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诗与音乐的四季

编辑:csm351
2020-03-18来源:北京日报
  西方音乐史家一般把标题音乐定义为浪漫主义时期的产物。其实,巴洛克时期维瓦尔弟的《四季》就已现标题音乐端倪。
  1725年,维瓦尔弟发表了小提琴协奏曲《和声与创意的实践》套曲,十二首协奏曲中的首前四首,被分别冠以“春”“夏”“秋”“冬”。这就是名震乐坛、为乐迷津津乐道的《四季》。
  维瓦尔弟一生创作了49部歌剧,约450首协奏曲(一说是超过470首),23首管弦乐和75首独奏或三重奏鸣曲。400多首协奏曲中,中小提琴协奏曲有220首之多,这显然是他作为名重一时的小提琴家的本色行为。小提琴协奏曲中最脍炙人口的,也是音乐会最常演出的,就是《四季》。但维瓦尔弟留给后人的个人资料很少。我们只知道他在25岁时做了教堂修士,以致有“红发神父”之称。1714年,维瓦尔弟因为有先天性胸腔疾病不能诵经,又转而到威尼斯贫女音乐学校当音乐老师和乐长。
  《四季》创作于何时,创作背景如何现在已无从知晓,可知的是,《四季》发表的前几年,维瓦尔弟基本上是在意大利各地辗转旅游。四季美景和人们随季节而变的生活习俗,以及季节交替带给人们的情绪变迁或许在维瓦尔弟心中留下深深印迹,让他有所触动。或许就在旅游中维瓦尔弟已提笔写下了这脍炙人口的乐章。
  维瓦尔弟是众多作曲家中用音符来描摹自然,赞美四季的第一人。四首协奏曲均按标准协奏曲三乐章形式构成,四首曲子总长不超过50分钟。维瓦尔弟是小提琴家,用小提琴来表现四季美景,当然是首选。说《四季》是标题音乐的先声,不仅因为《和声与创意的实践》前四首协奏曲被冠以“春”“夏”“秋”“冬”标题,而且还因为维瓦尔弟留给我们的《四季》总谱中,每首都题有一首十四行赞美四季的佚名小诗,而这短短的小诗,又被分题于每个乐章之前。这佚名诗虽不精彩,但却准确描述了四季景色和人们在四季中的情绪变化。有人怀疑诗为维瓦尔弟所作,于是先有诗后有乐还是先有乐后有诗,成为乐评家们的话题之一。不过,维瓦尔弟的《四季》准确、精彩地诠释了诗歌的一字一句。
  《四季》首首经典,百听不厌。“春”的第一乐章“春光重返大地”最为著名,以至后来成为室内音乐会首选曲目。题诗是:
  第一乐章
  鸟儿欢快鸣啭,热情问候春天。
  微风轻拂山泉,细语溪流潺潺。
  乌云笼罩天空,春雷阵响,电光闪烁。
  云散雨止,小鸟再度欢唱优美乐章。
  第二乐章
  鲜花盛开的草原上,
  树叶喃喃细语。
  牧童在忠犬陪伴下沉睡。
  第三乐章
  春光明媚的天空下,
  伴着活泼欢快的牧笛,
  仙女和牧羊人婆娑起舞。
  乐曲开始是小提琴齐奏,告诉人们春天来了,万物复苏!然后是乐队独奏小提琴和第一小提琴互为应答和呼应,乐队则进行伴奏,展示鸟儿在林中嬉闹鸣啭。紧接着用低音上的碎弓来表现隆隆雷声,电光闪闪,春雷阵阵。最后又回到乐曲开始时的旋律,鸟儿再度欢叫。这第一乐章的开头旋律,几乎成了维瓦尔弟的“签名音乐”,甚至被乐评家誉为巴洛克音乐的名片。
  不输于“春”第一乐章的是“冬”的第二乐章。这段小提琴独奏是维瓦尔弟写下的最著名最优美的抒情旋律之一。舒缓优雅的琴声中你尽可放开想象:屋外大雪纷飞寒风呼啸,温暖的家中,壁炉里燃着火苗,你坐在壁炉旁的沙发上看书听音乐,伴侣在对面沙发上织毛线,小狗舒展四肢爬在沙发旁打鼾……
  同“春”的第一乐章一样,这首小提琴独奏曲目前已成为高档酒店、咖啡馆必用的背景音乐,走遍世界,你都可以听见,都能勾起你对家的思念。
  如同诗歌用白描手法来摹写四季景色一样,“四季”也用直白的音乐语言和旋律来呈现四季,清晰明了,全然没有交响曲那种深沉,就像家人或朋友之间对话,直截了当,让人一听之下就能心领神会。我想这就是“四季”能深入每个人心灵之处的魅力所在,也是维瓦尔弟的伟大所在。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化蝶品牌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