把旋律进进出出的缠绕创作成如此美妙的音乐作品,这可以说是对复调音乐的天赋直觉吧。他与巴赫的音乐天然亲近,也演奏了大量巴赫的作品。
  作为专业钢琴家,如何处理日常练习时间和音乐会演出呢?阿雷奥拉的自述告诉我们,他每天会以不同的调性和形式练习音阶技巧15到20分钟,总练习时间不超过两个小时,巡演期间甚至不超过一个半小时。他会把音乐会曲目过一下,加强需要注意的部分,但不必花太长时间练习,他认为因为音乐会本身就是技术工作。音乐会一般只安排一个小时,开始之前不吃东西,以保持良好的演奏状态。
  在最初严格的专业学习阶段,阿雷奥拉学习了杜塞克、克拉莫、巴赫、贝多芬、肖邦、李斯特等作曲家的作品,有了自己的演奏曲目。显然,这已具备了专业教育水准,跨度很大,技巧难度也非常多。阿雷奥拉不仅通过学习这些曲子掌握了繁难的技巧,也体验了不同钢琴风格的意蕴,他开始如饥似渴地寻找属于自己的新作品。幸运的是,严格的专业教育并没有泯灭孩子的天性,而是开启了一扇扇音乐之门,引导他的兴趣,带给他美感,并给予他探索的快乐,这是不是也值得钢琴教师和琴童家长们思考呢?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