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这位家长说了句良心话:对低价音乐教育及乐器培训说NO

编辑:csm351
2020-02-22来源:百家号
  最近,有几位琴行校长和我聊天,抱怨创业开琴行太难,不赚钱,还心力憔悴,家长给不起钱,还要求特别多。是的,任何行业创业一样,利润越高风险越大,难度也很大,没什么好抱怨的。
  后面我问他们,你们创业开始起,有没有认真调查过你要开的琴行周边同类培训机构还有周边消费水平,以及幼儿园与小学每年的人数,然后定位好你的琴行档次以及教育的类别?有没有好好设计过你的琴行商业模式,盈利目标?回答全部是没有。
  我们有很多老板创业的时候,全靠一腔热血,勇敢闯必不可少,但是智慧更重要。
  曾有几位大学生在参加《琴行商学院》后,特意跑过来和我聊天,他说,幸亏参加了这次培训,不然我至少要亏个几十万元出来。我说为什么?
  其中一位就说到,原计划是扎堆到一个专门做培训的地方去开,而且开设的课程项目还会与其他机构有重复的,后面详细了解后,该扎堆的地方,价格竞争非常恶劣,几乎处在不盈利边缘,如果再冲过去,完全死路一条。
  《琴行经营报》一直认为:
  中国仍处在精英家庭音乐教育普及阶段,距离音乐普及教育至少还要5-10年时间。所以,在大环境下,必须提供优质的音乐教育资源和服务给到这些精英家庭。
  《琴行经营报》在这2年做了一个数据统计,调查了从中国十大音乐院校毕业的学生,从小学到高中的财力投入,平均1名的投入费用超过50万元。在北上广深以及省会一线城市的一些精英家庭,如果小孩从3岁开始学乐器及音乐素养课,一直到大学毕业,每年投入费用在百万。
  《琴行经营报》另外以长沙为蓝本,对精英家庭在孩子乐器教育培训投入费用这块做了大概的调查,从3岁至12岁,每年的预算投入在5-8万元是占多数的,大部分家长普遍认为,找一家优秀的琴行学校胜过找一家一般般便宜的机构,有资质,有好的环境,有优秀的老师才是首选,学费只要在预算范围内即可。
  而对于中产阶级家庭在孩子乐器教育培训投入费用这块,从3岁至12岁,每年的预算投入在2-3万元是占多数的。而对于中产阶级家庭以下的,即使选择学乐器,时间是比较短,大部分在5-10岁,每年的预算是在1-2万元,属于可投可不投入。
  我们再看下人均收入,据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900309亿元。2018年年末中国(大陆)总人口为139538万人(13.9亿)。那么,人均GDP约为64520.7元(约合9509美元),在全球位居第八名。
  2018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228元,比2017年名义增长8.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5%。
  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9251元,增长7.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617元,增长8.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6%。
  综上
  开琴行做音乐教育,你的优质学生,主要来自那些中产阶级以上的家庭。
  这个结论指导着每位琴行老板,在经营过程中,所采取的所有收费策略,包括乐器销售和乐器培训学费的定价。如果我们以一个家庭,最低1万元的学费预算来学习乐器,以1年50节为基础,最低培训课时费应该是200元/节。
  数据是不可能撒谎的。
  麦当劳和肯德基当时入驻中国的时候,在做好产品和服务标准后,消费体系定位就是中高端市场,选址要求、城市人口收入标准等,都必须严格执行,从而有效保障利润,有利于企业的发展。
  但是,我们中国人大部分创业人士有一种本领:不管三七二十一,不是把产品做好,而是把价格做低。很多行业都是这样,得点儿小便宜就沾沾自喜,不知不觉之后自己就把自己给灭了。
  现在音乐及乐器培训教育远远没有达到普及阶段,仍然是属于中高端消费,因为没有一定的利润,很难找到优秀的老师资源和优质的环境及服务。
  纵观近年来,许多音乐教育培训机构,不思考自己的定位,不思考产品盈利模式,不思考教学与服务标准,冲进来就是低价。比如最近深受市场诟病的超低价招生引流模式,那些招生机构所到之处,1-2年内,寸草不生。一旦这大部分家长深受其害,其修复的过程会很漫长,甚至需要付出死掉一批的代价。有时候,甚至会让一个品种彻底消失。新生的力量不是来自于飞蛾扑火般的不怕死者,而是来自于反其道而行之的、坚守自己品质定位和价格定位的执着者。价格适当做低有利于产业化,规模化,但价格过低过滥,不折手段,就扼杀了产业。这是被无数事实证明的真理。
  《琴行经营报》深入市场调查发现,这个行业同类产品严重过剩,价格一家比一家低,哪个产品赚钱,大家就一窝蜂做哪个产品,哪个模式卖得好,大家都仿照来做,同样一个科目,收费从10元-300元不等,客户只看表面,感觉差得不太多,事实上,在看不见的地方,差距甚大!但是客户不知道呀,他们盯着便宜的买,劣币驱逐良币,慢慢的好的东西为了生存,也开始降价了!所以,这真是一个做死的时代!为了让自己活,所以不想让大家活!结果是,大家都没得活!
  价格做滥了还能做好么?八成预后不良。就像土地被污染之后,你能指望粮食不受污染么?这同样是白日梦!土地被污染了,至少要荒几年。让荒草疯长,把所有污染物质全部净化,恢复土地本来的纯净,然后才可以种庄稼。
  只是,这颗粒无收的几年,有很多人是熬不下去的,要么饿死,要么辗转流徙。这就是为什么细分品类一开始很有生命力,也有不少人依靠细分品类赚钱,后来大部分企业覆灭的原因!
  价格是把双刃剑,可以伤人,也可以伤己。
  非理性的价格战,通常等于同归于尽。行业做到无钱可挣那一天,就离做死不远了。
  我们非常欣赏那些始终坚持自己定位的教育机构,无论是品牌定位、品质定位还是价格定位,他们才是行业的脊梁,才是行业的未来和行业的希望,才是值得尊敬的企业。
  真正值得尊敬的企业,不是发展和扩张最快的企业,也不是规模最大的企业,而是始终如一坚持创造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的企业,至始至终有自己底线的企业。它的存在,是行业的幸事,是社会的幸事,也是自己的幸事!
  所以,坚持自己的产品价值,坚持自己的商业价值,坚持自己存的在价值,是重要的企业底线和商业底线。
  如果一个行业有太多是生产垃圾产品的企业,很多企业死了就死了,不值得同情。我们要那么多垃圾企业干吗?如果一个品类有很多生产垃圾产品的企业,灭了就灭了,不值得同情。我们要那么多垃圾企业干吗?我们不能因为垃圾而做滥了行业。
  一位钢琴8级同时还是高考状元的琴童家长就告诉过《琴行经营报》,从一开始送孩子去学乐器,我就有一个标准,一定要给孩子好的开始,宁缺毋滥,我也不知道哪家乐器培训机构好,但是我知道一分价钱一分货,如果有10家机构供我选择,我一定从收费最高的那三家选择。我非常不认可低价类课外音乐教育及乐器培训,因为低价不可能有好的老师和环境。
  同样,一位在深圳开了将近20年的艺术学校的校长告诉《琴行经营报》,我们培训机构定位就是做有3-5万元每年预算的家庭,凡是想打折,想便宜的,一定不是我们的学生,因为即使来学习了,也不会坚持,而学音乐及乐器,没有8年以上,很难出体系化显著成绩。所以,打游击想学习的,不是我们的优质客户,不是我们的准客户,出去后,也不是我们的口碑客户。教育要是打折了,学习成绩也一定会被打折。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