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星期广播音乐会40年:让古典乐成为每个人都能拥有的美好

编辑:csm351
2022-02-25来源:澎湃新闻
  “星期广播音乐会已经做了40年,希望我们能开启下一个40年。”2月23日,在星期广播音乐会40周年演出季发布会上,经典947频率总监顾振立说。
  作为上海人民广播电台经典947旗下的“老字号”音乐品牌,创办于1982年的“星期广播音乐会”(下简称“星广会”)是中国历时最为悠久,传播最为广泛的普及型系列音乐会,40年来始终坚持“高质量、低票价、普及型、服务性”的定位。50元的亲民票价,被老观众亲切地称为“上海幸福指数最高的50元消费”。
  据悉,在40周年到来之际,“星广会”将特别推出全新的晚场版大师课系列、天赋少年系列、青年扶持计划以及12小时特别版星期广播音乐会等演出和活动,经典音乐的普及品质将得到进一步的提升,开辟一条面向未来的“经典普及”新模式。星期广播音乐会40周年演出季发布会,左起:主持人周婕、上海大学音乐学院教授王勇、上海爱乐乐团客席首席张润崯、上海音乐学院艺术管理系主任沈舒强
  星期广播音乐会40周年演出季发布会,左起:主持人周婕、上海大学音乐学院教授王勇、上海爱乐乐团客席首席张润崯、上海音乐学院艺术管理系主任沈舒强
  40年来培养众多古典乐迷
  在发布会上,几位与“星广会”同行日久的嘉宾分享了一路走来的感受。
  上海大学音乐学院院长王勇自2005年起担任“星广会”的主持人,陪伴许多观众从入门“小白”到古典乐资深爱好者。
  王勇刚来到“星广会”时,上海有一份关于古典乐迷的调查,显示乐迷只有一万人。在这个人口2000多万的城市中,古典乐受众还是少数,“如何在这样的大城市中做一档节目推广古典乐,我们没有一个样本可以复制。”
  当时,观众对古典乐的了解有限,王勇在节目中主要是做一些入门级别的普及,但随着十几年过去,乐迷数量和质量都有大幅增长,“我们在节目中要顾及新观众也要关注老粉丝,要有新的解读新的讯息,也要有入门普及的内容。”王勇坦言这带来了很大挑战,但他亦享受这种和“星广会”一起成长的感觉,“我们是在做一件尝试中创新的事情。40年是一个分水岭,我们也在不断尝试,在尝试中学习。”
  “‘星广会’记录了我的青春。”上海音乐学院管弦系青年教师、上海爱乐乐团客席首席张润崯第一次登上舞台就是在“星广会”。当时他还是中学生,此前虽然也有登台演出,但观众只有老师和父母,“星广会”是他第一次近距离接触“真正的观众”,“从此改变了我对舞台的恐惧,让我有了对舞台的向往,这是至关重要的转折点。”
  后来,张润崯又以爱乐乐团首席身份很多次参加“星广会”,演奏的曲目也越来越有深度,包括瓦格纳等曲目。张润崯感慨,在他自己成长的过程中,“星广会”及其观众也在成长,实现了“从量变到质变,从宽度到深度”的变化。张润崯也经常出国或者去其他城市参加音乐会,在世界各地,古典乐迷老龄化的现象普遍严重,他觉得“星广会培养了一批年轻乐迷,对乐迷音乐素养提升功不可没”。
  推出12小时的40周年特别版音乐会
  站在40年的路口,“星广会”也将做出一系列新的探索和调整。
  今年4月10日,经典947将举办一场长达12小时的特别版“星广会”,从10:30到22:30,集中播出40年来“星广会”舞台上曾经呈现的经典演出,包括一些世界及中国首演的特别作品,有海内外经典名家登台演绎,还有一些老观众温情互动,讲述他们与“星广会”的故事。整场节目将在经典947全新多媒体直播间、上海广播艺术中心沉浸式剧场、上海音乐厅三个会场同步进行,观众可通过音视频同步直播收听观看。
  多年来,“走进经典音乐,从星期广播音乐会开始”的宣传语深入人心,专家型主持人穿插于曲目间深入浅出的解说,更是成为星广会的一大特色并延续至今。今年,星广会将这种“讲解+音乐会”的模式再度升级,推出“大师课系列”,邀请国内极具影响力的三位指挥家变身主持人,从他们的主观视角亲自拆解经典创作的音乐密码,并与乐队配合,在演绎的同时讲解。
  第一场课程,上海歌剧院院长、指挥家许忠将率上海歌剧院为观众推开歌剧之门,通过威尔第、贝利尼的经典歌剧序曲与唱段一探意大利歌剧的风貌。此外,钢琴家出身的许忠还将亲自演奏并指挥贝多芬《第一钢琴协奏曲》。第二场课程,指挥家张国勇将率上海歌剧院交响乐团带来俄罗斯交响作品的赏析。张国勇是目前国内公认的肖斯塔科维奇交响曲的最佳诠释者,他将带领观众揭开俄式风格绚丽的音乐面纱。第三场,上海爱乐乐团艺术总监、指挥家张艺将率爱乐带来“圆舞曲”专题音乐会。担任中央芭蕾舞团音乐总监多年的张艺深谙音乐中的舞蹈奥秘,他从“圆舞曲”这一体裁为切入点,讲述维也纳新年音乐会中圆舞曲的火爆秘诀,更将深入挖掘约翰•施特劳斯家族的圆舞曲与理查•施特劳斯的圆舞曲渊源。
  值得一提的是,区别于以往周日早上十点半开演的早场版,这三场“大师课系列”将以星广会晚场版的形式呈现,为爱乐者提供更加丰富的时间和内容选择。星期广播音乐会40周年演出季启幕
  星期广播音乐会40周年演出季启幕
  面向不同观众打造多元化节目
  40年来,“星广会”见证了上海古典乐迷的成长,也造就了古典音乐内容普及的多元化。此次40周年策划为不同年龄段及不同欣赏水平的观众打造了相应的主题系列,满足多样的古典音乐聆听需求。
  “走近爱乐系列”携手上海爱乐乐团推出适合进阶型乐迷聆赏的交响盛宴,包括由指挥家范妮执棒的“解密新古典”、指挥家赵晓鸥执棒的“德奥派vs俄罗斯学派”以及指挥家程晔执棒的“法兰西晨歌”等。
  “天赋少年系列”则面向琴童这一群体,展现小小音乐家的风采。著名作曲家何占豪将携手黄浦区少年宫民乐团,呈现民乐的魅力;著名指挥家曹鹏携手城市交响乐团及城市青少年交响乐团,用音乐打开自闭症孩子的耳朵;全国青少年打击乐比赛的获奖选手则将献上精彩的打击乐演出。
  在2021年,星期广播音乐会和星期戏曲广播会首次与上海九棵树未来艺术中心强强联手,定制贯穿全年的“奉贤九棵树双星会演出季”。今年,“星广会”将继续登陆上海九棵树未来艺术中心,多台重量级音乐会将与市民见面。与此同时,“星广会”还将舞台拓展到上海广播艺术中心沉浸式剧场,为观众设计打造一系列精巧别致的室内乐、声乐、独奏等音乐会,着力挖掘年轻音乐家的艺术创造力。
  每周日与观众的“约定”
  1982年,上海人民广播电台创办了“星期广播音乐会”节目,以线下音乐会加电台直播的形式,丰富上海市民的音乐文化生活。虽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因故暂停了一段时间,但在2004年,随着“经典947”的开播,“星广会”重振旗鼓,再次恢复了现场演出和广播直播,每年惠及观众逾700万人次。
  每周日上午,总有一台精彩的古典音乐会在“星广会”等着你,成为了上海与生活在这里的市民一个默契的约定,使得古典音乐成为每个人都可以拥有得起的“美好”,成为生活的一部分。正因如此,“星广会”被网友票选为“喜爱上海的99个理由”之一。
  “疫情对文化演出市场有很大冲击,但有‘危’也有‘机’,让我们有时间沉淀下来做一些基础工作。‘星广会’会继续坚持艺术普及,坚持公益价格。”顾振立说,站在40年的节点上,他们更感到做好“星广会”的责任,希望“星广会”能够无愧于乐迷的喜爱。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