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音乐剧的春天到来,我们还差点什么?

编辑:csm351
2019-12-16来源:看看新闻网
  说起买票难,很多人想到的肯定是演唱会票,不过这一两年,熟悉音乐剧的观众一定会感慨,现在要买张热门音乐剧票,也是难上加难,基本都靠秒杀。音乐剧这一艺术门类,在上海已经成功"出圈",走进大众视野,不过,当音乐剧市场的春天到来,和海外的成熟体系相比,本土作品还差了些什么呢?最近,美琪大戏院每晚都人头攒动,原来是百老汇原版音乐剧《芝加哥》时隔一年又重返上海。观众孙一泓说:“我去年大概看了两次,原版的剧,在编舞、音乐上都是相当成熟的体系,这个还是很值得一看的。”
 

  一部剧能在一年内两轮巡演,且场场爆满,外方导演也颇为惊讶。音乐剧《芝加哥》驻地导演达伦·格里夫表示:“难以置信的是观众都是那么支持喜欢我们的作品,到剧场里来欣赏。我相信上海未来将会成为音乐剧中心。”自2002年,原版音乐剧《悲惨世界》在上海大剧院连演21场开始,音乐剧这一艺术形式就渐渐风靡中国。从原版引进的《剧院魅影》、《狮子王》连演百场,到《妈妈咪呀》、《猫》中文版上演,上海总是国际顶级音乐剧进入中国的首选地。统计显示,2018年,全国音乐剧演出场次达2460场,观众人数超过160万人次,票房收入超过4亿元,同比增长92.8%。但耐人寻味的是,火爆的大多是引进的世界经典,而原创剧却佳作难寻,票房也仅是引进剧的五分之一。
  “在仅有的剧目里,也没有看到特别喜欢的剧。故事情节、到整个舞美都没有到国际一流水平。”观众说。不少专业人士都清楚,中国不能仅仅是纽约百老汇、伦敦西区的"海外票仓",更需要打造原创力作,做好文化源头。目前,国内专业的音乐剧编导和能唱会跳善演的人才还十分稀缺。据曾在国外出演过多部音乐剧的王洛勇介绍,美国每年春季大概有700部音乐剧同时在排练,接受观众评判后层层淘汰,最终能够进入百老汇的可能只有一两部。上海戏剧学院音乐剧中心主任王洛勇告诉看看新闻Knews记者:“我们缺人啊,我们懂戏剧的不懂音乐,学音乐的人没学过戏剧,我们会跳舞的不会唱歌,我们四个腿还不齐的情况下,我们就得抓紧培养人才。”
  音乐剧市场还一度出现砸大钱、请明星,搞大制作的模式,对于剧目本身的打磨却不够重视。上海音乐学院教授陶辛表示:“从我们砸下去的钱,和我们最后收获的这个产品来说,收获的作品来说真的很不成比例。”为解决原创力不足的问题,上海文化广场启动了首届华语原创音乐剧孵化计划,邀请有经验的导演、作曲、制作人,来帮助年轻创作者。上周六,首届"孵化计划"交出成绩单,《生死签》等三部作品,从77部投稿的原创音乐剧中脱颖而出,接受专家、制作公司和观众检验。“小一年才磨合出来的,挺不容易的,行业里那么多戏,但是这么系统地做孵化是第一次。”《生死签》艺术总监周可人说。上汽·上海文化广场副总经理费元洪表示:“这个跟有些创作一砸就是一两千万、几千万,做完以后两三场就刀枪入库,再也不演了,这个模式是很不一样的,我们是种子一样在生发的过程,来确认它可以跟市场对接之后,再加大投入。”
  本月初,文化广场还携手上音、上戏等院校成立国内首家音乐剧文化研究中心,挖掘行业新生力量。上海文广演艺集团也同步成立"演艺大世界·上海音乐剧艺术中心",孕育更多优秀的原创音乐剧。上海文广演艺集团总裁马晨骋表示:“原来我们做原版引进也好、中文版制作也好,都是对于这个市场的培养、促进,原创才是我们这个行业根本的基础。”虽然目前,本土音乐剧原创作品的影响力、票房暂时无法与引进的国外大制作媲美,但原创才是行业的未来。好在,随着行业的升温,大多业内人士依然保持清醒,能够认识到目前国内的剧目与国外成熟制作体系存在的差距,我们期待着有更多的业内优秀人才,能够倾力于打造国产音乐剧,同时,回归创作的本心,让每一部作品本身能够值得观众的掌声。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