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为什么学古典音乐的人,气质特别好?

编辑:csm351
2020-11-25来源:田艺苗的田

  尼采说,听不到音乐的人,以为跳舞的人疯了。
  可见音乐是舞蹈的灵魂。
  这也意味着,听不同的音乐,人的外在气质与风格是不太一样的。
  听古典音乐的人,日常的行为仪态便会感染古典音乐的典雅与从容。比如说,听海顿、莫扎特的音乐。
  海顿
  我特别喜欢海顿的《C大调第一号大提琴协奏曲》,它是古典主义风格大提琴作品的代表作,大提琴一直被我们当作浪漫派的乐器,在古典主义风格中大提琴又是如何发挥作用?
  这部作品有三个乐章,第一乐章节奏舒缓、气定神闲,大提琴的乐句温暖亲切,就像海顿亲自尊尊话语,一个大提琴演奏的颤音流露出海顿特有的幽默感。第二乐章的慢板,大提琴带领乐队演奏一段优美的旋律,令人难忘,这里就体现了海顿特有的优雅,所有细节都轻松、体贴、巧妙,令人舒适,他的优雅并不是僵硬的、无趣的,形式主义的,令我想起有一位美国的舞蹈评论家说,优雅像羽毛一样,在光线中飘动,姿态轻松、美妙,又神秘,吸引着人们的目光。
  闲来听海顿,可以培养优雅、自然、温暖的言谈和举止,也可以给家庭塑造和谐愉悦的气氛。
  莫扎特
  莫扎特的一些乐曲,也有类似效果。
  像《长笛协奏曲第一号》,K313,第三乐章富有宫廷气息,但却不是奢华威严那种,而体现了一种内敛的高贵、端庄与随和,连其中活泼的音符也非常优雅。这样的古典音乐散发的气息可以培养一个人优雅的仪态和行为方式,当你心里时常回响着这样的音乐,听多了就会按照它的节奏行动,感染它的优雅风度。
  一些现代音乐家也非常着迷古典音乐的典雅纯洁,纷纷模仿古典风格作曲,以致20世纪出现了一种新古典主义的风格。比如拉威尔。拉威尔被看作是最有品位的音乐家,他的品味到底体现在哪里?他有一首名曲,《为去世公主而作的帕凡舞曲》,帕凡舞曲,也叫做孔雀舞曲,可能是舞蹈静美的神态有点像孔雀漫步。拉威尔捕捉了这种舞曲节奏里面断断续续的踌躇之美,配上低调优雅的曲调。
  拉威尔
  他是法国人,有一种精致的法国情调,却有着德国人的严谨,既有精巧的玩偶气质,又有一种冷漠疏离的态度。
  这些复杂对立的气质,竟暗示或者说引领了一种现代艺术风格。我们后来在现代绘画或雕塑里面,都会看到《死去公主的帕凡舞曲》里面传达的一些信息,比如一种简化的古代宫廷风格,迷惘的童年气息,简约而重复的曲调,若隐若现的忧伤,异国的古老情调等等。拉威尔或许是无意间做出的选择,觉得这种气息很美很迷人,但他却代表了20世纪初那个年代至高无上的艺术品味。
  同学们常常问我,如何学会鉴赏音乐?
  我觉得最好的方法是去听音乐大师上课。在大师课上,大师除了给每个学生讲解,还会示范。这个示范非常要紧,比如我们听一位学生弹琴,觉得嗯挺不错了,没什么不对,可是大师一坐到钢琴前示范一遍,那学生就傻眼了,我们顿时也明白了,比较一下,大师弹的是音乐,而学生弹的只是音符。
  音乐审美
  不是一蹴而就的。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