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音乐,是最好的疗养师

编辑:csm351
2022-05-06来源:网络综合

  在中医心理学中,音乐可以感染、调理情绪,进而影响身体。在聆听音乐中,让曲调、情志、脏气共鸣互动,则可达到动荡血脉、通畅精神和心脉的作用。
  丨养心音乐丨
  养心气最需要的是平和,所以推荐的最佳曲目为《紫竹调》。
  这首曲子中运用属于火的徵音和属于水的羽音,配合很独特,补水可以使心火不至于过旺,补火又可使水气不至于过凉,利于心脏的功能运转。
  丨养肝音乐丨
  肝顺需要木气练达,适合欣赏的曲目为《胡笳十八拍》。
  这首曲子中属于金的商音元素稍重,刚好可以克制体内过多的木气,同时曲中婉转地配上了较为合适的属于水的羽音,水又可以很好地滋养木气,使之柔软、顺畅。
  丨养脾音乐丨
  脾气需要温和,这首曲子中运用了比较频促的徵音和宫音,能够很好地刺激我们的脾胃,使之在乐曲的刺激下,有节奏的进行对食物的消化、吸收。
  丨养肺音乐丨
  肺气需要滋润,这首曲子曲调高昂,包括属于土的宫音和属于火的徵音,一个助长肺气,一个平衡肺气,再加上属于肺的商音,可以通过音乐把你的肺从里到外彻底梳理一遍。
  养生,从养“心”开始
  对于人体来说,立夏时节也是新陈代谢旺盛的时期,人体阳气外发,伏阴在内,气血运行亦相应地旺盛起来,并且活跃于机体表面。在这个万物繁茂的季节,养生防病最不可大意。
  立夏养生重养心
  在传统中医理论中,自然界的四季变化和人体的五脏功能活动相互关联对应。心对应“夏”,也就是说在夏季,心阳最为旺盛,功能最强,此时利于人心脏的生理活动。人们在此季要顺应天气的变化,重点关注心脏。
  夏日气温升高后,人们极易烦躁不安,好发脾气。有些人平时温文尔雅,不急不怒,可到了夏天,却变得性情急躁,这与心火过旺有关。
  《医学源流论》曰:“心为一身之主,心主神明。”中医的心除了心脏外,还包括人的心理因素。在“立夏”之季要做好精神养生,应该保持心平气和。多做安静的事情,如绘画、书法、听音乐、下棋、种花、钓鱼等。
  立夏养生三要点
  起居:晚睡早起,睡好午觉
  立夏时节,昼长夜短更明显,此时要顺应自然界阳盛阴衰的变化,睡眠方面应相对晚睡早起,以接受天地的清明之气,但仍应注意睡好“子午觉”,尤其要适当午睡,以保证饱满的精神状态以及充足的体力。
  运动:运动适度,不可剧烈
  立夏后,人们很容易出汗,汗为心之液,立夏时节要注意不可过度出汗,运动后要适当喝些温盐水,以补充体液。可选择相对平和的运动,如打太极拳、练太极剑、散步、慢跑等。
  饮食:增酸减苦,清淡为主
  立夏过后,天气变热,人们会觉得烦躁上火,食欲也会有所下降。因此,立夏的饮食原则是“增酸减苦、补肾助肝、调养胃气”。具体说来,饮食应清淡,以易消化、富含维生素的食物为主,大鱼大肉和油腻辛辣的食物要少吃。
  可多喝牛奶,多吃豆制品、鸡肉、瘦肉等,既能补充营养,又可强心。夏天应多吃酸味食物,比如山楂、西红柿、橙子等。酸味食物有增强消化功能和滋养肝脏的作用,常吃还可以降血压、软化血管、保护心脏。少吃苦味食物并不代表任何苦味食物都不能吃,例如苦瓜、莲子等食物有清心火的作用,很适合在夏季食用。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