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古琴音乐与健康

编辑:csm351
2022-04-12来源:和合古琴

  音乐疗养,古有记载。不少文献称音乐能养生治病、益智延寿。《汉书.礼乐志》载,汉元帝为太子时曾患健忘症,皇帝命人于太子殿奏乐曲《洞策颂》,并配合读颂典籍而使太子恢复记忆。
  现代科学研究证实,音乐可调节大脑皮层,使体内的激素增多。在这种良好的“刺激”中,人的神经、内分泌、消化系统顺畅“运动”。脏腑等生理机能得到调节,阴阳趋向平衡,进而缓解疾患,祛病延寿。
  音乐,有歌唱,称声乐;有乐器演奏,称器乐。古人音乐养生中,特别注重以乐器演奏营造舒适的生活环境,并首推古琴。
  古琴历史悠久,文化内涵深厚,其外观古朴,音色幽雅苍劲。抚琴者多逍遥自在,令人羡慕,而琴声洒脱悠扬,确实让人愉悦,所以,古琴备受历代文人墨客、帝王将相的青睐。
  古琴音乐沉静、精致,好听不闹,除了能陶冶人的情操、达到修身养性的效果之外,经常抚琴还能祛除病痛。据史料记载,舜帝善弹五弦琴,歌南风之诗,寿享110岁;唐代琴家赵耶利享年76岁;明代虞山派琴家严天池享年78岁,长寿者不胜枚举。
  传统中医的养生之道强调调节人体平衡,阴阳平衡才能保持真正的健康,而古琴的弹奏要求完全符合平衡原则。弹奏古琴,双手手指直接抚琴,手指要有力度,接触琴弦的范围广,左右手交替做轻、重、缓、急的动作,达到人体力量的最佳平衡点。
  古人常说“十指连心”.此话一点不假,手指与人体心脏、大脑神经密切相关,经常运动手指,尤其是弹奏古琴(其接触琴弦最广,力量均衡),能够很好地促进手指末梢神经的血液循环,降低心脏血液的回流及供血的压力,同时由于呼吸及音乐节奏的和谐把握,可增强心脏功能,也可以得到很好的有氧运动。
  古琴乐曲无论在题解、后记、演奏和欣赏中,均体现一种沉静、思考的音乐语言,让人消除浮躁。
  著名的《醉渔唱晚》便是“静其神,始得”。古琴音乐的意境是将人生哲理和极为抽象、不可言传的东西深刻地落实在一个“境”、一个“道”中,这种形式在生理及心理上产生了复杂的变化过程。起到一种调节作用。
  弹奏古琴的坐姿大多数是端坐凝神、虚灵顶劲,上身脊柱挺直、立身中正,下肢平肩坐姿、足底平行着地,两膝相合、松胯收腹、松肩重肘、顺腕、微含胸拔背等—奏古琴的坐姿相近于武术中的太极拳、站桩。如徐永《意、气、力在古琴演奏中的作用》一书中提到“知三节、明三窍、晓三合”的练法。知三节,即肩到肘关节、肘到腕关节、腕到指关节的协调配合。这种弹琴的姿态和形体要求,使操琴者达到静与松的境界。
  古琴乐曲是根据阴阳五行创作出来的,古琴音波能促进大脑的“静态思维”,训练大脑,从而产生调整人体各系统的作用,这大概也是抚琴者长寿的原理。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