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中国零售的未来——艺术型文化零售:以消费者审美为核心,以零售和艺术的融合空间为载体提升消费体验

编辑:csm351
2020-08-09来源:百家号
  随着大众审美的细分和进化,涌现出很多设计师品牌,即使门店数量不多,但拥有相对稳定的用户群体。时代在变化,个体的美学理念在觉醒,消费者思维在改变,消费者在选择商品或品牌的同时也是需要展现自我审美主张,更好的表达自己,彰显个体力量。
  审美,甚至是人格认同,已成为消费的动因,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购买一个商品或服务,是出于喜爱而非需要,消费者要是时间和金钱“浪费”在美好的事物上。
  新兴中产及富裕阶层的崛起直接带来的是对于商品和服务品味的更高层次的追求,客观上要求零售活动的产出内容与之相匹配。
  线下体验,这一点是电商所无法取代实体零售的。对于实体店而言,消费者可以体验到整个过程,看得见摸得着的商品,是实实在在的体验感,并且可以享受到面对面的贴心专属服务。
  事实上,商品已经超越了它本身的意义,不再仅仅是充饥饱腹、遮羞御寒的道具,更是审美和情感的载体。电商只是让消费者享受到了一键下单的便利。
  当下的消费者更加关注商品与服务背后的情感纽带和精神寄托,也更加关注消费的文化内涵,如欣赏价值、艺术价值和文化特质。零售商提供的商品和服务在更大程度上成为满足消费者追求人文、艺术和审美体验这种需求升级的重要载体。
  艺术已经渗透到了每个角落,消费者对艺术的追求也与日俱增。从品牌logo设计到店面翻新,再到为了符合大众审美习惯进行店内风格一致性设计,这都是聪明的商家为了吸引到更多消费者购买的销售手段。
  但不止于此,实体零售正在发展成为容纳现代零售、艺术陈列、空间设计等多种功能的场所,呈现更具当代审美的零售空间。
  艺术氛围不仅增加了更多人与人互动、人与艺术互动的机会,对社会文化发展和公众艺术审美能力培养也有着积极影响,既满足了消费者的精神需求,又提高了消费者的艺术审美,也为文化艺术交流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平台。
  那么,可是如何将艺术与零售完美结合?如何用艺术为自己带来客流量,将艺术真正转化成实际的销售额?
  日本零售创新的独到之处在于注重消费的文化内涵和消费者的情感需求。如阪急梅田本店转型升级为“剧场型百货”,20%卖场面积没用在商品销售,将零售空间打造成文化创造的中心,使消费者能够在百货店内获得“惊喜、发现、学习、崇拜”的机会;新宿伊势丹则是转型为“艺术馆”,把各种艺术元素体现在商品展示中,在卖场内增设小公园区域,在卖场各层进行商品和购物情景的重新设计,形成极具艺术感的新购物空间。
  据此,我们提出建设艺术型文化零售。
  艺术型文化零售是指以消费者审美为核心,开放性的融合商业空间与艺术空间,以零售空间的艺术氛围激发消费者的情感共鸣,传递品牌价值,建成消费者追求艺术欣赏和消费体验需求升级的重要载体。
  艺术型文化零售营造的是那种快乐好似闲逛时收获不期而遇的惊喜,亦或探索事物时惊叹于内在的奥妙。搭建艺术型文化零售,我们需要从以下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艺术空间设计。将艺术理念更完整、更系统地运用到建筑造型、结构和材质当中,合理引用虚拟现实的新媒体艺术,打造出以艺术为核心概念的主题性场所,让艺术在卖场的各个部分由介入到渗透。
  二是艺术活动组织。规划与安排的以文化艺术为中心思想的主题活动,如艺术展览、艺术教育、艺术沙龙,在商业空间中举行的艺术活动相比在博物馆、美术馆等专业场所中举办的,空间更为自由开放。
  三是艺术价值营销。艺术文化价值成为其品牌溢价的重要入口,唯有重塑品牌自身独有的内在价值,才能打造真正意义上历久而宽广的护城河,构建差异化的竞争优势。
  艺术空间与购物空间融合的实质是立足于当下消费者的生活,通过有质感的环境和氛围的营造,打造出有质感、有内涵的活动空间,使零售场所本身成为构成消费者身份、地位、社会评价的重要标签。
  与此同时,零售服务的内容在实现了商品和消费者匹配的同时,实现购物活动和消费者的情感匹配和个体特质的匹配,从而实现了新兴中产及富裕阶层对于品位需求的满足。
  我们要让消费者感到,零售商的服务过程不仅仅是商品买卖过程,同样是文明的传播、知识的传播、艺术审美的传播,零售商是集购物享受、文化培育、艺术审美于一体的高层次场所。
  只有当消费者的休闲、精神需求在实体商店中得到满足,零售商才能超越目前的阶段,提升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开始新一轮的增长。
  随着虚拟世界不断渗透到日常生活中,再次拥有简单快乐的愿望变得比以往更加强烈。众多零售商开始积极推进艺术与设计的融合,以转变客户体验,并与尽可能多的人分享对艺术的热爱。
  艺术型文化零售凭借大胆创意,致力于消除障碍,打破界限,鼓励艺术家和公众之间进行持续对话,为所有人提供机会体验艺术。
  未来的零售空间,是一个既能购物又能欣赏艺术的场所,颠覆了传统的消费理念,零售与艺术、商品与艺术展品、商业空间与艺术展览之间的边界被消弭,艺术即是零售空间主题,也是零售空间的核心,更是连接人与人之间情感共鸣的美好载体。
  艺术型文化零售是零售新时代的创新样本,打造艺术型文化零售就是打造出城市中永不落幕的消费体验空间,也是繁华商业中的艺术文化空间。零售商借此得以将触角延伸至更多场景,勾画出一副城市未来生活与消费体验的新场景。
  延伸阅读——
  K11:创造可持续发展的“艺术×商业”模式
  K11是全球首个把艺术.人文.自然三大核心元素融合的原创品牌,将艺术欣赏、人文体验、自然环保完美结合和互动,带出无限创意、自由及个性化的生活品牌,并为大众带来前所未有的感官体验。
  2010年,K11创始人郑志刚成立非牟利机构K11 Art Foundation(KAF),旨在培植大中华区年轻新晋艺术家、设计师,并提升社会对香港、中国内地与及国际当代艺术的浓厚兴趣。
  K11不仅把本地年轻艺术家的作品列作永久收藏,也通过提供各种多维空间让市民在购物和休闲之间欣赏不同的本地艺术作品,帮助增强当地的艺术家和公众之间的沟通和交流,培养大众欣赏艺术的习惯,同时让年轻艺术家有更多的机会展示自己的作品,从而促进本地艺术发展。
  郑志刚认为艺术是为大众的,而他成功地将艺术与商业融合,创造一个可持续发展的“艺术×商业”的营运模式,在大中华创造生活艺术商场,写字楼和住宅。
  截止目前,K11已陆续拓展至中国8个城市,包括武汉、上海、沈阳、北京、广州、天津及宁波等16个项目,以K11的概念打造当地的多元文化生活区、购物艺术中心及写字楼,总租赁面积将超过140万平方米。
  关注和宣传广东连锁经营
  更多连锁经营参考信息
  大飞简介:广东财经大学管理学硕士,浸淫于连锁经营十三载,现任广东省连锁经营协会秘书长、广东省商业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店长职业教育集团顾问、广东天福商学院名誉院长、广东科贸职业学院和广州市财经职业学校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
  2011年联合发起广东特许经营发展大会至今举办9届,2013年联合发起广东便利店发展研讨会至今举办7届,致力于搭建广东连锁经营产业发展的沟通交流、商业合作、资源共享平台。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