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传统民乐与世界音乐跨界融合,家校联合见证孩子成长

编辑:csm351
2020-01-05

  新年伊始,正是各个学校的孩子们准备期末考试的紧张时刻。1月3日晚,一场独特的音乐会——未来之星·青少年专场音乐会在北京知音堂剧场温暖上演,来自中央音乐学院附中、附小的多位青少年表演者和几位爱好音乐的“执梦者”带来一场内容丰富的精彩演出。在《春节序曲》《彩云追月》《大青山下》等优美的音乐声中,登台的表演者们交出了辛勤学习音乐的答卷。
  本场演出由中央音乐学院附中指导,北京市丰台区丰台第五小学校长李磊女士、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副会长王光明先生,莅临现场。本场演出还得到了著名古筝演奏家、教育家、中央音乐学院教授袁莎老师的大力支持。
  用音乐传承传统文化
  音乐是来自人类灵魂的声音,在语言走到尽头,音乐拥有可以唤醒生命的力量。民族音乐与中华民族共享着五千年的历史,在当今社会,如何更好地继承和发扬我国优秀的传统民族文化?少年强则国强,唯有培养优秀的青少年接班人,让他们延续民族音乐的火种。
  在本场演出中登台的大多是在中央音乐学院附中、附小专业学习器乐演奏的小琴童们,一上场就带来满满“专业范儿”的呈现。一曲《春节序曲》为整场演出拉开帷幕,中央音乐学院附中古筝专业的王文彬,二胡专业的孙秋韵与孙泠,竹笛专业的金志红和小提琴专业的张承瑞6位同学和学习竹笛的潘亮羽、音乐执梦者赵瑛子共同带来一首民乐小合奏,奏响了浓浓的春节气氛。
  随后,每位小琴童都带来了一首精心准备的作品。王文彬带来钢琴独奏《彩云追月》,金志红带来竹笛独奏《大青山下》,孙泠带来的《第三二胡狂想曲》,张承瑞则以一首小提琴独奏《罗德第5随想曲》亮相,潘亮宇的竹笛独奏《塔塔尔族舞曲》欢快跳跃。每一首乐曲后,音乐会中都响起热烈的掌声。
  别看小琴童们年纪小,他们都很有主意。除了献上自己的拿手独奏曲目, 他们还联手献艺。在孙秋韵同学演奏二胡独奏《第四二胡狂想曲》时,王文彬为她担任钢琴伴奏;王文彬表演古筝独奏《惙》时,张正宸作为钢伴登台;执梦者赵瑛子、司永琪则一同带来古筝、知音鼓合奏《春江花月夜》。而当金志红、孙秋韵、孙泠联手献上竹笛、二胡合奏的《新赛马》时,现场演出的气氛到达了高潮,台下的观众们仿佛跟随着扬鞭催马的欢快节奏,感受到了大草原上骏马奔驰的风光。
  家长众筹,小琴童挑战不可能
  演出中,台上的小琴童们认真演奏,台下的家长们内心更加激动。作为家长,他们欣喜地看着自己的孩子登台,同时他们内心又充满骄傲,因为孩子们此次的登台机会,是他们共同努力创造出来的——这是一场家长众筹而举办的音乐会。
  “我们班的孩子全都是器乐表演的,自然是离不开舞台的历练,可是怎么让孩子们自如驾驭舞台?”作为小琴童们的家长,这恐怕是最萦绕在心的问题了。家长们都知道,唯有经历现实舞台上的千锤百炼,才能表现得游刃有余,进而拥有自己的风格。
  可是,登台的机会哪里找?作为音乐学院附中、附小的学生们,正处在专业基本功学习积淀、举办专场音乐会羽翼未丰满的时候,很难有专业大舞台演出的机会。可那就不登台演出了吗,难道要把日后参加考试、考级的演出,变成孩子们的第一次登台吗?一个成年人,在几百人的舞台上公开演讲都多多少少有些紧张,更何况让孩子在公众面前表演。
  带着这些思考,也带着对孩子殷切的期望和爱,这些家长们走到了一起,他们决定通过众筹的方式,举办首场众筹公益专业的、正式的音乐会——不为别的,就为让自己的孩子有个登台锻炼的机会。于是,未来之星·青少年专场音乐会应运而生。
  音乐会的首倡者、琴童王文彬的妈妈对此颇有感触,“学习音乐的孩子非常需要现场演出锻炼自己,我的孩子文彬就是典型的、在登台中找到自信的孩子。”王文彬妈妈说,她记得第一次带小文彬去公园演出时,小文彬哭得稀里哗啦,就是不敢当众表演,后来公园里的观众们使劲儿鼓励,他才弹出当众表演的第一声。“小孩子胆怯是正常的,只有多登台锻炼,才能获得自信。”经过多次的登台锻炼,现在的王文彬已经表现得相当从容有范儿。“在学校演出的机会不多,都靠平时的演出锻炼,现在我演出一点都不觉得紧张了,非常喜欢舞台、享受舞台,相信以后我考试或者去更大的舞台演出,也不会觉得紧张。”王文彬说。
  台下千万遍完美的练习,远不如一次登台展演的检验。让孩子不怯场,只是登台演出的一方面,在登台中锻炼演奏水平,形成个人的表演风格更加重要。诚然,孩子们现在的水平还在打基础的阶段,还称不上完美,但正因如此,才需要在一场一场的锻炼中积累舞台经验,在耳濡目染学习其他琴童的优点,未来才能成为独当一面的演奏家,因为少年担负着传统文化传承重任。
  说起这场音乐会,参加众筹的家长们个个都很有成就感,也体会到了自己肩上沉甸甸的责任。“在孩子们进央音附中这两年以来,孩子们的专业能力得到了极大的提升,我们特别感谢老师们的辛勤付出与奉献,但孩子的教育不止是学校的责任,更是我们家长不可推卸的义务。”一位家长深情地说,作为琴童的家长,我们在孩子小时候引导他们走上了音乐之路,现在更要主动为孩子争取更多机遇。“老师为我们引路,家长牵着孩子更要推动孩子一起挑战更多艺术之路的“不可能。”
  据了解,本次音乐会是为青少年音乐学习者提供高端、正式、专业表演机会的第一场演出,随后还将有系列音乐会安排。音乐会有专人负责运营,将为孩子们创造更多延续性、高规格、专业化的舞台展示机会。一切“音”为孩子,只有家校强强联手为孩子创造更多高端输出平台,才能为孩子的艺术生涯锦上添花、增砖添瓦。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