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一群钢琴家的成长之路?这部动漫电影比你想象得更深刻

编辑:csm351
2020-03-20来源:动漫壹周谈
  如果在高考那一天,有人告诉我“不要慌,真正的敌人其实是你自己”我绝对会给他表演一个360°的白眼,因为在如此高压下,你还丢给我这么一句非到不行的老梗,还不如对我说“不要慌,最坏的结果也就复读啦”来的有安全感。
  为什么我会觉得这句话很鸡肋?因为这句话只有前提,而没有过程,当在我濒临崩溃的边缘时,我需要的不是这道题的题目,而是解决这道题的方程式,而很荣幸的是,从《钢琴之森》这部电影中,我似乎明白了其中的方法论。接下来我将从三位主人的成长变化中入手,为你们分析到底是什么方法论~
  雨宫修平
  为了照顾生病的姥姥,修平和妈妈从繁华的东京转校到僻壤的乡下,在第一堂课的自我介绍中,他将自己四岁学琴并立志成为一名日本第一的钢琴家告诉新同学,
  然而部分同学却一脸鄙夷与不屑,这时他瞬间没了自信,心里说着:如果没说刚才的话就好了。后来,结识同会弹钢琴的海,邀请海到家里弹钢琴,海问:
  修平回答道:
  后来他得知拒绝教自己钢琴的阿宇野老师决定要教海弹钢琴,虽然嘴上是满满的祝福,可心里却很不是滋味;
  接着,他了解到海也将参加本届的全日本钢琴比赛,决定找海聊一聊;在海家中,从海妈妈口中得知海对那架钢琴有特殊的感情;这时修平终于意识到他和海的差别在哪了,他学钢琴是在家长的劝说下,他对钢琴的态度就像一项必须要完成的任务,而海则是发自内心的喜爱;在最后的比赛中,他听完海不受约束、放飞自我的弹奏中他明白了,他永远都不可能战胜海,他问阿宇野老师:
  阿宇野老师回答道:
  (这些细节与对话,足以看出他内心的矛盾与踌躇,一直以来他对钢琴的态度是“不得不”,因为自己出身钢琴世家,爸爸是全国著名的钢琴家,所以他不得不优秀,不得不将第一视为自己的目标与梦想,在这种“不得不”的情景下,所谓的对钢琴热爱和快乐都变成了追求卓越的陪葬品。直到遇见了海,他才开始试图开解这份“不得不”的心态,试图像海一样将情绪带入钢琴中)
  阿宇野壮介
  二十年前,阿宇野老师是位才华横溢的钢琴家,学生时得他便包揽了国内所有钢琴比赛的冠军,但造化弄人,一场车祸,使他左手受伤,这对一位钢琴家来说无疑是致命的,无法流利弹奏钢琴曲的他陷入绝望,决定放弃钢琴,将为自己量身打造的钢琴卖出;虽已放弃钢琴,他依然对那部独钢琴的琴声念念不忘,几经辗转他了解到那架钢琴被遗弃在森林之中,
  可他找到钢琴后,却已无法弹奏;阴差阳错下他得知海能弹奏那架钢琴,于是再一次前往森林,撞见正在弹奏那架钢琴的海;发现海的钢琴才能后,决定帮助海学习钢琴,还助他参加全国钢琴比赛。
  阿宇野在片中的情感变化是最微妙也是最不易察觉的,而他的转折点便是在森林中听见钢琴声的那一瞬间,他流着泪说出:
  这时他终于实现了自己多年未了的心愿也明白了这架钢琴已经不再属于他了。在他对海说和 (他拉起的是海的左手,正是他自己受过伤的那只手)
  他将积累多年恨与执念都放下了,因为他在海身上找到了精神寄托,将自己对钢琴的期盼、梦想都付诸在海身上,这一刻,也是他真正成为一名钢琴老师的瞬间。
  一之濑海
  三岁那年,海意外遇见了遗弃在森林里的那架钢琴,他独自一人在森林里与那架钢琴度过无数个闲暇时光;天赋出众的他无师自通,早已能娴熟地弹奏各种曲子,可却没有人知道,直到转学生修平的到来;
  海为了向修平证明那架钢琴依然能弹,向海弹奏了一首曲子;后来修平将海能弹奏那架特殊的钢琴告知阿宇野老师,受到了阿宇野老师的青睐,为了学会弹奏肖邦的《小狗圆舞曲》便接受了阿宇野的指导;后为了答谢阿宇野,答应参加全国钢琴大赛。
  海在三位主角中是最充满魅力的角色。他的魅力源自于他的乐观与坦率,即使自己身份卑微生活在动荡不安的社区中、被人嘲笑母亲靠性生存、打工时还被客人欺负。
  他始终保持着最光明的笑容,将所有的情感都寄托在钢琴之中。
  在准备全国钢琴大赛中,从最初的简单模仿到后来克服脑海中的贝多芬幻影成功演绎出属于自己的钢琴曲,可以看出海对钢琴的认识发生了质得变化,正如阿宇野老师所说:比赛不应该拘泥于不同人,标准、尺度。
  这三个人在故事主线中相互承接但又相互独立。修平对钢琴态度的转变、海正视自己对钢琴的喜爱、阿宇野与钢琴的和解,三段心里情感变化都呈现出同一个主题那就是与自己和解。
  是的,与自己和解,拥抱自己,这也是“真正的敌人就是你知道”这句话的方法论。只有拥抱自己,我们才能更加笃定地前行,更加坦然地面对生活的无奈与不安。
  你以为这部漫影除了讲三位主人公与钢琴的纠葛和自身的成长之外就没有别的信息了吗?校园欺凌、贫富,生活的艰难、不易与社会的险恶,感情与规则的碰撞。如果没有仔细留意,你就很容易被主角的内心成长变化和从头到尾充满动听钢琴曲的主旋律所掩盖,而无法进行深度地思考。
  这也是这部电影的精妙之处,不同身份、不同年龄的人看完后可能都会有不一样的感受,我想这就是一部电影真正的乐趣所在吧,给予我们思考生活的意义。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化蝶品牌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